专栏观察

2017年回顾:募资为何会这么难 到底谁还在做LP?

 19bf552e4aafceaaaa46ac75fa2c099d.jpg

               文/一条辉 GPLP

  募资难,这是2017年投资圈很多机构最大的感慨。

  GPLP君的一个朋友的朋友,数亿元的基金募资用了一年时间。

  还有一个老牌知名基金的GP为了几个亿折腾了一年半了,总是说知名投资机构是他们的LP,然而大家都一一否认。

  那么,为啥2017年募资这么难呢?GPLP君也想与大家进行探讨一下,以期抛砖引玉。

  2017年募资难的主要原因,在GPLP君看来主要如下:

 

  1、一级市场投资圈也开始上演了二级市场的行情

  2017年,一级市场投资圈也开始上演了二级市场的行情,20%的机构吸了市场大量资本,甚至超募,头部GP纷纷超募,LP需要争夺份额,而其他基金则很难获得资本认可。

 

43bcd7d3e71d40d4090ef68862335719.jpg

 

  2、散户LP受伤了

  很多早年购买风险投资份额的散户LP“心灵受到了伤害”。

  原来,在过去十年当中,通过各种渠道在散户LP面前的风险投资基金非常诱人,于是,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很多散户LP开始跑步入场,然而,十年之后,有一些散户LP的本金至今都没有回来,很多基金的回报不如预期,甚至跑赢不了国债。

  于是,这些散户LP再也不相信任何风险投资机构,无论宣传的多么诱人,伤口面前,他们宁愿回避。

 

b1e974d85d62fdbc11d877fa68406bb4.jpg

 

  3、机构LP可以自己做GP

  “我们公司此前曾跟某个市场上的基金合作过,委托他们进行基金管理,一年之后,结果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这家GP非常不专业,于是,现在,我们自己组建团队管理这些资金。”某上市公司基金负责人对GPLP君吐槽。

  这种现象在2017年非常普遍。

  一夜之间,仿佛投资成为上市公司的标配,GPLP君发现,几乎每家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产业基金或者并购基金。

  上市公司经过过去十年的市场教育,也开始明白风险投资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因此,纷纷自己成立投资公司做GP,甚至不只上市公司,几乎每家B轮以后的创业公司也都开始做投资,成立自己的产业基金,一时间,GP随处可见。

 

  4、土豪的带头作用

  GPLP君的某个朋友的朋友为福布斯排行榜的富豪企业打工,据悉,此富豪曾投资了不少基金,是很多基金的LP。

  然而,2017年,该朋友的富豪老板也开始不做LP,进而为家族企业的产业基金募资,朋友负责具体实行,这让GPLP君愕然,如果富豪都开始做GP,然后用少部分的钱然后实现做大部分的事情,那么,到底谁在做LP?

  而且,在这股潮流的带动下,几乎所有的富豪都想募集别人的钱然后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击鼓传花,募资愈发艰难。

 

  5、地方政府和央企、国企的如意算盘

  此前,地方政府和央企、国企是很多基金的LP,号称“中国最有钱的部门”,然而,2017年,这些人他们学会了一个新名词,叫做“撬动资源”。

  说白了,就是政府出很少部分的钱成立基金,然后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为当地政府进行招商引资。

  简单来说,就是大家集资办事情。

  如果大家都想募集别人的钱做基金,那么,大家可以想象,2017年的募资有多难,GPLP君也非常好奇,到底谁在出钱做LP?

  这是一个真实的场景,遇到一个好项目,所有人都凑过去,我要投资一点,然而,要做基金的LP,几乎所有人都摇头,你投我的基金吗?我有XXX优势!

  那么,都在做GP,到底谁在做LP呢?

  或者说,看2017年投资圈的PR做得有多凶猛我们就能发现募资有多难,一句话,“赚钱的不吆喝,吆喝的不赚钱”。

  “乱花渐欲迷人眼”

  某家机构开始做PR了,说明他们又开始募资了,吃瓜群众看热闹吧。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