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吹牛与谎言的世界里,趣店罗敏的口炮价值一个独角兽

 

0d49040c4354866ad65e21ca62fe4ec6.jpg

当今中国之商业风气,大佬们往往喜欢打几句口炮。譬如,王健林与马云有过亿元赌约,最后谁输谁赢不知道,反正这1亿对于王健林只是个小目标,现在各大互联网名企也都入股了万达。

说起口炮,还是以互联网企业为最。雷军也与董明珠有个10亿赌局,谁输谁赢也不知道,反正小米马上就要以超过2000亿的估值IPO了,格力也已经为股东分红数百亿。打口炮与设赌局,在大佬这里可以视作一种炒作或者一种事件营销,口炮的背后往往会有很多的商业逻辑。

在互联网大佬的带动下,打口炮成为一种营销的时尚。乐视生态怕是口炮中的典范了,缺少实践的战略布局只能称之为PPT。其实很多时候你说出大目标但只完成了小目标,至少能让人觉得不是在忽悠。

但你那样做了,却非要这样说,尤其是各种证据足以证明你是那样做的,这种口炮叫作信口开河,言过其实的话叫作谎话。马季先生在相声名段《吹牛》中将其称作“海阔天空的吹”,反正吹牛不上税,不是吗?

因为打口炮不用负责,而且吹起来又是那么爽,所以会打口炮擅打口炮的贤能越来越多。但是要说能打出花样,能够用几个口炮就打掉百亿市值的,非趣店罗敏莫属。下面,是罗敏打过的具有划阶段意义的口炮。

口炮一:利率超过36%,100万资助费

打口炮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打口炮时的“豪言壮举”往往能令人震惊。譬如,趣店罗敏曾公开发表言论:“任何发现我们名义和实际利率超过36%的人请直接联系我,我提供100万资助费用给您。

f7d3b1d601d7f504d7cee4627d7d2904.jpg

但趣店IPO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末,59.5%的产品年息超过36%,趣店官方也承认2016年的交易当中,大约59.5%的交易的年化收益率高出36%的政策红线。罗敏这个口炮打的挺爽,脸也被打的够爽。其实,上市以后的年利率,相关媒体和借贷者也纷纷算出了其年利率高于36%,至今也没听到有谁拿到这100万资助费。

口炮二:坏账不催促,不还钱就当福利了

当然,罗敏打过的口炮不止于此。还是在那篇文章中,罗敏说“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

93294b66519622c4b55b62f5abefe03b.jpg

就在那篇文章发布之后,网上爆出了很多在趣分期借贷被暴力催收情况。甚至,逾期已还清,仍然遭受电话、短信轰炸,威胁恐吓,联系平台客服投诉也无用。在罗敏的这句口炮之后,就爆出了趣店涉嫌证券欺诈被诉至美国法院的新闻。

口炮三:一但发现学生借贷,拒绝借钱

在那篇文章中,罗敏还有一句“我们一旦发现一个人是学生,就拒绝借钱”的口炮。这里不提趣店上市后还有媒体曝光其存在的校园贷业务,以及趣店风控无法识别是否大学生的问题。

3967e8df8e2dd816d8381fa45dc7562a.jpg

在这句话后不久,网上爆出了中国互联网2017年最大数据泄露事件-趣店数百万学生用户数据泄露。罗敏否认发现学生就决绝借钱,但仍有数百万学生数据,这意味着趣店仍有很大可能在对学生用户进行放贷。这句嘴炮,可谓“睁眼说瞎话”的典范。

口炮四:删微信联系人,史上最牛助理诞生

9b6f92d9a340720459c986e032c04bb1.jpg

事实上,罗敏的口炮也在与时俱进。譬如,在第一篇采访之后,趣店在1月份搞了一个记者见面会。有自媒体问罗敏为什么删除了其微信,罗敏将责任推到了其助理身上。要说,一个助理竟掌握着一家上市公司CEO的社交大权,这助理跟罗敏什么关系?助理竟有权利随时删除CEO的微信好友,怕是罗敏的老婆都不敢这么做。

那一天,罗敏一句口炮打出了一个史上最牛助理。

口炮五:赞助芝士超人1亿,实则只有100万

6cd696825cedd62dab65d83ddc7e0400.jpg

经历了让媒体都嗤之以鼻的“最牛助理”一事,趣店并没有反思,更是在口炮的征程上大显神威。2018年1月9日,在直播答题最火的时候,趣店宣布赞助映客旗下在线答题产品芝士超人广告费1亿元,顿时哗然一片。

b1b60389af5c029a47afbee6deae109f.jpg

然而,在3月12趣店发布2017年第四季财报后的分析师提问中,趣店CFO杨家康回答是公司也通过问答直播进行营销,其花费在100-200万。这个数字,跟1亿要差的多,不知道后续趣店会不会继续赞助芝士超人50-100次。

口炮六:多次宣布回购股票,至今三个月尚未出手

最让我看不明白的,是趣店曾公布的股票回购计划为一直没有实施。因为媒体质疑、律所起诉、数据泄露、利率不明等一系列因素,趣店自上市后股价曾多次大跌。趣店于11月下旬宣布,未来12个月内将回购不超过1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ADS,又在 12月1日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股票回购规模扩大至不超过3亿美元。

55108a551ef0dc13f244327254c4c208.jpg

但是,趣店股价已经从最35.45美元跌到今天的14.98美元,3个月已经过去,为何趣店还没有回购股票呢?难道是其股价还没有落到最低点?不管是趣店没有能力阻止股票继续下跌,抑或是在暗中操纵股票持续下跌,趣店放了一个股票回购空炮,却迟迟不肯出手。

目前尚不知道具体原因,在第四季财报问答中,CFO杨家康称“公司会考虑在合适的时间和股价位于合适区间来进行回购”,这个合适的时间又会是什么时候?趣店此举,很有可能是在等待股价继续下跌而抄底,希望这其中没有人为因素,不会坑了股民。

事实上,罗敏与趣店的所打的口炮,已经不只是说大话,信口开河的另一种解释是谎言满口。谎言并不可怕,害怕的是接二连三的谎言。一但谎言成为了套路,那将是永无止尽的欺骗。而到了这个阶段,往往就会有两个结果:一是为了圆一个谎,而不得不接二连三的编瞎话,一直欺骗下去;二是把说谎打口炮当成习惯,说出去的话从来就不会当真,更不会说过的话负什么责任。

为了圆谎而说话,至少还有些责任感。而当打口炮成为自然,也就再也没有人相信这个人的鬼话。在大众眼中,一个习惯了说谎的人,其所代表的企业又能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一个缺失诚信的领导所带领的企业,又能为用户带来多大的利益?

一番口炮下来,罗敏想要的积极、正面的形象已然随着打完口炮的快感而一泻千里,诚信与责任则在彻底与之分道扬镳。

由此,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罗敏欲重塑的诚信、豁达等人设已经崩塌。但在崩塌的过程中却无心插柳的通过一个个口炮树立起了撒谎、大话、缺少责任的形象。

这,才是致命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