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投资人的B面:那个2017年打了30场官司的投资人

 

            原创  文/王骐骥 GPLP

  A面的投资人外表光鲜,收入很高,出入五星级酒店,着实亮瞎了许多媒体和群众。

  大家纷纷认为,投资人非常“高大上”,一旦做了投资人就可以摇身一变,“高人一等”。

  于是,GPLP君身边很多人迫不及待的投入了“投资人”的怀抱。

  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投资人的B面,实际非常苦,光鲜的背后是他们不懈努力与付出。

  多少个周末与夜晚,他们依旧扑在项目当中。

  “宝宝很苦,宝宝心里苦”

  这是很多投资人的心里话。

  当然,更是A君的“心口之痛”。

  为啥呢?

  原来,他在2017年经历了30场官司,这让他整个人精疲力尽。

 

 

089bd323f21d28e7fec6e6c12b0444c3.jpg

 

  投资人的B面:成功只是靠努力及运气

  做投资与其他行业一样,不存在捷径。

  你聪明,你看投资圈哪个人不比你聪明,不是神童就是全国奥数第一。

  你努力,几乎每个投资人都是拼命三郎,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猫晚,一晚上甚至睡三四个小时。

  但是,即便如此,看到某人投资成功了你千万不要羡慕,因为这纯属都是运气。

  “这是我做了5年投资人最大的感受。”经历了一圈之后,A君总结给GPLP君说。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A君早年也因成绩优异获得过很多奖项,而且毕业于国内著名大学,然后同样经历了留美学习,在美国创业然后回国。

  那么回国做什么呢?

  看到很多他这样类似的人回国都是做起了投资,仿佛这是回国人的一种潮流,当然包括李开复老师,于是,A君也开始义无反顾的加入了这个大军当中。

  于是,他在美国融了一笔千万美元,然后兴致冲冲的开始做起了投资。

  第一年,他的感觉非常好,感觉到处都是机会。

  第二年,他开始收紧钱袋子,不那么大笔撒钱了,当然滋味差一点,不过也安静了许多,他觉得还不错。

  第三年,麻烦来了,这种感觉没有那么美妙了。

  原来,他第一年投资的很多天使项目开始出现各种问题,需要他救火。

  有的研发有问题,有的创始人融完资就买房买车,根本无心创业,这让A君恼怒不已。

  于是,第四年,也就是去年,他开始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当然,他也是履行GP的义务,给LP一个交代,否则他自己也感觉对不起那些LP。

  近期,经过一番盘点,他发现,原来,2017年他一共经历了30场官司。

 

ad8641bb54202c58ea397b6ed0831bd8.jpg

 

  不过,官司之后,他的的确确一分钱没有要回来。

  A君的领悟:成功只是靠努力及运气

  当然,经历了这一番痛苦经历之后,对于投资,A君已经开始坦然。

  反正他是不想做任何投资了。

  如今,当他看到很多创业者为了见某著名投资人一面,甚至付10万元饭局或者其他几万元培训费的时候,A君心里开始苦笑,这到底是为了套更多钱还是为了企业真正融资呢?

  要知道,其实,即便是如此火热,但是真正的风投的投资比例只有1%,大部分人其实是拿不到钱的。

  因此,无论创业还是投资,其实对于平常的我们不要抱任何侥幸心里。

  “真正做投资的成功率其实是很低的。”A君坦然。

  某地工商局统计,每年注册公司与注销公司的比例是99:1,也就是创业成功的几率是1%,据说这个几率在硅谷是6%,这少数成功者的游戏多少人参与其中,就有多少人哭着离场。这是一个冒险者的游戏,有的人就是喜欢站在舞台的最中央。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很诱人,为了这美好的感觉,我们宁愿冲锋陷阵的走在不平凡的路上。

  前不久还见到了一位名校毕业的创业者,年纪不小了,应该接近50岁,依然天真,他似乎失眠了一夜,眼圈红红的出现在我的面前,在星巴克讲述了他的创业梦想,他从融资1000万到3000万的讲述中,我看到了他投机的眼神和孤注一掷的狂热,当我问他:您是否有公司三年损益报告时?他说他的产品批文还没拿下来,然后接着说他必须先融到资才能拿到批文,他说我不懂这些。也许我真的不懂,但我妈妈从小告诉我:借钱是要还的!而且投资人的钱是希望高额偿还的。

 

e179d0b5828b495bc2694db312ee1ff3.jpg

 

  我们看到了别人的成功,但是我们似乎看不到自己的狂热,凭啥你就是那个万里挑一?

  没有人敢保证。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