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明星红包在微博,粉丝社群是不可替代的品牌之肾

文|柳华芳

狗年春节已过,年味儿尚在,红包味儿尚在,我们却已回到工作节奏,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的大潮中。

2018年的春节红包有点不一样,人们仍然延续着在微信抢红包的惯性,而红包产品同样有审美疲劳问题,于是,新玩法不断的微博红包吸引了不少用户。微博红包不仅受益于微博和央视春晚的合作,更依托于红包玩法的创意和创新。

明星红包在微博,粉丝互动过大年,喜庆、热闹的粉丝社群红包才是最有生命力的春节红包,明星、企业、粉丝、大V、网红一起玩,才有春节气氛和欢乐互动。

微博红包晒出春节成绩单,明星红包十分耀眼 

3月7日,微博对外公布春节红包成绩单,其中,1.8亿用户参与抢红包,抢到红包25亿个,超过10万个明星名人、网红大V、企业机构在微博发红包,5.8亿人次参与财神卡互动,5000多万人次网友加入明星战队抢红包。

91970c15a1feef2cf0640f53af9142ab.png 

春节红包已成移动互联平台的标配,大多平台都会请明星发红包造势,但是,往往只是造势,明星本人压根儿只是站个台,最终还是常规的红包玩法。在微博却不一样,明星们本身是微博的铁杆用户,自己会亲身参与到微博明星红包的各种活动之中,比如明星战队、明星互抢红包,带有强烈的明星参与感、粉丝参与感,形成了热闹喜庆的粉丝互动图景。

43101a3a3b5e65ad64095ea21bcaead4.png

微博发起“宠粉行动”,让明星们尽情粉丝互动,不仅在#让红包飞#活动中为自己的粉丝们送出礼物和红包,还祭出告白视频,为粉丝送上最真实的祝福和告白。15000多位明星和大V参加了#宠粉行动#,视频播放量近2亿次,让粉丝互动更加有趣,让明星红包不孤单,也让粉丝感受到偶像们的祝福和真心。

企业与明星一起发红包,粉丝福利也是品牌红利

微博的核心优势是明星多、大V多、网红多,微博不仅创造了战队模式的明星红包玩法,更是鼓励企业和明星联合发红包,一边为粉丝们发红包、送福利,一边创造春节红包的品牌价值。

秒钱、聚美优品、淘宝、金典牛奶、沃尔沃汽车等企业纷纷试水明星联名红包,在粉丝经济大潮中探索节日营销的新玩法,取得了爆表数据表现。

283541eba9914c5c651d80245ccb5f17.png 

秒钱邀请了柳岩担当财神大使送出财神卡,还携手关晓彤、戚薇、古力娜扎等10位当红明星,组成除夕明星战队,与粉丝一起瓜分百万现金红包。秒钱的春节定制话题词#回家大作战#十分火爆,阅读量高达1.7亿,活动期间粉丝增长240多万,堪称一次完美的狗年旺旺。

沃尔沃汽车更是脑洞大开,直接冠名视频栏目#过年那些事儿#,与近400位本地“大V”进行合作,发布最有“年味儿”视频,覆盖100多个城市,让微博用户边看视频、边领红包。该视频栏目播放量近5000万次,沃尔沃汽车的官微增粉超过百万,话题词#过年那些事儿#的阅读量高达吓人的4.2亿,话题讨论数超过200万。

粉丝社群是品牌之肾,微博平台价值不可替代

撬动数万明星、大V一起发红包,大规模的企业、明星联名红包,策划宠粉行动,每一项都是高难动作,只有微博才能做得到。粉丝社群是微博平台的核心生态资产,也是企业、明星的品牌之肾,激活粉丝社群的价值连接,才让微博成为不可替代的社会化媒体平台。

微博的独特性在于它不是单纯的信息发布和消费平台,而是一个传播和互动平台在诸多具有媒体功能的平台中,这是微博最大的差异化。现在看来,互动不仅是传播的手段,也成了内容生产的方式。前者比如“让红包飞”这样的大型活动、明星空降超级话题、粉丝打榜等,后者比如唐嫣和罗晋、鹿晗和关晓彤、韩庚卢靖姗的恋情互动邓超和孙俪日常的“互黑”。这都是微博社交关系的平台优势体现

1c3e2cccc31fe550310df99585c51bd9.png

有微博的地方有粉丝,有粉丝的地方有热爱,有热爱的地方才有品牌价值和商业。朋友圈是小世界,微博是大世界,各种类型的社区、贴吧、论坛很多很多,真正能够出产全国热议话题的平台却只有微博。这不是偶然,是微博产品形态决定的,是微博用户结构决定的,粉丝社群是品牌之肾,微博平台价值不可替代。可以说微博价值一直在稳步提升,只是我们需要不断发现微博的进化。

内容平台比比皆是的今天,内容发布不缺少平台,能够形成粉丝社群效应的平台极少,没有微博,哪有大V。重视微博平台重视粉丝价值才是价值线,才是走向品牌IP化的人间正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