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Q情怀:“走运红包”不只是红包,产品创新不忘人文关怀

c107db9a2fb981d63460a40905c9c0eb.jpg

 文|柳华芳

 
1999年2月10日 (农历腊月廿五),腾讯QQ诞生了,QQ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记录着几代人的成长记忆。
 
2018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腾讯宣布了QQ“走运红包”玩法,春节期间每走满100步可抽取一次红包,红包与大奖之余,鼓励大家放下手机,多陪陪父母,多见见朋友。
 
企鹅家族的微信最早发明了社交红包,QQ红包则赢得了年轻人,而QQ“走运红包”则正在一场红包产品创新浪潮,不是功能堆砌或微创新,而是一次场景无界、理念颠覆的里程碑式创新。
 
过去,网络红包往往肩负拉升用户活跃度的产品使命,产品设计和运营更多是数据导向、KPI驱动,在全民欢快的气氛中,带动了移动支付的崛起,却也抢走了用户与家人的互动空间。
 
现在,腾讯QQ却抛弃了KPI思维,打破条条框框,创造性地打通了QQ运动和QQ红包,让运动数据变成红包资产,一边鼓励用户出门走走,一边展示QQ的人文情怀,创造了与众不同的QQ“走运红包”,也带来了互联网人本化思考。
 
 
“走”出来的红包,QQ “走运红包"怎么玩?
 
QQ发布的《2017中国人运动报告》显示,2017年国人平均每天行走5678步,健康意识正在逐步增长。而2017年春节期间,国人日均步数却只有5217步,大年初一则低至5016步,于是,QQ“走运红包”诞生了!
 
春节期间,QQ将派发2亿“走运红包”,除夕当天查看2017年“QQ运动”总步数,可领取红包,初一到初三用当天走路步数换取抽红包机会。除夕19:00开始至23:30,手机QQ界面可以看到“走运红包”挂件,初一至初三的活动时间为9:00至23:50,从右上角挂件或“QQ运动”皆可参与。
 
c74c1895ac45fb97633209feea43a814.jpg
 
活动期间,每天的12:00~13:00、17:00~18:00、22:00~23:00三个时段,手机QQ界面右上角挂件入口开放,用户每走100步即可获得一个抽红包机会,每天最多可以换取100次抽红包机会。
 
 
社交+健康,这是脑洞大开的创新,QQ“走运红包”是互联网、智能可穿戴两大行业的边界突破式创新,激发用户出门运动,创造了健康运动的社交激励模型,形成真实参与感,有付出有收获。
 
细心研究一下,QQ“走运红包”的时段限制很有门道,错开了用户休息、家庭聚餐的时段,不让用户过度沉溺在手机上,真正做到了尊重真实生活场景。这是红包产品的创新,也是产品理念的独特思维,不止是红包,更多的是关爱。
 
人文关怀:回归健康,回归人性,回归家人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解读‘走运红包’“爱走路的人,运气都不会差。今年的QQ‘走运红包’,鼓励大家放下手机,多陪陪父母,多见见朋友。希望通过‘走’的动作,让大家过年期间多到户外,看看美丽的中国,看看美丽的家乡。”
 
819d0a64269aeb06cdc3ed74eb202489.jpg
 
无论是南方的绿水青山,还是北方的白雪皑皑,回家过年的人们往往匆匆忙忙,往往没有时间多看家乡几眼,与其趴在手机上,不如踏雪寻梅,与家人一起玩耍。
 
一个“走”字,连接了QQ运动,创新了社交激励机制,超越了KPI层面的惯性思维,让互联网产品真正地连接真实的生活。
 
QQ“走运红包”是有人文关怀的情怀红包,突显了腾讯的企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这是腾讯“连接一切”的思维升级,回归健康、回归人性、回归家人,从基础需求连接进化到情感连接、价值连接、人本连接。
 
fe574ac31110f12f02e70028b4eae887.jpg
 
马化腾一直提倡放下手机、让生活更健康,并视之为腾讯企业责任,小马哥认为,QQ这样的产品,不应该只关注KPI等业绩,更应提倡回归健康、人性。QQ“走运红包”的诞生,正是马化腾理念的体现,通过实际行动,倡导大家放下手机去运动,去享受生活。
 
回归健康,回归人性,QQ“走运红包”让我们看到了腾讯的人文精神, QQ 连接人生 、家人、朋友,社交产品可以更有情怀。我们看到,身为社交之王的腾讯正在升级自己的产品理念,展示出人文关怀的美好一面,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精神进阶。
 
QQ“走运红包” 背后的社交产品思考
 
过去,互联网产品往往争夺流量,都在打造流量黑洞,让网民快乐也疲倦,抢走了网民的属于家人的时间。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变成了用户时间的争夺,在算法更先进的时代,往往陷入更深的时间黑洞里。
 
9207966e042407b8475a44e349311d20.jpg
 
QQ“走运红包”却带来了深刻的产品思考,不是技术层面的思考,而是人文层面的思考,正在开启互联网产品人文化、人本化的新浪潮。
 
腾讯是一家靠产品致胜的企业,马化腾的产品哲学影响深远,不仅影响腾讯自我变革,也会影响中国互联网的产品思潮走向。腾讯似乎正在掀起互联网人文精神的反思大潮,这是伟大企业的进阶之路,也是中国互联网真正强大的标志。
 
在我看来,QQ“走运红包”不只是红包,更是产品创新理念的重大突破,在启迪我们一个新的产品信仰:伟大的产品,不是为欲望而生,而是为人文而生,总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