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奔驰国产化还远吗?吉利李书福豪掷570亿入股奔驰成最大股东!

 499e5a89d384d2385586db46b7865c51.jpeg

科技先生2月24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已经在公开市场累计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近9.7%的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戴姆勒在监管文件中说,李书福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目前,戴姆勒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贝莱德,持有6%的股权。李书福持有9.69%的股权,也就意味着将成为毫无争议的第一大股东。吉利方面没有披露收购戴姆勒的资金来源。

吉利还希望在明年借助其全电动汽车品牌Lynk&Co自主打开欧洲市场。据两名了解吉利思路的人士表示,吉利热切希望与戴姆勒就共享电池技术达成协议。

在纯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戴姆勒被认为是汽车行业中遥遥领先的领军者之一。

戴姆勒表示:“我们欢迎企业家李书福成为定位长期的投资者。”

而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股份公司是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旗下拥有奔驰、迈巴赫、smart、乌尼莫克、AMG等多个世界顶级品牌,而戴姆勒总市值也已在750亿欧元之上,李书福入股甚至意味着又一场蛇吞象的故事或将上演。

两名知晓双方讨论内情的人士透露,吉利在去年10月与戴姆勒接洽,希望后者发行新股,以便吉利成为股东,但遭到戴姆勒拒绝。

c17277103b2dd5b120438541fe025feb.png

根据目前消息,这次股份收购应该是李书福以个人名义通过投资基金购入而并非是以吉利汽车的名义。戴姆勒集团则表示非常欢迎这名新的长期大投资人。而据路透社的消息透露,李书福曾发表观点,认为未来只会有为数不多的大集团在激烈竞争中存活,因此现存的汽车制造商都应该联合起来,未来也不会有太多零散的汽车公司。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作出了这一收购披露后,本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将前往德国,与戴姆勒谈判。李书福希望将吉利打造成中国版的大众汽车,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拥有品牌。


早在2006年,吉利的海外并购之路就已经开始,当年吉利宣布进驻英国锰铜控股,持有其19.97%的股份,后来英国锰铜遭遇金融危机,吉利并未放弃反而对其增资,按“零现金/零债务”模式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的业务与核心资产;2009年,吉利成功收购澳大利亚的自动变速器公司DSI,2010年,吉利收购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去年吉利拿下马来西亚宝腾和路特斯汽车股权,还一举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

不断的海外并购。让吉利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部设在杭州,除了自有品牌吉利,旗下还拥有沃尔沃、领克、宝腾、路特斯等汽车品牌,以及伦敦电动汽车等业务。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海外版图已经从大洋洲、欧洲扩展到了东南亚。

129dc2d91fb6a5519dddddc5c0b4ce1a.jpg

官网资料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从生产电冰箱零件起步,发展到生产电冰箱、电冰柜、建筑装潢材料和摩托车,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目前资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7万多人,连续六年进入世界500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汽车企业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

据德新社2月23日报道,周五德国股市收盘时戴姆勒的总市值在750亿欧元以上。虽然过去几周股市普遍较为低迷,在吉利入股消息公布之后,戴姆勒的股价盘后上扬了1.4%。

吉利奔驰,想想就很刺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