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生物识别领先,产品极客范儿,可能被低估的国美手机

 互联网改变一切,智能手机改变了互联网,无现金社会、人工智能、生物识别走进现实,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3月11日,央视2套《极客出发》播出最新一期,节目主题为“步态识别”,参赛队伍来自中国、德国,有趣的生物识别畅想让人脑洞大开,甚至可以用于警察叔叔办案。

更有意思的是,《极客出发》节目的赞助商是国美手机,国美手机CEO沙翔是节目嘉宾,而国美手机恰恰是生物识别领域的行业领跑者。国美手机最新推出了U7手机,汇集了指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而S系列产品主打千元面部识别手机。

作为一个年轻的手机品牌,国美手机有点让人吃惊,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后起之秀居然成为手机生物识别领域的领跑者。迄今为止,国美U7手机是唯一实现面部识别、虹膜识别于一身的国产手机,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三星旗舰手机才有如此配备。

608cb6ce7d24c09a74af9977acd0da3a.png 

智能手机进化方向,安全和交互是突破点

最近两年,全面屏概念非常热,各大厂商纷纷推出全面屏手机,一时间好像全面屏决定未来格局。小米为了提高屏占比,不惜将前置镜头放在下巴上,金立则猛推“全面全面屏”,似乎全面屏大战是终极一战。

但是2018年伊始,我们发现全面屏的技术关注热度已经大幅下降,大家注意力转移到了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领域,才是浮躁过后的核心技术领域。生物识别和人工智能,是一对孪生兄弟,共同提升智能手机在安全、交互两大维度的进化升级。

7f40b11c42c6065031ed0aef4485f53a.png 

基于生物识别的安全交互模式,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交互模式,是智能手机的两大进化方向。大胆预测下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手机将带来的改变:一是人机交互方式上,语言和眼睛等最自然、最高效的交互将取代手指触屏,背后是传感器、语音语义识别、人脸和图像识别能能力的革新;二是智慧手机有“大脑“会自己“思考”,通过用户习惯和场景化提供更贴切的智慧服务,这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端侧大计算能力的进步。

面向这一进化方向,全球主要手机企业也都通过硬件+软件+系统创新加速产品和体验变革。如苹果iPhone X搭载了苹果A11 Bionic(仿生)处理器,以及取消传统Home键,增加了人脸识别解锁Face ID。华为Mate10内置了海思970处理器,与EMUI 8.0结合可实现“智慧助手”、语音助手和信息直达等主动交互体验创新。

回归到目前智能手机的发展,可以预见2018年智能手机行业的热点之一即是生物识别,主要会是面部识别技术的商用化,主流手机品牌可能会加紧面部识别技术在旗舰机上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三星、苹果是最早采用面部识别的手机厂商,而作为国产手机新军,国美手机却领先国内同行推出面部识别、虹膜识别一体化的国美U7。而且国美手机将生物识别和AI智能进行了充分融合,开发了一系列的智慧场景应用,让国美U7成为国产手机之中的生物识别最强手机生物识别成为国美手机的最强标签

要知道,到目前为止,国内主流厂商都还没有推出在生物识别方面的有效应用,国美手机相当于开了个天窗,在生物识别方面杀出了一个黎明。

产品极客范儿,富于想象力和开拓精神

生物识别技术的领先,让我们对国美手机刮目相看,他们展示了比很多老牌手机厂商更出色的技术创新力和未来思维,其实这是典型的后发优势,没有历史包袱,可以真正地做自由的创新。

7063fc37a480f83d78d2bf9b85b67eda.png 

在产品层面的创新,国美手机自主开发的GOME OS 2.0个人认为属于业内较高水平,不仅有智能生活助手、单手操控等一线手机品牌的标配创新,更充分利用三重生物识别推出了应用锁、锁定查看、通讯隐身、虹膜视界、钥匙串、全局收藏等独门创新,展示了想象力和开拓精神。

通讯隐身,当有来电和新消息时,只有预先录入人脸的机主才能看到详情,会很智慧地对陌生人隐藏来电和短信,一个非常用心、细致的创新,很好地保护了机主隐私。

虹膜视界,是用虹膜加密的一个私密空间,有虹膜识别加持,比市面上很多商务旗舰有着更安全的加密效果。

钥匙串,手机上的“万能钥匙”,这是我非常欣赏国美手机的一个地方。这类钥匙串是真正的极客产品,在技术圈儿十分受欢迎,在大众人群中尚没有形成大众习惯。国美U7的“My-Key2.0钥匙串”是由虹膜识别技术守护,更加安全,在这里记录容易忘记的各种网站、APP密码,省事儿、安全、防止遗忘。当手机主人在操控手机的时候,登陆网站或app,可以自动显示或填写密码,免去了遗忘密码、手动填写密码的不便和麻烦。

生物识别技术与OS的深度结合,是国美手机的标签和立足之本,也是它试图带来的与众不同体验。

被低估的“实力派”

国美手机诞生比较晚,加上“国美”二字有着深刻的零售品牌印记,很多人对国美手机是心存偏见的,甚至会认为国美手机只是普通OEM产品。

443fc1132b5182df74b4fb1a826c7d59.png 

但是国美U7证明了国美手机的技术实力,GOME OS 2.0也展示了国美手机在软件创新方面的行业顶尖水准,这得益于国美手机的团队。国美通讯CEO沙翔是一位低调高人,在生物识别和手机行业有着非常资深的经验,国美手机的团队里有着大量来自华为、联想等企业的行业精英,于是,我们才看到了一个技术范儿、极客范儿的国美手机。

而国美更具备了其他厂商不具备的优势:渠道。国美本身有着强大的零售网络,家电3C一直是国美的强势品类。有了国美的天然零售渠道支撑,国美手机可以省去巨额的渠道建设成本,更加专注做好产品技术创新

国美通讯CEO沙翔非常自信地说,希望国美手机可以成为一线品牌从三重生物识别到GOME OS 2.0,我们看到了一个勇于创新的国美手机。用产品说话,有能力成为一线品牌,过去的市场格局就是用来改变的,一切皆有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