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饥荒年代大户人家怎么过?OPPO思索后决定“渐变”迎春

 驱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的红利已经消失,据GFK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震荡前行,首次在年度报告中出现出货量同比下降。4G已进入普及正轨,5G还没来临,存量饱和、补贴下降、成本上涨让曾经仰赖市场红利野蛮增长的手机市场遭遇阻力。

pgc-image/152155293829947dc0fd98d

埋头等死肯定不可取,这种背景下,不少厂商将解题之道投向研发,纷纷加大研发投入:除了华为以104亿欧元的研发震惊了业界外,连小米也耗10亿巨资研发自有芯片澎湃S1,号称定位于“中高端”直接对标包括高通骁龙625在内的“6”系芯片,更在2018年目标上将创新作为两把抓手之一;而OPPO、vivo均加大了在研发上的投入。

从技术来说,我们的确有可以值得期待的,人工智能、物联网、5G……,一个个新兴技术带来的是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革命性风暴。可从目前来看,这三项赛道目前还未完全成形,很难产生对销量产生爆发式的提振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怎样的做法才是抓住当前和引领未来的双重之选?

OPPO正在以“渐变”征程给出答案。

饥荒年代如何留“种粮”?

虽然号称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但国有品牌手机在巨大出货量背后实际上利润九牛一毛,甚至还在某些时间段出现赔本赚吆喝的情况。这一现状源于小米进击所掀起地盲目拼配置、拼性价比风暴,虽然各厂商不满却已经成为大多数厂商很难挣脱的行业大环境。而这种低利润的狂奔在如今这种市场总量下挫的态势下,无疑给厂商造成了更大的竞争压力和资金压力。

pgc-image/1521552965024d45c1ab8a3

众所周知,研发一直属于“烧钱”项目,在市场旺盛的时代研发可以说是“投资未来”,而市场紧缩短期看不到对于销量和利润的提振效果下,厂商在研发上似乎也该更加审慎了。

昨天,OPPO对媒体表示,OPPO将在2018年保持“本心”与“渐变”风格,将“开发”与“研究”并举,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要仰望星空,为寒冬下如何“投入未来”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模式。

以消费者需求为漏斗

实际上,OPPO一直是个研发投入的大户。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16日,OPPO在国内的专利申请公开和授权数量共1824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公开数量为13342件,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2867件。另一份2016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就显示,早在两年前,OPPO就是仅次于华为的专利“大亨”。

pgc-image/15215529851958e0b2282e1

可是OPPO的研发战略却一直与众不同,体现出纵向切入的特点,核心专注于年轻消费者使用较多的高频功能。在OPPO的专利池中,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数量为1723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数量为317件,拍照发明授权360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所占比例为86.7%。

尤其这种纵向研发的深度值得关注,以OPPO“至美一拍”下主打的拍照为例,是OPPO一直以来的看家本领之一。比如OPPO领先业内的旋转摄像头专利,以及早于2012年自主研发的极致美颜功能,成为了将拍照做得最扎实的技术破局点。如今,OPPO的拍照更得到AI智能的加持,R15的面部识别点已经增加到296个,美颜效果提升明显。

pgc-image/1521553003536c10d18f30c

然而,独自研发并不能体现OPPO在纵向研发上的极致追求,在核心部件被外国厂商所垄断的手机行业中,OPPO成为了少有的可以逆向与上游厂商进行联合开发的“较真者”。比如联合索尼开发的拍照核心部件,传感器IMX398。同时,OPPO基于索尼传感器更创新开发了双核对焦技术,独占的硬件与软件让OPPO被一众厂商仰视的拍照专家。

不止拍照,VOOC闪充也是聚焦消费者核心痛点领先业内的研发成果。VOOC闪充中OPPO共申请18项专利,将最快充电速度提升了4倍以上,并配有智能全端式五级防护,成为了全世界最快最安全的手机充电技术。

据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发布了《中国手机消费者需求研究报告》显示,在消费者选购手机时核心最关注的功能上,仅拍照与快充就占到总计89%的份额,可见OPPO在抓取消费者核心功能的深度研发上,何其精准。

pgc-image/152155302303884ff025da6

尤其在拍照方面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清晰度,自拍效果和夜拍效果,OPPO在R15上更推出了针对光的智能优化,可见用心之细致。

以OPPO以打造让用户怦然心动的产品这样的初心,低调OPPO背后正是研发狂在予以底部支撑。而这种在研发上有着长期积累的优势,也让OPPO能在当下的研发潮中不从众,而是做自己,以“稳准狠”做自己。

在历史转角,强调和重视研发,正成为一众手机厂商的“新标题”,无论是重金招揽技术人才,还是将原本是外包出去的开发工作由外转内,看起来一副ALL IN的姿态。尽管纷纷转型“研发控”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过于招摇的去大谈研发,并不见得有足够的家底儿。

在同质化的手机市场,如果只是跟风一般的去盲目投入研发经费,并不见得能获得显著的效果。因为技术的研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换言之,研发是一件长期从事的事业,只有积跬步方能致千里,一蹴而就、无根基的上马研发只能是竹篮打水。

研发更不是投入多就产出多,OPPO的以消费者需求为唯一考量的研发方式,在消费者核心需要的功能上进行深度研发,逆向深入供应链上游进行软、硬共进的极致创新与定制,这种道路对于2018年的手机市场更有借鉴意义。

在饱和的市场下,如何精细化解决用户的痛点和刚需,并抓住未来是值得关注的方面之一。正如OPPO自己所说的“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天空”。

新“渐变”

面对2018,OPPO将研发分成“研究”及“开发”两个相辅相成的概念。可以说,这是OPPO在研发上坚守“本分”,并适时发力的择优之选。

一方面,在“研究”领域,OPPO注重的是长期投入与布局,不过多考虑短期效益,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人性的洞察及前沿科技的探索,旨在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这主要展现在OPPO对于5G、AI、AR上的布局。

早在2015年初,OPPO就已经成立5G研究团队,而且,OPPO在5G方面的资源投入很大,与纽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开发,在包括网络、终端、应用等方面,OPPO都具有较深的储备。在国际知名标准组织3GPP中,OPPO提交的文稿数量位居全球终端企业前列。

pgc-image/15215530456907cc21e2236

而且,OPPO还将成立研究院,下设六大研究中心,不断基于人性洞察,布局研究方向,进行前沿科技的沉浸式研究,并计划大规模招募全球顶尖人才,去不断提升技术研究的实力。

另一方面,在“开发”领域,OPPO则是围绕消费者的核心需求进行产品技术的开发,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之所以这么说,从此次推出的R15就可见一斑。以R15为例,异形全面屏是其一个亮点。尽管在发布异形屏时间上晚于苹果的iPhone X,但是OPPO的研发却是够早的,甚至早于苹果。专利数据显示,在2016年,OPPO就申请了屏内挖孔的异形专利,联合旋转、弹出摄像头等相关全面屏专利,可以实现屏占比接近100%。

pgc-image/1521553063787d79075c714

而之所以现在才推出,实际上正是考量于市场成熟度以及技术量产的实效性问题。如今,OPPO不止完成了最后一步需求调研,更真正将“全面屏”玩活,实现了“全面屏多任务”,相当于完成了从“硬件”到“体验”的最后一环。

再如,针对AR这个应用体验的“大杀器”,OPPO联合京东和商汤科技,针对R15做了专项开发,在R15上,用户通过京东APP在浏览产品时,可以更真实地查看产品信息;OPPO还联合王者荣耀,将游戏内的英雄角色做到现实中,掀开AR游戏应用的新篇章。

其实,整个R15恰是通过这些不同维度的研发创新,交出了一份大秀研发实力肌肉的答卷。作为OPPO“渐变”战略的最新结晶,R15体现了OPPO在研发上的“稳准狠”,有望成为今年上半年手机市场的一大变量。

pgc-image/15215530887687e6c9f9119

可以说,这种对研发的独特理解和践行,让OPPO成为不随大流的独行者平日里不拿研发说事的OPPO,其实是在憋研发创新大招,基于稳准狠的原则去攒能量、谋大略。这让OPPO有能力去敏锐发现消费者需求变化与零星趋势,抢先抓住后图谋引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据IDC统计数据显示,OPPO在2017年的销量达到1.118亿部,相比2016年取得12%的增长,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甚至出货量下滑的态势下,OPPO逆市飘红。而即便如此OPPO也没有停止思索,毕竟市场总在变化,考验正潜伏在前行的路上。坚守本心下因时而变,或许就是“渐变”的终极内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