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R15留起“刘海”,OPPO的套路营销还能走多远?

 还是和以往一样,OPPO 15轰轰烈烈地来了!从各大媒体纷纷曝光外形和参数,再到“不经意”地在娱乐节目中亮相、一大波所谓的揭秘公关文出现,再到OPPO官方发布官方海报等进行预热,还有可以预见的明星代言、发布会之类的,OPPO又双叒叕有条不紊地将套路营销玩到底!

当R15留起“刘海”,OPPO的套路营销还能走多远?

但其实就笔者来看,无论OPPO投入多少money在营销上,也不论营销如何地“高超”或铺天盖地的“残暴”,都不能改变R15身上太重的“模仿痕迹”。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空前惨烈的当下,手机本身的素质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基石。那么,当R15留起了“刘海”,OPPO的套路营销还能走多远?

向苹果致敬?OPPO成“模仿者”

不出意料的,和此前一样在正式发布之前,OPPOR15的各种详细信息就已经被完全曝光。但就目前来看,曝光出的OPPO R15却不具备十足的吸引力。据悉,OPPO R15系列分为两个版本,将搭载16:9的全面屏,采用双处理器平台的配置,且皆为玻璃材质机身。此外,在电池容量、主摄像头规格、处理器配置及机身厚度和配色都有所不同。

当R15留起“刘海”,OPPO的套路营销还能走多远?

让人无奈的是,OPPO R15系列起步价还是高达2999元,但极有可能就是采用联发科Helio P60处理器和而高通骁龙660处理器。看见这样的配置,笔者就感觉一点点心酸。

如果说配置一般的话,那么OPPO R15机身顶部的“刘海”,到底是向苹果的“致敬”,还是随大流的“盲从”?要知道,此前人们已经对手机上的“刘海”诟病不已。像小米Mix2、华为Mate 10等都没有采用“刘海”设计,而是不断深入研发去采用其他体验更佳的方式。而作为一款年度产品,OPPO R15也采用“刘海”方式,让笔者觉得缺乏诚意。

其实OPPO R15留起“刘海”也是在意料之中,毕竟这是苹果带来的风潮,而OPPO是一位坚定的“模仿者”。

雷同!OPPO营销太套路

实力不够,营销来凑!如果你觉得OPPOR15的消息被曝光地如此全面,是因为媒体们获得消息的八卦技巧太厉害,那你就太“单纯”了。

事实上,在OPPO每款手机发布前,都会主动联系媒体去做好不同阶段的营销的,一步步引导人们的关注。这不是天马行空的想法,而是“严谨”的套路营销。详细配置的曝光是第一步,是引起科技爱好者的关注。同时,也是OPPO在向人们传递新品来袭这件事儿

而对于主力消费群体来说,OPPO要做的就是进行全面的套路营销全覆盖式“轰炸”。前几天,OPPO就故意漏出王俊凯代言R15的宣传片片段,打响了营销预热的一战。而为了造势,OPPO砸下重金为R15邀请八位明星代言人——杨幂、李易峰、杨洋、王俊凯、迪丽热巴、郑恺、张一山、杨紫。

当R15留起“刘海”,OPPO的套路营销还能走多远?

就在近日,这八位明星同时在微博上展示了OPPOR15真机,并且都打出了“一起凹造型#OPPO超视野全面屏R15#”的口号,再加上众多大V、媒体、自媒体、网友的转发,声势颇为浩大。甚至OPPO还“承包”了微博,在微博上搜索OPPO R15,就直接弹出大幅广告。

但邀请明星代言除了显摆自己的“壕气”之外,真的有意义吗?诚然,明星都是自带流量的,且有着各种的拥趸和铁杆粉丝。但年年不变的明星代言套路营销,让粉丝都傻傻分不清楚,很容易就和其他厂商的手机代言人弄混淆。

当R15留起“刘海”,OPPO的套路营销还能走多远?

有数据显示,从各年龄段选错率来看,00后竟然是最高的,达到70%以上,其他年龄段认知混淆也在60%左右。原因就在于明星人设同质化,且粉丝群重合度高,人们很难去分辨哪位明星代言了哪款手机。在这点上,OPPO自知不如苹果那么具有号召力不用请明星代言,只能是砸钱去玩套路营销了。

此外,套路营销还有召开多场发布会、在各大城市的地标建筑上放置巨幅海报等。而这些,是这几年来OPPO一直都在玩的营销策略。这些套路营销千篇一律,早就让人审美疲劳。究其原因,就是因为OPPO手机实力太过一般,只能是通过不断加大营销来保持自身的曝光率,能套路住一个消费者就套路。

但这样的套路,究竟还能玩几年?笔者觉得,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提升和变革,OPPO的套路营销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