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里的百度Q4:一头现金牛和两个助推器

 

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再造一个今日头条。然后用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动作组建起了两个生态联盟。百度过去这一年的动作,应该可以给出高分。

2月14日,百度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拆解百度财报来看,基本可以发现,百度的基本面是一头现金牛(信息流+搜索业务)以及两个助推器(Apollo自动驾驶计划+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

当下百度正处于新老业务交替,新技术改造旧业务的关键转型周期。信息流+搜索业务的稳固性对Apollo、DuerOS的市值提升起到关键作用。Apollo和DuerOS的落地速度,也将决定百度的未来。

至少,一头现金牛和两个助推器会是百度2-3年内的基本面。

转型基石

在百度新财报之中,这可能是最具亮点的一段:

百度第四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017财年第四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6万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第四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币4.4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

也就是说,百度搜索、信息流等百度内部AI产品正在迅速商业化,尤其是信息流的商业进展符合预期。

信息流+搜索带来了充沛的现金流,这是百度转型的基石。信息流+搜索业务,正在撑起半个百度的利润,为百度夯实转型基础,并且作为“现金牛”为百度AI战略的落地提供源源不断的给养。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信息流+搜索已经撑起了半个百度。

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曾明确提出:

百度做信息流的核心是“搜索+推荐”双引擎模式,这也是百度与其他信息流产品最大的不同。

所谓的双引擎策略就是强调百度信息流与搜索是互补的,搜索可以让用户主动找到信息,而信息流则可以让信息主动找到合适的用户,两者有机结合,实现移动时代更高效的信息流通。

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单纯的信息流业务,百度具备搜索、信息流、视频、金融、电商、地图、生活服务(包括打车、共享单车、手机充值、火车票机票)等一系列内容。这是百度全生态在百度搜索+信息流上的体现,也是其他竞争对手所不曾具备的优势。

这一方面通过生态组合的方式帮助百度建立起了更丰富的产品矩阵,另一方面来看,百度的搜索+信息流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综合需求。

中国速度

百度在All in AI的转型中,业务落地的速度有目共睹。DuerOS和Apollo是百度当下乃至未来几年转型的两个助推器。

李彦宏在财报公布后表示:2018年,我们将基于AI技术持续加强搜索业务,进一步推动信息流业务的增长以及爱奇艺的差异化竞争力。2017年, Apollo与DuerOS取得了巨大进展,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以及语音交互领域的领先地位。

DuerOS在仅仅一年时间内,就形成了硬件产品厂商、内容资源方、芯片模组厂商以及方案厂商的格局。DuerOS开放平台发布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新增130余家合作伙伴,落地硬件解决方案超过20个,每月新增5款以上搭载DuerOS的设备。

过去一年,DuerOS展现了领先行业的合作伙伴生态圈以及多维度的解决方案层级,这也是对话式AI可能引导消费电子未来5年发展的核心支撑。这种思路的优势在于三点:

1、软硬件、芯片级的“AI +IoT”解决方案已经非常完备,可以吸引更多电子消费企业进入生态圈,推动对话式人工智能迅速落地实用。

(CES 2018百度发布会中美连线现场)

2、可以规范行业标准,统一协议和接口,对中国IoT以及AI领域的创业者、开发者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实现“书同文、车同轨”的效果。

3、不造围城,不让合作伙伴有顾虑,而是给合作伙伴赋能,从产业整体进步的角度去推动合作。让对话式人工智能成为所有电子消费企业都能使用的技术。

截止到第四季度,Apollo已收获一汽、奇瑞、现代等13家首批战略合作伙伴;CarLife合作车企64家,搭载33家汽车品牌的122款量产车型;此外,百度宣布将基于Apollo Pilot与金龙客车在2018年量产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与江淮、北汽在2019年,与奇瑞在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量产车型。

百度将大半个汽车圈的车企都揽入了生态中。庞大的车企生态帮助能够帮助百度迅速适应不同平台的适配工作。

CES 2018中美连线时的Apollo自动驾驶汽车

1、Apollo平台呈现的DuerOS智能车联解决方案,为汽车赋予了语音语义、人脸识别、AR导航等先进能力,并能为车主提供千人千面的内容推荐和下一代人机交互界面。

2、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3、这样一个庞大的生态不仅仅让百度Apollo计划得到了切实落地,而且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行业标准。这对于解决厂商之间不同的协议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能够帮助百度迅速缩短开发时间。

还能为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这个尚处于混沌期的领域带来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为未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打好基础。

DuerOS和Apollo两个生态未来会覆盖普通人的衣食住用行,通过AI改造、升级日常生活。DuerOS和Apollo的任务是,在信息流+搜索的补给下迅速成长、尽快落地,最终反哺百度整体业务。

千亿市值

任何一个公司的市值、股价管理都需要有近期任务、中期目标和长期远景。当前的主业往往是现金流主体,新业务往往是非现金流主体。两者交汇在一起,支撑起了一个公司的市值和股价。

过去百度常常说All in AI,All in AI作为一个抽象化的概念,需要有具体的落地。作为落地的业务板块,信息流+搜索业务以及Apollo与DuerO正是All inAi具体解读。

华尔街投资人曾一度顾及百度All in AI会带来财务负担,但可贵的是,信息流+搜索作为AI落地的一部分,已经卓有成效。

事实上,李彦宏在前段时间也曾经对All in AI进行了自己的解读:

我不希望大家说出来百度All in AI的时候,指的百度所有的资源都去做无人车、度秘了,其实不是的,我们大多数的资源可能还是在百度搜索、百度的信息流(相对比较核心的业务上)。”

对百度来说,信息流+搜索业务至少在未来2-3年内都会是百度现金流的来源。这块业务持久、稳定,是此刻的主业,尤其是在经过AI的改造后,它更具生命力。它与微博、今日头条的竞争之中,已经取得了上风。

信息流+搜索业务支撑着DuerOS和Apollo这两个长期远景的前行。DuerOS和Apollo绝对是有前途的长远业务。它们连接着未来,虽然目前很难给财务带来正向增长,但是它们的进展支撑着百度未来的市值、股价想象空间。 

Q4财报发布后,百度股价再度上涨

新财报发布后,百度股价、市值均小幅上涨。这几天受美股震荡影响,百度市值回调到了780亿左右。尽管如此,百度一年下来,市值依旧增长了20%以上。

从百度信息流+搜索业务的稳定度,DuerOS和Apollo的落地速度来看,百度距离千亿市值并不遥远。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