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德师傅张久鹏:国内汽车后市场的现状

 3f48fb59d71560a39e48cee503c54a88.jpg

  文/张久鹏 GPLP

  文/德师傅创始人张久鹏

  (注:此文是张久鹏在GPLP“寻找汽车行业的创业者”演讲稿)

  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目前整个行业有两亿多的汽车保有量,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敢说自己能把所有的用户服务好。我本人一直从事汽车相关的业务已有16年,基本上大家能想到的,例如奥迪、宝马、奔驰,我都服务过,可以说我对车主的消费有很丰富的经验和很透彻的理解。

  多年来我看到了用户的诸多“不爽”,由此德师傅应运而生,目前我们成立了31个月,主要客户有两类,一类是高端车主,一类是新能源车主,对整个汽车后市场领域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及感受。

 

  国内汽车后市场的现状

  所有人都知道中国汽车市场仅次于美国,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自然吸引了大批投资人的关注和资金,尤其是在O2O最热的时候,基本上是每个公司都能拿到资金,多则上千亿美金,少则几百万、上千万。

  当然,后来大家都看到了,在这个领域,死亡案例不断出现,因此,现在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越来越理性了。

  但是跨过这个周期,对比美国市场,尽管并不容易,但是我还是坚信,中国在这方面的市场巨大。

  通常而言,在汽车后市场领域有两个基本数据,一个是汽车保有量,一个是市场容量。

  在美国欧洲这种汽车发达的国家,汽车后市场内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而在中国市场,虽然汽车保有量和市场存量都还不错,但在服务或者后市场里能看到的优秀的上市公司几乎没有,在汽车租赁市场也只有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这两家上市公司。还有一家是早年在香港做汽车美容连锁的上市公司,但股价一直都不是很好。对中国来说,汽车后市场仍是生疏和陌生的市场,当然这也就意味着这背后蕴藏着极大的挑战和机遇。

  当然也有人会问,既然欧美模式如此成熟,为什么中国还没有类似的创业公司可以走出来?

  这就是中国与欧美市场的不同,同时也是消费心理的不同,如果一味地模仿别人,就永远是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走的,很难找到自己的立足点。

  在美国,从事专门换油服务、轮胎服务的单项公司就有几千家连锁店面,这样的现象本质上是出于美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在美国,大家更愿意动手,而在中国,基本没有这个文化。

  在中国的维修服务领域,有句行话叫做“贵、黑、差”

  “贵”是用户养车成本非常贵。开一家4S店需要高额投入,收费不贵的话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这是很现实的情况。

  “黑”的是这个行业里面的配件、服务、标准、人员等等非常不规矩,各方面都不透明,所以我们做德师傅的初衷就是要打破潜规则,做一个服务透明的企业。

  “差”的是服务差。不管是去正规4S店,还是去一些路边的汽修店,客户基本很难享受到与花的钱对等的服务体验,这也是这个行业的现状。

  在美国,汽车维修企业大概有60多万家,但是经过不断洗牌,到2017年的时候只有18万家,而中国共有近170万家的大小不一的维修企业,其中没有维修资质的企业就有120万家,比美国少了近一亿的汽车保有量,但修理厂的数量却是美国的近10倍。

  对比之下,我们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到底是怎样的良莠不齐,而即便在有资质的企业当中,

  由于今年环保查的特别严,48万家具有维修资质的企业也有了将近10万家进行关闭,因为它们没有钱去做环保改造和设施改造,虽然残酷,但这是一个市场趋势,因此,我们判断将来中国真正能够存活下来的汽车维修的公司应该会在25万家左右。

 

  汽车后市场的创业者和从业者

  作为这个行业的创业者和从业者,往往会遇到一些问题:

  首先是太急于求成,总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把公司做大,或完成资本市场的上市,从而能够快速完成财富积累。这种逻辑和大方向其实没错,因为作为一个创业者,说大一点,是为了实现社会价值、税收贡献、就业解决;说小一点,大多是为了实现财务自由。但很多人会忽略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汽车后市场需要时间来沉淀。

  第二点,过去很多创业者完全是在用toVC的模式创业,通过各种手段吸引投资,为了漂亮的GMV去刷单,做假数据,最后发现其实就是一帮骗子在忽悠傻子,结果是两方都没赚到钱。

  第三点,汽车后市场需要有一定门槛的,更需要行业沉淀。2015年和我们一起开始做的企业有近400家,到2016年底还存活的企业有几十家,2016年底还能融到资本的企业是更少了,我们很幸运的是这分之一,很多人把这件事想的过于简单,进来容易出来难,快速出现、快速死亡的企业屡见不鲜。

  毋庸置疑,这个行业一定是充满发展机遇的,我们判断在整个中国的汽车后市场将来会出现5到10家的规范的上市公司,因为目前在美国这个业态有几家做汽车维修或配件的后市场上市公司,小的有几亿美金的市值,大的有百亿美金的市值,而中国的市场只大不小。

  因此,这个行业将来会存活的优秀公司一定是经过了市场培育和沉淀之后形成的,是拥有大格局和大体量的公司,行业很光明,但是过程很曲折。

  因此,要在这个行业创业做出一点事情,需要创业者具备两个基本特质。第一是要有格局观,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如果没有格局的话,很难聚合;第二是要有心胸,这个行业需要很多优秀的创业者参与,大家一起玩才会更有意思。

  最后想分享的是,新能源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新兴的汽车品牌可能不会再做4S店模式,那么新模式到底是什么样子?在我看来,新模式需要有一定规模和体量,有一定服务能力和覆盖率的公司来满足新兴汽车行业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和别的企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创业者参与到这个行业,大家一同努力做好这件事情。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