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雅诗兰黛中国是一家有专业鉴定资质的公司吗?

 2月7日,中消协发布一篇名为《中消协:“双11”海淘商品多平台涉嫌售假 部分假货为电商自营》的报告,涉及售假海淘平台有京东、网易考拉、聚美优品、蜜芽等。同日,聚美优品、网易考拉出声明,表示正积极配合中消协进行进一步调查,并第一时间下架该商品。8日,网易考拉官方微博又出公告表明平台所售雅诗兰黛为正品,海内外商品版本不应差别对待,并质疑中消协所使用的鉴定机构并不具备该商品的鉴定资质。9日,中国经营报发布一篇《网易考拉海购质疑中消协报告 后者称结论系雅诗兰黛中国公司鉴定》的文章,12日,网易考拉官方微博连续发出两封声明和公开信,敦请雅诗兰黛中国公司公示鉴定资质、鉴定依据的声明。

分析各方发声过程中,笔者似乎发现几个疑点。

疑点一:此事到最后不管是真还是假,谁是最大受益人?

分析受益人,就得先找利益双方,此次事件两个关键单位,中消协与网易考拉其实是没有利益冲突的。笔者认为,雅诗兰黛中国才是此次事件最大利益方。跨境电商入市之前,中国消费者选择购买国际大牌的渠道,要么国内专柜高价购买,要么借着出国机会购买海外版商品。而这几年正是因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国内消费者均选择了价格更有优势的海外商品,导致国内专柜的市场份额下降。此次事件的爆发,借助中消协之口,打击跨境电商企业的信任基础,那么最大受益人则是雅诗兰黛中国。

疑点二:鉴定资质的问题,中消协所请雅诗兰黛中国是否有鉴定商品的资质?而雅诗兰黛中国作为国际品牌的中国区分公司,其职能范畴是否涵盖鉴定职能?

关于疑点二,雅诗兰黛中国,是雅诗兰黛在中国设立的分公司,其只负责销售与传统进口贸易的职能,而在职能范围内,雅诗兰黛中国并没有兼顾全球鉴定的职能。中消协找品牌授权人鉴定商品真伪并没错,而雅诗兰黛中国在自知自己并没有全球鉴定资质,却接下鉴定中消协双11购物所购商品,其私心不言而喻。

跨境电商行业资深人士指出,“由于近几年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海外版的化妆品相比国内专柜化妆品存在价格差异,导致专柜整体销售下滑。而这份报告,是否存在雅诗兰黛中国就以中国产品标准,去鉴定网易考拉上所售卖的跨境商品,有点过于简单粗暴,但至今真实的鉴定报告未公开,无从查证。” 笔者认为,第一,媒体所提及的雅诗兰黛中国鉴定报告,迟迟未公开真实内容,是另有隐情还是有其他目的,看来只有雅诗兰黛中国心知肚明;第二,既然报告鉴定方是雅诗兰黛中国,可为何他却迟迟未表明态度,也实则让人想不通;第三,雅诗兰黛中国是否能鉴定雅诗兰黛海外产品的真伪,雅诗兰黛美国总部,作为各版本商品的研发者和销售者,如若对此事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和答复,这对公众无疑是不负责任的。

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对于消费者来说真假难辨,也希望涉及此事相关部门、企业单位,能给消费者一个真相,用户的信任对于任何一方来说都是伤不起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