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频频提示“不足”,手机内存已成用户最大痛点

 

tu1

2007年,苹果推出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智能手机iPhone,以极致的触控体验拉开了智能手机蓬勃发展的大幕。难以想象的是,初代iPhone内存仅仅只有4GB;而如今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 X的起配内存已达到64GB。十年之间,“沧海桑田”的不仅仅有处理器、摄像头、屏幕等主要手机元器件,还有躲在幕后担负提供手机存储空间的内存。“性能”愈发强悍的智能手机需要更广阔的“空间”来物尽所用;拍照、拍视频、游戏、影音等如同军阀混战般不停地扩张着自己的“地盘”,直到一个提示跳出:“手机内存不足”,那些被手机厂商“吹”成花的握感体验、外观设计、强悍性能、超强拍照等瞬间成了“虚设”。内存不足的手机,和一块砖头有什么区别。

频频提示“不足”,谁在“吞噬”着手机的内存

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身边的手机用户抱怨,刚刚买了一年的手机,用着挺好,就是老提示“内存不足”。不仅拍照、摄影等功能无法正常使用,各项操作也突然变慢了很多。这种情形之下,很多用户要么选择使用各种“手机管家”天天不厌其烦的清理缓存垃圾;要么选择忍痛删除自己保留了很久的老照片、短视频等占内存的文件;要么干脆换机购买一部新的更大内存的智能手机。可以说打败用户的不是智能手机质量,而是“内存不足”。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原来8GB、16GB甚至64GB的内存怎么突然就不够用了?到底是谁在“吞噬”着用户手机的内存?

tu2

罪魁祸首一:“越来越大”的应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调研显示,过去四年里,像 Facebook、Uber、Gmail 和 Snapchat 等这些常用应用正变的“越来越大”。Facebook 的核心应用程序在2013年5月时,在手机上占 32MB 的空间。现在,该应用程序在iPhone 上已经达到了 388MB 的容量,是几年前的12倍。国外如此,国内也是一样,各种应用的体积都在不断膨胀。另外,伴随着智能手机性能的提升,各种高度还原端游的手游陆续登陆智能手机,动辄几个G的内存占用已是常态。

罪魁祸首二:手机拍照和摄影。如今的智能手机摄像头动辄达到2000万像素,再加上众多“黑科技”的加持,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并喜欢上用手机拍照和摄影。但这样的结果也给手机内存存储带来了巨大压力,超高像素的照片和大量手机视频正成为“吞噬”手机内存的大户。

罪魁祸首三:应用的数据缓存和累积。比如追剧爱好者在利用手机观看剧集时的缓存,社交达人在微信上的斗图、小视频、照片分享等都会产生数据累积,而这些数据会随着使用占用大量的存储空间。现实生活中,微信体积多达数G甚至数十G的用户相信不在少数,而你一旦清理,灾难性的后果不亚于和所有朋友“断交”。

内存成痛点,超半数用户觉的64G内存已不够用

针对占据用户手机内存的“罪魁祸首”,网络上已经不乏各种经验和工具来帮助用户“抢回”被侵占的内存。但遗憾的是大多是治标不治本,浪费时间不说,大多数清理还很容易造成用户重要文件的丢失。于是在此情形之下,很多用户选择了换机,用一台更大内存的智能手机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既然内存成为用户在使用手机过程中的一大痛点,那么,在购机过程中选择多大内存的手机才合适呢?

tu3

ZDC调研中心近日发布一项报告,报告显示,65.64%的人认为小于16GB的手机容量已严重不够用,超过一半的人认为32GB的手机容量也不太够用。其中,对于目前主流旗舰机型搭配的64GB内存标配存储,竟然有53.66%的人表示基本够用,4.69%的人认为不太够用,认为足够使用的竟然出乎意料的没有达到一半仅占41.02%。由此不难看出,对于64GB手机容量,超半数用户觉的已不够用。

“为手机配置夸张的内存容量,只不过是手机厂商过分炒作的卖点”的观点,遭受来自用户调研数字的无情“打脸”。事实上,手机大存储近年来正成为主流趋势。2017年10月份,京东在组建”游戏手机产业联盟“的发布会上就曾公布过游戏手机标准,标准中对于游戏手机的内存有着硬性标准:最低6GB运存64GB存储。而进入到2018年之后,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需求变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我想这个标准应该还会提升。

标储亟待提升,128GB内存将成用户购机标配

在ZDC的调研报告中,对于用户换机有一项有意思的数据。如果换手机,只有3.41%的用户会选择32GB及以下的内存的机型,30.36%的会选择64GB内存机型,而偏向选择128GB内存机型的用户高达41.98%。这预示着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已经触及内存痛点,大存储正成为用户购机的第一考虑要素。

tu4

功能机时代,我们总喜欢收集自己喜欢的短信段子;如今智能手机时代,你也许更喜欢收集一些自己喜欢的图片、音乐、小视频并分享出去。ZDC的调研报告显示,高达53.21%的人经常在社交APP上分享图片或小视频。尤其是直播、小视频的火爆,如果自己手机里没有足够的素材,怎么能愉快地和好友斗图、抖小视频呢?更不用说旅行时随手拍的风景,自拍的美照,如果没有足够的手机内存存储,那岂不是一大憾事?

除了单纯的用户存储需求之外,智能手机系统本身因为更多功能和算法的加入也需要更大的存储空间,更不用说制作精良的手游。2017年,苹果都放弃了32GB存储,将标准内存存储定在了64GB,要知道这是在IOS足够优秀的前提之下的决策。而如果放在安卓体系内,64GB内存其实早已“落伍”。就安卓手机而言,通过ZDC的调研报告不难看出,64GB标储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128GB内存有望在2018年成为用户选购新机时的第一考虑要素,乃至成为智能手机存储标配!

然而,在刚刚结束的MWC2018上,三星、诺基亚、中兴等厂商发布的全新机型还是以64GB内存为标配,且64GB和128GB版本之间的差价明显,这就强迫用户去选择购买可能会不够用的64GB版本,还是花费更多钱去购买128GB版本。让用户做选择题显然不是用户想要的解决方法,那么就看哪家厂商能率先跳出常规,在合理的成本控制下,以128GB取代64GB成为基础版。

备注:文中图片来源于ZDC报告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