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空调行业质变乏力 海尔以“无霾空间”社群交互重构行业边界

 2月8日,又是阴历小年,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海尔智能空调携手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启动为李沧环卫职工送温暖活动,打造了国内首个“无霾休息站”。在这个休息站内,配有市面上最新推出的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可持续净化PM2.5。这个休息站不仅成为海尔智能空调展示空净合一技术的“橱窗”,也是继“无霾巴士”之后打造的另一个与目标社群交互用户需求的“无霾空间”。

空调行业质变乏力 海尔以“无霾空间”社群交互重构行业边界

从卖场交互关注室内无霾,到走进巴士关注出行无霾,再到打造休息站关注环卫工人的健康无霾,海尔智能空调持续关注用户体验需求,将用户驱动创新的领先科技“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再次接受社群用户的二次使用考验。这一互动式营销方式切切实实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也为空调行业带来革命。

空调行业质变乏力,海尔以“无霾”打造用户共鸣

从去年开始,中国空调行业品牌数量像气球一样快速膨胀,从2016冷年的不足20个,扩展到2017冷年结束时的接近80个,有望在2018冷年突破100个。然而品牌数量的倍数增长,并未带来技术创新和市场消费的井喷。从大环境来看,中国正处于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质变驱动的风口,大众消费理念发生显著变化,空调行业迫切需要全新的产品特性,以更加具有感染力和实用性的特质与消费者建立共鸣渠道。

具体来看,伴随着以雾霾频发为代表的环境恶化现状,消费者对空调的本质诉求从温度调节转为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要降低雾霾对自身健康的负面影响。从发展态势看,为消费者带来更舒适的空气环境,让空调更具“环境亲和力”是空调行业必然的发展方向。

当下,海尔智能空调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表率。早在此前,海尔智能空调就针对环境现状不断蓄力底蕴,进而实现创新领先。从空调吹干净的风,到让消费者呼吸新鲜洁净的空气,再到全屋智慧空气解决方案,海尔智能空调的持续性进化具有迭进的逻辑。

具体来看,海尔智能空调推出的净界自清洁空调专注于“无霾空间”的打造。净界自清洁空调拥有两大特点,一是“无霾”,达到专业净化器的级别,保证空气的洁净、新鲜;二是自清洁,空调给自己“洗澡”,吹出来的风不污染空气且没有二次污染。

空调行业质变乏力 海尔以“无霾空间”社群交互重构行业边界

不难看出,海尔智能空调在让“无霾”回归本质,成为空调的基本属性,满足消费者的痛点诉求。由此,海尔智能空调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海尔自清洁系列空调产品今年1月24日举办1000万零1台下线仪式,下线的正是净界自清洁空调产品。

以原创形态和特色亮点迅速卡位,既颠覆了空调行业既有的发展思路,又引领着行业的潮流方向,在同质化产品扎堆的空调行业,海尔智能空调以标志性的“无霾”元素寻求行业发展的注脚,成为现象级的行业符号。

从无霾巴士到无霾休息站,海尔构建社群交互新逻辑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的研发问世都是渊源有自,这个“渊源”就是用户交互,而持续创新的社群互动方式,则是海尔空调获取用户需求、破解创新乏力、保持技术引领的重要抓手。

在社群用户口碑互动方面,海尔空调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延续性,用户社群交互生态不断升级迭代。此前,海尔空调已创新“吹白毛巾”、“洗出1杯水”等交互方式,让用户直观认知自清洁技术,又用“吞光”黑科技立体化呈现空气净化场景。今年1月中旬,北京、石家庄、合肥等7座城市陆续开通搭载净界自清洁空调的“无霾巴士”,一刻钟完成一次车内空气净化,让市民体验洁净无霾的出行空气。

空调行业质变乏力 海尔以“无霾空间”社群交互重构行业边界

这一次,海尔空调考虑到环卫工人工作需要长时间暴露于雾霾污染环境之中,因此联合李沧区建管局打造了全国首个“无霾休息站”,让周边环卫工人在休憩就餐时能享受到健康无霾呼吸。海尔空调还与环卫部门协商,为更多的环卫工人休息地点如环卫公寓等场所安装净界自清洁空调,未来“无霾休息站”还将在全国范围推广。

空调行业质变乏力 海尔以“无霾空间”社群交互重构行业边界

从提供室内空气的家庭洁净,到解决雾霾天出行领域空气问题的“无霾巴士”,再到当下为环卫工人量身打造的“无霾休息站”,海尔智能空调为用户提供了适合不同场景、不同群体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让用户参与其中,在用户的反馈中继续倒逼体验提升和技术迭代。

本质上,“无霾巴士”“无霾休息站”等无霾空间,搭建的是用户社群的场景化交互新平台,这一交互平台体系关系人群容量庞大,影响人群也扩容到出行人群、环卫工人,未来社群容量还将不断延展。

空调行业质变乏力 海尔以“无霾空间”社群交互重构行业边界

缺乏具备可发展且持续性的产品特性,是许多中国空调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当下,在海尔空调的引领下,“无霾”成为备受消费者关注的产品特性。而海尔空调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正通过开放生态持续满足全球用户需求,创造终身价值。其打造的“无霾空间”,真正重构了行业边界,实现社群交互新生态的升级,也为其他空调企业树立了一个可以追随的标杆。能够帮助国内空调行业走得更远,并进入发展新阶段。

而随着伴随“无霾空间”的遍地开花以及具有“无霾”特性空调产品的进一步普及,国人的生活品质等也将因此得以全面提升。最终,让美好生活全面落地。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