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易购2017年报净利暴增近5倍,产业生态圈建设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11

2月27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了其智慧零售战略全面落地以来的首份年报快报。年报显示,2017年苏宁实现全渠道销售规模达2432亿,同比增长近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0亿,同比增长497.66%。9年的互联网转型之路终于结出硕果,苏宁易购似乎正以这份自2009年以来最亮眼的财报向业界宣示,其已经进入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的基本面持续向上周期。

对此,中金公司在其研报中称:“智慧零售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效,苏宁易购亮相舞台中央开启发展新篇章。”

智慧零售全面发力,全渠道增长进入快车道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在过去的一年,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战略在苏宁易购实现全面落地。

在2017年12月19日召开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上,苏宁正式公布了“一大(苏宁易购广场)、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 的智慧零售业态产品族群。除此之外,2017年苏宁已将众多“黑科技”应用于其零售业态之中,“店+”、无人店刷脸支付、导购机器人、无人仓等“黑科技”都在苏宁的零售体系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也意味着,通过数据和技术的强力驱动,苏宁的智慧零售已具备赋能商业的能力。

22

面向智慧零售的全面转型也让苏宁得到了丰厚回报。根据苏宁易购2017年年报快报显示,其线上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1266.9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7.37%,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较年初增长105.73%,2017年12月苏宁易购APP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89%。线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867家,公司自营店面面积509.3万平方米。依靠智慧零售战略,苏宁店面经营质量继续提升,其2017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7%。特别是,苏宁易购直营店经营效益显现,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90%。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零售业务实现高增长之外,苏宁的“物流”和“金融”两驾马车也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686万方,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0871个,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35.76%;苏宁金融业务(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2017年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29.71%。

对此,广发证券的研报指出,当前苏宁正处于过去几年来最好时期,且处于规模加速成长阶段,整体盈利已经具备快速增长基础。这是自2009年进行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意味苏宁易购已进入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的基本面持续向上周期。

八大产业协同发展,苏宁谋划“登风造极”新未来

“坚守极客精神,五千店大开发,智慧零售造极物;冲刺极速发展,八产业大协同,规模挑战两万亿。”2018年1月16日,在苏宁“年终大赏”表彰大会上,张近东宣布,苏宁原有的六大产业升级拓展为八大产业,新增物流和科技两大产业集团,形成了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这是苏宁为实现2020年交易规模四万亿元、线下两万店、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两倍增速的“登风造极”新目标而进行的智慧零售生态圈的战略升级。

张近东认为,行业格局竞争不断升级,已逐步从企业间竞争转向产业生态圈的竞争。根据苏宁的规划:商品方面,苏宁将实现全品类发展;线下方面,创新互联网的场景业态,实现三年达到两万家店;苏宁置业成为苏宁线下最大的商业连锁商,成为苏宁不动产持有与管理平台;苏宁金融集团加强金融科技的驱动力;苏宁文创将全产业技术、数据、用户全链路进行整合,成为苏宁营销平台;苏宁体育要放大体育集团的品牌效益。

33

事实上,包括阿里巴巴等零售巨头都在进行密集的内部调整以适应零售业态的发展,而苏宁的产业协同战略其实早已拔得头筹。在过去一年,苏宁诸多产业协同发展的生态“大格局”高效率开启。徐州苏宁广场、上海宝丽嘉酒店等标杆项目闪耀全国;苏宁金融成交额突破万亿大关,苏宁银行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O2O银行;苏宁文创在线上形成了“国民剧场+短视频+直播+体育”为特色的综合性视频平台;苏宁体育变身为国内顶级体育集团,PP体育已发展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体育视频媒体资讯平台;苏宁在投资领域大手笔参与联通混改、战略投资恒大、辣妈帮、达令。而前不久,苏宁又再下一局,入股万达。至此,苏宁的零售生态圈得到进一步扩大。

张近东称,2018年是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全面落地的一年,是决胜第三个十年目标最后三年的第一年,也是布局未来十年的重要奠基之年。为此,他将全年主题词定义为“造极”,要求全体苏宁人以极客的精神,极速的方式,创造出智慧零售的极物。如今,伴随着苏宁八大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的成立,苏宁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智慧零售的系统解决方案。2017年亮丽的年报成为苏宁2018年“登风造极”最好的动力源。智慧零售也必将推动苏宁走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