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刘强东:京东向法国市场投入10亿欧元,2019年挑战亚马逊

 043c3ca69ecaf8bd5881b4cc05783cc2.jpg

科技先生2月5日讯,刘强东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京东计划最早于2019年在欧洲挑战亚马逊,并计划在“几年内”把业务触角遍布整个欧洲大陆。

刘强东表示,该公司将首先在法国推出该公司的电商平台和配送服务,之后则是英国和德国。

未来两年内,京东将为打造法国物流网络投入至少10亿欧元。作为京东未来在欧洲电商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亚马逊此前已表示,该公司在2010年开始的6年时间中,将为欧洲市场投入150亿欧元。

刘强东表示,京东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在英国剑桥投建首座欧洲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是京东在中国大陆外开设的第二座研究中心,主攻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英国拥有全球一流的人才和教育体系,”刘强东说。“目前在欧洲招募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成本要低于在美国和中国的成本,”他说。

在北京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之后,刘强东与该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在未来2至3年内通过直营和第三方商家向中国消费者出售20亿英镑英国商品。

 1517476799797.png

刘强东表示,英国商品去年在京东的销售额为30亿至40亿英镑,预计3年内将超过100亿英镑。

在今年达沃斯论坛期间,刘强东就透露了其国际化的野心,“京东将继续投资海外市场,公司希望未来十年海外收入占到总收入一半。”今年下半年,京东将在洛杉矶率先启动美国扩张计划。

除了将低价和优质的中国商品,京东进军欧美,将延续自建物流中心的模式。今年先在美国投资建立物流中心,让美国24小时当日送达成为可能。明年进军欧洲时,重金投入物流建设本地仓库,不过刘强东也表示,京东正考虑在欧洲委托当地合作伙伴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

“我们的效率主要来自物流方面的管理技术。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针对在线上建立自己的物流系统。”刘强东说,“DHL等公司的系统都采用了几十年的技术,他们很难在一夜之间调整系统。”

刘强东表示,但在线上,该公司考虑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但仍会拥有自己的仓储网络。

u=1475203062,887698538&fm=27&gp=0.jpg

京东还计划今年4月在伦敦开设办事处,以便在英国扩大本土合作。该公司还在巴黎开设了一个办事处,在法国开展同样的业务。该公司还在法国开设了采购中心,处理从欧洲出口到中国的商品。

刘强东称,他的目标是在十年内实现公司半数利润来自海外市场,但是多数产品销售依旧在中国,这意味着京东将在国际市场扩展到电商以外领域。京东在去年剥离了京东金融,使其作为一个独立公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