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头大战的媒体炮灰,罗昌平困境不是个案,阴谋论是万丈深渊

ef10c6c390949bce3b4496a869b7beee.jpg 

文 | 柳华芳

 
神仙打架,小鬼遭殃,这是巨头商战的时代画像,百度、今日头条之间传说的“百头大战”也是如此,互联网巨头似乎毫发无损,起势带节奏的媒体人却成为公关大战的弃子和炮灰。
 
2018年的某一天,“百头大战”、“打头办”两个关键词突然热度上升,微博上在套路,朋友圈在刷屏,仿佛要世界大战的样子。
 
“打头办”一词,让百度莫名惊诧、甚至愤怒,因为会产生百度打压别人的印象,这是企业品牌很忌讳的词儿。本无“打头办”,谣言却四起,本是正经的行业竞争,却被描绘得像黑帮江湖乱战,百度之怒是可以理解的。
 
前知名媒体人罗昌平成为炒作“打头办”的关键节点,在微博上形成了快速传播,加上个别段子手大号的转发,让“打头办”迅速成为行业热议话题。
 
百度愤而起诉之,而罗的微博转发已经过500,够上网络安全法了,一时之间,罗昌平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
 
罗昌平困境:是新闻爆料,还是公关暗箭?

在移动互联时代,信息传播速度极快,微博大V、知名自媒体等角色是不可小视的传播节点,传播力并不比过去报纸差。罗昌平是已经成名的前媒体人,参与过不少热门公共事件的报道和传播,微博粉丝量很大,总体也有比较强的影响力。

“打头办”一词,最早出现在一个行业八卦自媒体,有点带节奏的感觉,却并没有掀起风浪,在罗昌平微博爆料之后,迅速成为行业热议事件。按照往常经验,一个大V爆料,企业沟通一下就解决了,但是,这一次不一样,因为大背景是今日头条、百度之间的巨头之战。
 
公开报道显示,百度早已怀疑今日头条在黑自己,已经做了长时间调查,并列出了罗昌平投资的“蓝媒汇”自媒体报道,该媒体的过去半年里,基本上是赞美今日头条、贬斥百度的调调。
 
985a51063e34a8ecfcee7802c254204c.jpeg
 
对罗昌平非常不利的是,他微博爆料的素材来源,任何爆料不可能没有源头,罗昌平爆料里的图片从哪里来的,谁提供的,成为罗昌平难以回答的问题。如果是今日头条提供的,那会非常麻烦,会让自己变成公关恶战的帮凶;如果不是今日头条提供的,那必须到底谁提供的,因为这些图片是第一次出现,罗昌平必须向法官解释这个问题。
 
罗昌平困境在于事件的性质,是正常的新闻爆料,还是巨头商战的有预谋计划,既然已经起诉立案了,前者必须找出证人,后者则是非常可怕的后果。互联网行业过去曾经发生过类似事件,当年奇虎瑞星大战,也有媒体人涉案,最终没有摆脱牢狱之灾。
 
少一些江湖气,多一些本真心,冷静看行业

百度内部很重视内容生态,成立了内容生态平台,并引进不少牛逼人才,却并无“打头办”之类的称呼和定位,因为内容生态竞争的对手很多,腾讯、阿里、新浪、搜狐、凤凰都是竞争对手,没必要特意针对今日头条。

客观地说,百度早期却是有点掉队,百度自己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最近两年在百家号上花了巨大精力,现在已经开花结果,并对百度财报做出很好的贡献。准确地说,百度的内容生态已经走过了摸索期,进入到全面发力期和回报期,把“手机百度”名字改为“百度”,说明他们对自己的内容生态很有自信了。
 
9c64726b9327b5aba536f7372f6a05c6.jpeg
 
媒体人看行业,很容易掉进江湖陷阱,称兄道弟,满嘴江湖气,这样就会丧失了媒体的中立性和客观性,最后可能陷入灰色公关链条里。没有一个企业愿意起诉媒体人,毕竟媒体是企业和消费者对话的通道,媒体人、公关人本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只要不太离谱,大企业宁可多说好话、也不会起诉媒体人。
 
今日头条、百度之间的战争,出现恶性公关的苗头,说明内容生态的竞争进入到了洗牌期,而抖机灵、自作聪明的部分媒体人很容易成为巨大战争的炮灰。行业竞争不怕激烈,只要不违法失德,良性竞争会让世界变得更好。
 
罗昌平困境不是个案,阴谋论是万丈深渊

中国越来越法治化,过去的行业潜规则逐步消失,明规则就是法律,加上商战公关江湖的利益绑定,诉诸于法律是对企业、媒体人、自媒体人、甲方、乙方最公平的解决方案。

万事有因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建设性批评企业是一点问题没有的,但造谣腹黑地攻击企业是非常危险的,最近几年,企业和自媒体的官司越来越多,一方面反映法治社会的进步,一方面也说明很多媒体行为并不纯粹。
 
罗昌平困境不是个案,也不会是终点,媒体、自媒体猛烈批评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扪心自问,一要对得起职业操守,二要不突破法律底线,三要远离黑公关。炒作“打头办”,罗昌平可能砸自己的脚,巨头们一点事儿没有,却可能最后自己打爆了自己的头。
 
像赵何娟批乐视,乐视也是叫苦连天,但是,只要不是黑公关背后撑场,自己心里坦荡荡,可以大胆往前走。乐视和贾跃亭拿赵何娟一点办法没有,人家是正经的产业分析和报道,没有利益诉求,也没有为了黑而黑,自然无需怕谁。
 
企业和媒体之间,广告归广告,公关归公关,媒体有倾向性也很正常。但是,一定要远离黑公关,不能成为黑公关的爪牙,不负责任的爆料往往变成自己的雷区,阴谋论并不能证明你多么聪明或消息灵通,却可能成为声名扫地的万丈深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