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确幸与大抱负:为何自拍类APP成为新宠?

 

新春伊始,自拍美图类APP成了香饽饽。

专注于自拍P图的美图,于2017年登陆港股,目前市值达400多亿港元。就在近日,消息称专注于自拍P图的Faceu激萌被今日头条以3亿美金收购。无独有偶,早在今年的1月26日,另一款自拍美图类APP无他相机也被天鸽互动斥资近3亿元收购。

自拍美图类APP市场热度不减,随着今日头条、天鸽互动等大玩家的杀入,这场几乎席卷数亿中国网民的自拍工具类大战的参战选手已然发生了巨变。

其中,有人实现了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更有人有着更大的抱负,值得剖析。

1、小确幸

近日,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无他相机在春节期间日活跃用户已超千万,在App Store摄影与录像免费排行榜中攀升至第六位,超过美图秀秀和B612咔叽,且在总免费榜中排名第十二。

要知道,2017年底,无他相机日活跃用户还在400-630万人,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无他相机在日活跃用户上便突破千万。这是在天鸽互动收购无他相机后的新突破,也表明天鸽互动的这笔收购案超值了。最起码,天鸽互动股价也随之逆市拉升,2月23日收盘股价6.91港币,看走势有望冲击历史高位。

可以说,对于这笔收购,短期内天鸽互动就迎来了开门红,堪称是2018年的一场小确幸。

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无他相机能在被收购后迅速起量?

这一行业的技术门槛很高。据了解,获国内大型视频社交平台天鸽互动收购后,无他相机可以把主要精力更聚焦于技术研发,进一步增加技术优势。而天鸽也可以将无他相机的视频技术、图像技术,应用于自己的直播、短视频平台,完善原有生态建设,并将双方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最终发挥出1+1>2的效果。

目前,无他相机已渗透至美国、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多个国家。按照无他相机增长的势头,今年也将让天鸽互动获益。

从长远来看,加持无他相机让天鸽在“平台+社交+流量+变现+技术”矩阵上有更为详实的积累,为日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方向做好基础准备和技术积累。

2、市场角逐

实际上,在无他相机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背后,也凸显出这一细分行业的潜力。

其一,正如美图公司CEO吴欣鸿曾说:美是一种虚拟的必需品,就像人们需要水、需要电、需要食物,美和这些需求一样。特别对女生而言,美是数一数二的需求。”

正是由于对美有着不懈的追求,不少女性已经将类似无他相机等拍照P图类应用视为手机上不可或缺的应用。这种颜值经济必然让这类工具有着潜在的价值。

其二,工具是生成高质量内容的绝佳流量入口。通过无他相机、Faceu激萌,天鸽互动和今日头条都能建设起一个新流量入口,并能进一步提升活跃用户,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

甚至,让照片不止于照片,是这些图片处理应用的主打卖点。无他相机不仅仅是单纯的拍照工具,可以往社交产品衍生,从而产生更大的价值。

其三,毕竟,这种新生代的拍照实时渲染,极大节约了用户的时间成本,而且更多的功能选择和互动,让拍照游戏化、趣味化,更能俘获用户芳心。不说别的,最起码能从老的传统玩家如美图秀秀中抢占一批用户。

据极光数据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专注于人脸识别,动态贴纸美化的Faceu激萌、无他相机的市场渗透率和DAU均出现爆发式增长。

整体来看,这些业务的发展,从商业和用户的角度,都是自然发展的逻辑,核心是为了满足平台型公司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这点,整个互联网领域的玩法都是类似,包括刚刚发生的陌陌7亿美元收购探探,也都为了自己的版图扩张。

随着互联网下半场不断深入,天鸽互动和今日头条想要有更大的作为,必然不能止步平稳、安定的小富之身,而是明确目标,在自拍工具领域奋勇向前。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春节期间,今日头条将原定由火山小视频赞助东方、江苏卫视,抖音赞助浙江卫视的广告权益转移给刚收购的Faceu激萌。此举意味着,这一领域大有可为。也表明2018年,今日头条将在自拍美图类APP大举发力。

可以预见,2018年,整个图像处理软件领域将呈现出今日头条、美图、天鸽互动三大集团军的角逐之势,也将成为三大玩家施展抱负的载体。而且今日头条和天鸽互动将成为新生代图像处理应用的代表,他们的市场占有率正极速上涨,成为传统势力如美图秀秀的分食者。

前方很精彩,不妨静待巅峰对决来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