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即刻完成C轮融资,曾涉嫌“抄袭”的腾讯会继续跟投吗?

 210dd65f9e42481cea90c955e0884db6.jpg

科技先生2月9日讯,即刻创始人兼CEO叶锡东通过其即刻账号瓦恁发布动态,宣布完成C轮融资。对于融资金额以及投资方,叶锡东并未透露。联系到此前腾讯新推出的立知App因涉及抄袭即刻App而被下线,有人认为C轮融资的投资方可能是腾讯。不过腾讯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上周,腾讯内测了一款内容分发产品“立知”,产品定位、设计和即刻高度相似,被认为涉嫌抄袭。即刻团队表示,腾讯应用宝团队曾寻求过合作,即刻为其提供了部分主题接口,但没想到对方开始复刻。

d798fe444e25f00972ce29e0eed3f17f.jpg

官方称“立知”是一个针对“高知用户推出的,兼顾效率与品质的阅读APP”,但很多业内人士都说它像极了“即刻”。

不过即刻和腾讯很快达成和解。腾讯迅速将立知下架整改,尽管目前该App还在运营中,已经下载的用户仍然可以使用。

而叶锡东则在其朋友圈表示,腾讯是其股东,双方之前缺乏沟通,存在误会,这并非腾讯风格。马化腾随即在这条朋友圈下回复表示感谢。

4780d711bd33ba8109043153776e3d52.jpeg

据悉,2015年1月,即刻成立于上海,同年6月获得来自真格基金、平安创投天使轮融资;2016年1月获得BAI A轮融资,5个月后又获得Vertex 、腾讯B轮融资。

创始人叶锡东曾经在Google+团队工作。该项目原本是谷歌用来对抗Facebook的社交平台,但现在早已变成一个基于收藏夹的陌生人兴趣社区。社区信息主要来自于用户从各家网站上传到自己收藏夹里的内容,以及用户之间围绕某个主题互动产生的对话,Google会基于用户数据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