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D轮融资累计达6亿元,新氧为何频获资本青睐?

 

2018年3月16日,新氧宣布完成2亿元的D-2轮融资,此次融资由兰馨亚洲投资集团领投,经纬中国、挚信资本、Apax Partners、鼎晖投资跟投。至此,新氧D轮融资已累计达6亿元,而围绕着新氧的医美话题也再次成为医美领域的焦点。

纵观整个医美领域,新氧是首家斩获D-1轮的医美平台,在整个互联网领域中,2017年获得D轮融资的企业也是屈指可数,据泰合资本分析文章称,新氧在D-1轮融资中拿到了十余个投资意向书。4亿元D-1轮融资到账才过去不到三个月,新氧又迅速完成了D-2轮融资,新氧为何频获资本青睐?

增量市场瓜分殆尽,平台流量赢家通吃

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增量市场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空间的重要指向标。但随着近几年来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移动互联网这一增量市场正趋于饱和,“友盟+”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存量市场设备数量达11.5亿部,也就意味着,平均每位可以使用手机的国人手中都拥有一部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和各类新概念技术的增量市场已被瓜分殆尽,医美领域也不例外,随着增量流量的争夺结束,各领域均出现了赢家通吃市场流量的现象。作为医美领域领头羊的新氧率先获得D轮融资之后,市场流量也在随着其市场影响力的扩大而增加。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新氧APP总启动次数超过1924万次,覆盖了医美APP领域近90%的启动次数,同时,新氧APP月度总打开时长超过72.06万小时,占据医美APP领域近84%的使用时长。且不同于其它APP的缓慢增长,新氧仍呈快速增长态势,医美APP领域的存量市场几乎都被新氧收入囊中。

新氧作为医美领域的代表,正在随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其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而不断红火起来,成为医美领域中的赢家。

存量市场流量再分配,社区获益电商走低

在增量红利已经被吸完之后,各领域企业都开始争夺市场现有的用户存量。可以发现,在存量市场上,微信、QQ、微博等以用户创造信息为核心的社区型平台占据了用户大量的时间,这些网络交流平台因采用社区模式,能源源不断地产生优质内容,而拥有了极大的用户活跃度。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中国社交软件微信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0亿用户账户。同时,微信具有的公众号、小程序等社交功能能帮助新氧这样的社交电商更快触达微信用户群体,达到推广效果。在存量市场里,绝大多数的用户时间都被微信、微博、知乎、游戏、视频这样的APP抢去了。

以用户创造信息为核心的社交社区,之所以能成为互联网发展历史中极具顽强力的互联网产品,可以在新氧这里得到答案了。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认为:好的社区,能持续贡献原创的优质内容,从而带来持续稳定的高质量流量。新氧一直重视内容建设,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医美社区和媒体。

1、新氧,国内最大的医美社区

对于医美消费者来说,在进行医美消费时的决策更为慎重,下单之前要查阅大量的信息。新氧从消费者痛点出发,致力于平台内容建设,从而形成“好内容 一 大流量 一 多商户 一 重运营 一 好体验”的正循环运营体系,提供医美消费参考的整形日记、新氧百科、新媒体矩阵、新氧短评等资讯,缩短消费者搜寻成本,改善消费体验,打造出了国内最大的医美社区。

一方面,新氧开辟了国内首创的消费者整形日记,通过消费者评价,真实还原医生和机构的服务能力,推动医美市场的透明和安全性。在传统医美领域,消费者与医疗机构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存在看人报价、包装医生等不良现象,形成负面影响。

而在新氧平台上,消费者可根据之前的消费者整形日记等产品,了解相关项目信息,解答自己对整形产品的疑惑;同时,新氧还通过在上游厂商和消费者间建立连接,减少营销成本,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医美消费。

另一方面,新氧也是国内最大的医美媒体。在新榜总榜的全国2000万个微信公众号中,新氧官方微信公众号排名第22,并且2017年,新氧微信公众号年度浏览量达到3.8亿次,触达1.2亿人,短视频全年新增5.5亿次播放。新氧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多渠道为消费者输送优质透明化内容,使其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医美媒体。

2、内容社区发酵带来市场流量

新氧在医美领域发展已有5年,其整形日记的收录也达到了350万篇。并且业务覆盖中国、韩国、新加坡、日本、泰国5个国家351座城市,总计7000余家正规医美机构。在医生资源上,也已成功吸引了25814位具有职业资格的医生入驻。多家入驻的机构和雄厚的医资力量,让消费者在整形消费过程中拥有了更多、更可靠的选择。

在微信上搭建了以内容产品输出为主的社区之后,新氧在医美领域的市场影响力正在不断发酵,而当外界问到新氧过去的五年中已经完成了其第一个“五年计划”,那么在未来五年内将会有什么新的规划时,金星表示,在2018年,除继续扩张原有业务外,还有三件事情要做:其一,继续做全场景覆盖;其二,逐渐扩充其他品类;其三,增强AI和BI在整个服务体系里深度的应用。

拓品类、全场景为新氧大健康未来夯实路基

从目前来看,随着国民消费水平和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提高,医美领域消费大爆发时代将迅速到来,在这样的医美消费趋势下,医美领域的市场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因此拓展医疗服务品类、建设全场景营销生态是新氧在2018年的市场机会,也是业务扩张的需要。

1.拓品夯实市场基础。在新氧的消费群体年龄分布中,我们发现新氧核心的用户人群,25岁以下用户占平台总用户量的53%,26~35岁用户占43%。而这些消费主体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未来消费市场中面临结婚、生产、家庭照护、抗衰等一系列的医疗消费需求,国内人均收入增长,人们对美和健康的服务品质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中,新氧已经开始向生美、齿科等消费医疗机构开放,未来还会涉足儿科、妇科、产科、体检等大健康领域延伸品类,通过多种延伸品类来试水大健康市场,不断摸索新氧未来的发展方向。

2. 打造全场景覆盖的营销生态圈。在医美领域,打造全场景覆盖的营销生态圈,关键在于如何寻找能够触达更多用户的营销渠道。新氧认为,未来的用户是交错在各个独立的场景中,无论是线上社交场景、阅读场景、直播场景,或者是线下服务场景,新氧将会围绕用户场景贴身“输送”服务,例如通过微信场景下的小程序、机构服务场景下的“预约”等小工具输送服务。“形”有所不一,但“神”实为一体,将高品质的医美体验融入每个用户场景,让新氧成为触手可及的随身医美专家。

总而言之,过去的五年,新氧能打破传统医美市场格局,以全新的运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透明的医美服务,创造更高的市场价值;而在消费不断升级之后,不断增大的用户体量也将会成为新氧未来融资路上的有力推手。同时,服务品类得到拓宽、全场景覆盖的生态建设不断完善之后,新氧未来向大健康领域进军又将增加一层新的保障。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