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球性监管浪潮袭来:合规或成区块链行业唯一出路

 

 

“90%以上的区块链项目都是骗局。”曾靠区块链投资,一个月赚到七年钱的投资人王利杰昨天说。

去年9月,继人民银行严厉叫停ICO融资后,全面关停国内比特币交易所之后,币圈大佬们纷纷远渡重洋,转身海外市场,比如日本、新加坡、美国等等。但全球化的规范监管时代正在到来。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据知情人士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 已经向涉及虚拟货币市场的科技公司和顾问发出几十张传票以及信息提供要求。上述知情人士称,其中一些传票要求相关方提供ICO销售及预售结构方面的信息,作为一种融资手段,ICO所受的监管强度远低于首次公开募股(IPO)。

这场大范围的调查使得规模达到数十亿美元的虚拟货币融资市场所面临的监管压力骤增。Coindesk的数据显示,报道发布后比特币价格应声下跌约2%。虽然SEC发言人对此消息未予置评,但此前SEC已多次暗示,许多首次代币发行(ICO)可能都违反了证券法。

2017年ICO融资额达到65亿美元,虽然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价格近来出现暴跌,但ICO市场依然火爆。研究和数据供应商Token Report的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ICO市场融资额已经超过16.6亿美元。

中国对虚拟货币交易的监管力度则在继续加强。

2月28日,第一财经记者从某地方网监大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公安系统网监部门正在严密监控涉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的境内外交易网站,以预防洗钱、传销、诈骗等非法案件的发生。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自从去年9月起,公安机关网监部门就开始密切关注境内交易平台的动向,此后一些平台转移至境外,他们也同步对此进行监控。

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全面取缔ICO非法融资,并随后关闭境内所有虚拟货币交易所。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后,境内的各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纷纷出走海外,火币网、OKCoin、币安等大型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将交易所业务全线撤离中国境内,并停止所有人民币兑数字货币的交易。

中美两国对虚拟货币交易监管力度的增强表明,区块链投资的合规重要性愈发凸显。

一向对区块链相当友好的日本政府,认为这项业务能给日本带来税收,包括对个人投资者和企业征收的资本利得税,估计有望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根据预测,加密货币今年将为日本贡献0.3%的国内生产总值。

但是,那些东渡日本的币圈大佬们,或许要容忍日本政府薅羊毛了。按照去年12月出台的日本税收政策,要求投资者必须在3月15日之前提交2017年度报税单。

如果投资者在数字货币投资中的年收益超够4000万日元(约合36.5万美元),那么超出部分就将适用55%的最高累进税率。

但对于涉嫌无证运营的ICO机构,日本金融监管机构就没那么友好了。该机构已经发出了加密货币支付合法化之后的第一个警告。 据报道,一家海外ICO机构在未获取牌照的情况下吸引日本投资者,反复无视该机构让其停止运营的建议。

在全球性合规浪潮之下,那些主动拥抱监管的区块链企业成为受益者。目前全球牌照最全的区块链企业当属Circle。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Circle成立于 2013 年,是一家提供数字货币储存及国家货币兑换服务的消费金融创业公司。

2015年,Circle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纽约州金融服务局(NYDFS)颁发数字货币许可证(BitLicense)的公司;2016年4月,Circle再获英国最高金融监管机构——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UK 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颁发的首张电子货币发行牌照(E-Money IssuerLicense)除此以外,Circle还拥有美国 49 个州的支付牌照。

其中,Circle 董事会中还不乏像Raj Date这样曾任美国联邦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首任副局长的人物。

从2012年开始布局区块链的IDG资本,是合规监管的支持者和受益者,纽约州金融局迄今只颁发了三张比特牌照,都由IDG资本投资的公司——Circle、Coinbase、Ripple所获得。

“一定要理解,监管其实你的朋友,而不是你的对手。”《币圈韭菜防割韭秘籍》作者刘润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