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区块链来了,它凭什么撬动这些千亿市场?

 

2017年底,区块链突然成为爆炸性热点,其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等特征,极有可能终结或颠覆现有互联网模式。

从创业公司到腾讯阿里这类互联网帝国,纷纷开启高度重视模式,加速进入实质性开发应用落地阶段。但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对于区块链的理解还停留在已经暴涨了30000多倍的比特币上。

互联网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一次阶级秩序的重构。科技的每一次创新落地,最先受到变革红利的都是第一批种子用户。相信此次区块链的变革必将带来下一个千亿级市场的出现,给人类全新体验。

区块链+社交:再也不用担心隐私泄露

1971年,世界上第一封电子邮件诞生,经过漫长的发酵和变迁,互联网已经渗透全球每个角落。而社交,则见证着互联网一次次变革。

真正意义上的网络社交,是在1995年,以联系同学为主要功能的Classmate.com诞生,很多用户得以找回失联的朋友和同学,早期的社交媒体基本成型。

1998年,QICQ的横空出世,开启国内社交网络兴起。

2004年,Facebook上线后正式引爆全球互联网社交。

随后,Google+ 、微信、微博、snapchat等各种平台的推出,让人们意识到,社交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即时聊天工具,但仍旧存在明显的短板。

 

现有的社交平台,多实行平台中心化,大多充当了规则制定者和内容分配者,让用户被动地接收了许多无效信息。

泛标签圈子很大程度上没有做到兴趣圈层细分,使得热衷于依靠兴趣交友的年轻用户难以沉淀和黏性转化,这直接导致社交平台火起来容易大起来难,一旦用户热情褪去,就会出现用户增长缓慢甚至直线流失。

其中心化的特征决定用户的信息多储存在平台数据库中,平台一旦数据泄露,用户隐私不复存在。

区块链的出现,将革新全球互联网现有局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社交,必将成为新一代社交主流平台,改变网络社交方式。

当下,国外已经有诸多企业着手打造区块链社交产品。

知名的Steemit社交平台,其涵盖生活、艺术、摄影、旅行、新闻等多领域信息,用户可以在其中发布自己的内容,并获得数字货币的收益。

已经拥有千万用户的社交应用YeeCall,也已经启动在现有产品上加入区块链应用,并建立区块链生态。

 

反观国内社交平台,尽管熟人社交已被QQ和微信双向锁死,但仍有一些年轻的创业公司想要用区块链社交打破现有垄断局面。

其中一家被国内各大知名投资人或顶级投资机构看好的科技公司ONO风头正劲。为布局及研发“区块链+社交“平台,他们于2017年就并购了硅谷区块链团队。“ono”是主打95后00后新一代社交产品,瞄准年轻用户打造泛社交网络。

这款搭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泛社交App,意图打造一个全球范围内集成去中心化内容发布与订阅、不受平台约束的聊天、自由展示自己的社交平台。

 

每个产品经理都有一个想做社交的情怀,但只有解决用户真正关心的问题,才能让产品厚积薄发:

 

数据安隐私保护的突破:多年前,MSN曾在国内风靡一时,即便用户体验差,更新慢,但也因其是泊来品而受到外企及自以为高端的人士青睐。

然而,中心化平台特征,使得微软肆无忌惮窃取用户信息,在被爆出多起用户私人信息外泄事件而走下神坛,最终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区块链崛起时代来临,其去中心化特征可以很好解决用户隐私问题。

“ono”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特性,将社交产生的所有数据存储在用户自有“自由数据库”,即每个用户都是一个终端,用户拥有处理数据的一切权益,用户信息不被平台过滤和获取。其端对端加密算法,包括在“ono”在内,任何人都无法获取用户的私密对话。这样也就保证了用户资料的安全以及隐私。

 

娱乐生态激励机制:社交平台的生存,主要依靠用户创造内容拉动平台活跃,这样往往导致万千用户为平台纳斯达克敲钟作嫁衣。

去中心化平台将弱化这一点。知名社交应用Steemit,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用户通过优质内容获取数字奖励,用数字标记进行激励的方式增强用户粘性,将会是未来社交的重要探索方向。

围绕平台生态中的数字标记,又可以衍生出数字货币交易、红包、表情包兑换等等娱乐功能。“ono”针对天然乐意尝鲜以及表现的95后00后加入AR聊天室,聊天匿室、全球即时通讯弹幕、多人竞技游戏小程序等功能,将更大程度上激活用户参与性。

 

自由的第三方生态:例如微信里的游戏分发,都与腾讯有着强关联,平台自顶向下控制一切。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自由生态,则可以更有效的降低第三方门槛,实现自底向上的发展。

从而实现更多的小游戏、小程序的接入,平台也将更能满足用户,将平台打造得更优质。切入年轻人市场的“ono”,以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很好解决了用户的安全隐私与信任。而数字标记的激励,更有机会在QQ和微信之后新的突破。

 

区块链+电商:假货问题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2015年,马云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当被主持人问到:淘宝上有假货时。马云回答的很坦然:淘宝上有假货原因主有两点:一是人性的贪婪,二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并坦然假货永远都会有!

 

面对电商行业假货横行、交易诈骗、水军虚假评论充斥的困境,即使是马云、刘强东这样强势的人,阿里京东这样能量的巨头公司,也是有心无力,剿灭不尽。在这点上,区块链的唯一性、真实性的特点,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电商交易的可靠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假货源头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上数据不可篡改和时间戳的存在性等特质,实现商品的溯源,根除供应链内产品流转过程中的假冒伪劣问题。区块链实质上是供应链顶层数据的一个记录的“账本”,电商提供一个数据平台,而每一个厂商和商品都可以在“账本”上记录,用户则可以扫码查看相关产品的溯源信息

 

中粮推出的“橙链”就是在解决上游产品供应的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其为用户标识出了每一颗橙子从源头、采摘、收储、加工、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的信息,即消费者、商家、果农都可以从这条“链”上看到清晰透明的记录,不可销毁,不可逆转。

 

水军评论问题:水军刷评论也是阿里和京东等电商平台、用户们头疼的问题,而区块链则可以对买家的真实身份进行标记追溯,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排查技术,从而很好的检测出用户是否属于水军。

 

电商信任问题:电商目前存在最大问题之一信息不匹配,因此容易在交易后产生欺骗与纠纷,信任成本高,不容易解决,区块链则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基于区块链的共享信任体系,区块链上的包括买家和卖家和其他人所有参与者,都是在一个共享的信任体,无论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所有有关联的记录可以查询。

 

美国一家名为5miles的二手交易电商公司,则采取了区块链的方式,推出了能商业合约区块链CyberMiles,建立了12个大类,371个小类别的商业合约定制模版,不仅直接减少了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服务器压力、第三方中介的手续费,更是保障了用户交易安全、信用安全。

区块链+IP版权:实现分享与保护的完美结合

这几天,在朋友圈,微信大V六神磊磊和另外一个大V周冲,打得不可开交。一个人指责别人盗窃洗稿,一个人说对方号大欺人。这其实只是传统版权保护困境的一个折射。

虽然这几年内容付费崛起,但是中国依然是盗版横行。传统的版权保护是两难境地,如果保护的好,又不能分享给更多人。如果分享给太多人又无法有效保护,而区块链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囚徒困境,同时实现既得到分享同时又被很好保护。

 

而区块链作为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其特性将为版权带来重要变化。其一,区块链拒绝数据篡改,数据不可以追溯性修改;其二,区块链每一环可编程,自动发起交易。

 

可以对版权的权力所属、追溯、交易等环节进行彻底改进,有效的改善原有的版权运作机制的弊端。在现有体系中,版权领域存在版权归属不清、任意盗版、版权纠纷等会等各种棘手问题,将变得有章可循,从而建立起完善的既严格又灵活的版权体系。区块链与版权融合,可以很好的减少各种内容版权的授权和管理费用,简化手续,同时还能够有效的避免盗版,这一类的区块链创业也将越来越多。

 

以音乐为例,台湾就发布了Soundscape区块链音乐平台,让艺人可以在其中发布音乐,获取收益,而在国外,知名的音乐平台Voise则在去年底宣布加入以太坊联盟,并在其音乐发行中加入区块链技术,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

 

如果说2017年是区块链的爆发元年,那么在2018年,更多的区块链场景也将从中真正爆发,而最先引爆的行业,是与人们生活最为密切的社交、电商、IP,每一个单一领域,都有着千亿级规模的市场价值,想象空间值得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