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球挖矿,委内瑞拉最便宜?你又被不靠谱榜单忽悠了!

 在比特币自去年12月从2万美金的峰值,一路探底6000美金,经历短暂反弹,又跌到1万美金之下后。尽管挖币在全球范围内仍可盈利,但那些掌控着主要算力的矿场老板们,必须精打细算起来,寻找电费最便宜的国家和地区,以抵消比特币下跌风险。

来自新泽西的一家电力供给公司Elite Fixtures,发布了一项十分有趣的调研报告,对114个国家挖币的平均成本进行了比较。这份榜单说,目前委内瑞拉是世界上挖取比特币成本最便宜的国家,由于电费大部分接受政府补贴,这里挖掘一枚比特币的成本价格,仅为531美元;而最贵的是韩国,一枚比特币成本在26170美元,在韩国挖币,是铁定赔钱的买卖。

 

所以,那些梦想靠挖矿暴富的矿主们,真的应该all in 委内瑞拉开矿场吗?

去委内瑞拉挖矿,是淘便宜还是找死?

最早的挖矿基地主要建立在中国。此外,缘于寒冷的天气和低廉的电费,冰岛也是挖掘比特币的热门国家。不过冰岛能源公司发言人近期表示,冰岛可能无法提供所有想要在冰岛挖取比特币运营企业的电力支持。

那么委内瑞拉是个好选择吗?是淘便宜还是“找死”?我的答案是“找死”。

为什么呢?

第一,电力供应极为短缺。

从表面上来看,委内瑞拉的资源价格确实不贵。作为石油大国,委内瑞拉的油价处于全球最低水平。电价也是如此,在委内瑞拉用电可以接受政府补贴,所以实际支付的电费成本看似相当有限。

但别忘了,这里同时极为缺电。就在今年2月,包括首都在内的委内瑞拉城市,还经历了断电噩梦。

缺电的委内瑞拉,应对断电的方法是“把插头拔了”。为了节约电力,委内瑞拉政府曾要求公务员一周工作两天,休息五天。

总统马杜罗甚至经呼吁女性不要使用电吹风,因为自然干的头发更好看。甚至自欺欺人,把时区调快了半小时,这样委内瑞拉人民就能假装享受到更长的白日时光。

想想经常性的断电风险,去委内瑞拉开矿淘便宜,做梦吧?

第二,经济衰退严重,堪称地球上最失败的国家。

根据IMF的预计,委内瑞拉经济今年将萎缩15%,使得GDP自2013年以来累计下降近50%。

伴随经济衰退的是严重的通货膨胀。在现任总统马杜罗上台的四年期间内,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贬值幅度高达99.5%,在当前的黑市,5100玻利瓦尔才能兑换1美元

委内瑞拉去年价格涨幅超过2400%,增幅全球第一。而通货膨胀率今年则会飙升到13000%,这个饱受危机折磨的国家,为解决财政赤字而大量印钞,人们对委内瑞拉法币的信心,已经消失殆尽。

委内瑞拉还处于“全民饥饿”的状态,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马杜罗总统的政府拒绝放松外汇管制和价格管制,加剧了食品、药品等各种产品的供应短缺。

经济形势如此恶劣的国家,你敢去开矿吗?

第三,委内瑞拉政局不稳,政策风险极大。

现任总统马杜罗对于国外企业的敌意,已经倒逼大量外企离开委内瑞拉。百事、通用汽车和联合技术公司等等外企巨头们,无不缩减委国业务乃至彻底退出。

在前任总统查韦斯任上,委内瑞拉甚至曾经宣布外企国有化。

所以,今天我把榜单转给一位矿场投资者,问他去考虑去投资吗?他的回答是“不敢去!”

毕竟,在中国或者冰岛挖矿,你只要支付显性的电费就够了。如果你去了委内瑞拉,各种隐性的成本,将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石油币,注定失败的政治自救

委内瑞拉不仅挖矿便宜,似乎对加密货币也相当友好,发行了全球第一个政府主导的数字货币。

2017年12月初,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提出发行本国法定数字货币“Petro”(石油币)的构想。2018年1月底,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石油币白皮书》。2018年2月20日,委内瑞拉正式开始“Petro”的预售。

但这个“石油币”,跟石油没多大关系,也不是什么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资产,从根本上来说,这个石油币,只是遭受美国经济制裁、经济衰退、举债无能的委内瑞拉政府,假借“区块链”的名号,进行的一场政府举债。

 

根据《石油币白皮书》,石油币总发行量为1亿个,但是,石油币不能直接兑换石油,石油币只能作为个人或机构缴纳税费和购买公共服务的支付方式。同时石油币的发售不能以玻利瓦尔(委内瑞拉本国法定货币)支付,只能以美元或欧元支付。石油币与玻利瓦尔的汇率将由官方授权的虚拟货币交易所每日公布。

 

换句话说,委内瑞拉政府切断了石油币与本国法币的联系,而是通过发行石油币,从欧美的个人投资者手里换来美元或者英镑,以突破美国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

因此,这样一个压根无法换取石油的“石油币”,其发行基础和石油并无多大关系,而是马杜罗政府的信用背书。

但是,委内瑞拉的本币玻利瓦尔已经在疯狂贬值,而且委内瑞拉政府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借贷信用已经丧失殆尽。去年11月,因为委内瑞拉政府在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债券利息,已经被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债务违约。

所以,除非你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前景,或者委内瑞拉政府的信用还残存着天真的幻想,否则,你就应该远离名不副实的“石油币”。

石油币的发行,在委内瑞拉国内也遭遇了重重阻力。最大的反对力量来自委内瑞拉国会。反对党主导的国会表示,发行石油币等于是凭石油储藏来借贷资金。该国法律规定,政府借贷必须经过国会同意,因此国会指控发行石油币违法。

委内瑞拉发型石油币,还遭遇了美国政府的阻挠。美国财政部说,石油币是委内瑞拉政府信贷的延伸,并且警告美国公民或公司不得购买石油币,否则就会触犯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令。

除了委内瑞拉,其他遭受美国经济制裁的国家,比如伊拉克、俄罗斯,也都在考虑发行数字货币,或许,他们希望借此冲破美元为中心的全球金融体系。但借助全球大多数国家都未承认的数字货币,去达成“去美元”的政治目标,难度系数颇高。

无论如何,尽管榜单上告诉你,去委内瑞拉挖矿全球最便宜,在委内瑞拉可以买到政府亲自发行的国家法定“石油币”,但是,这个便宜可不好淘,在其他国家挖矿炒币“要钱”,在委内瑞拉或许“要命”。

 

PS:币妹没能力带你发家致富,但是可以帮你辨别“韭菜收割机”。加币妹微信(bjayahaha)进入区块链公报好友群,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