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无人驾驶到来前的出行市场,Togo途歌为何成资本宠儿?

 出行市场如同一场热闹的舞台剧,共享单车还未谢幕,无人汽车还在候场,而共享汽车已经粉墨登场了。愈发拥挤的出行市场还会给这个新人机会吗?资本市场用最直接的方式给出了答案。去年10月获得2200万美元的Togo途歌,年底又拿到26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之下,共享汽车的舞台时间已然到来。

无人驾驶到来前的出行市场,Togo途歌为何成资本宠儿?

靠“不一样”成为资本宠儿

从世界范围来看,科技巨头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走在最前面的谷歌不久前宣布要投入数千辆无人驾驶汽车到出租车运营中,但距离人们对无人驾驶时代的宏大构想仍然遥不可及。争议不断的共享单车在资本输血下踉踉跄跄走到今天,但前景依然不甚明朗。而格局既定的网约车市场也在不断受到新型出行方式的挑战。

起码在出行领域,资本市场正处于一段四顾心茫然的“投资荒”之中。出行市场看似拥挤不堪,但事实上正暴露出一个巨大的时间窗口,这个窗口恰恰为共享汽车制造了入场机会。当然,Togo途歌能够成为资本宠儿,并不单单是抓住了这一窗口机会,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它的“不一样”。

首先,Togo途歌用不一样的用车流程和运营机制解决了传统汽车租赁以及其他共享汽车体验差、费用高等问题。Togo途歌用户取车用车全由APP操作,这一点与市场上已有的共享汽车并无多大区别,但Togo途歌在固定停放点取车基础上增加了用户接力(上一位用户用车完毕之后将车停放在停车场,停车费由下一位用户接力承担)和雷达找车两个用车方式。这意味着用户将获得类似于共享单车的便捷用车体验。Togo途歌大多数车辆使用费用为1.28元/公里,这个价格在短途出行场景下有着明显竞争力。

无人驾驶到来前的出行市场,Togo途歌为何成资本宠儿?

其次,Togo途歌的运营模式和定价体系迎合了城市用户周末游、短途游的用车需求。短途自驾出游已经成为潮流和趋势,但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限于牌照等因素很多用户不具备自驾出行条件。这样的需求真实存在且庞大,而Togo途歌恰恰为这一群体提供了出行条件,相比传统汽车租赁服务,Togo途歌较低的用车费用也打消了用户的使用顾虑。

最后,城市人群出行方式正在走向多元化,在网约车、共享单车之外,Togo途歌用不一样的用车体验为用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对于敢于尝鲜、对新鲜事物接受度较高的年轻群体而言有着较强的吸引力。

除以上三点之外,需要提及的是汽车租赁服务本身已经是经过市场检验的成熟商业模式,而Togo途歌则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以及不一样的用车流程,优化了汽车租赁的服务体验,我想这也是其受到资本追捧的关键。毕竟,资本更倾向于那些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模式。

场景化运营或是市场突破口

每一个新鲜事物都带着争议而来,共享汽车也不例外。对共享汽车最大的质疑莫过于其是否是共享经济概念催生出的伪风口。从目前来看,以Togo途歌为代表的共享汽车企业尽管已经覆盖北上广深等主要城市,但距离真正的规模化仍有距离。粉碎质疑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快速打开市场,获得用户认可。那么,共享汽车的市场突破口在哪里?我认为是场景化运营。

不同场景建立在不同的用户需求之上。城市代步出行这一场景建立在纯粹直接的用车需求之上,这一点无须赘述。而短途游的场景又不一样,在用车需求之外,“出游”还附加了社交需求和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用车需求背后的潜在需求决定了场景运营的切入点。如果只聚焦于用车这一基础需求,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唤起用户的用车兴趣。因此,共享汽车企业应该加强对社交场景的经营,用社交需求带动用车需求。

Togo途歌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品牌文化塑造和价值观输出上相较于其他共享汽车品牌表现得更为积极。未来如果加强对用户社交场景的运营或许能进一步打开市场。

无人驾驶到来前的出行市场,Togo途歌为何成资本宠儿?

除了社交场景之外,试驾车也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庞大需求。传统的试驾车需要到4S店办理手续,流程较为复杂,而共享汽车的出现则以更便捷的方式满足了这一需求。Togo途歌与东风雪铁龙、一汽奥迪、宝马MINI等众多汽车厂商合作,用户在汽车品牌和款式上选择空间非常大,有购车需求的用户可以直接使用Togo途歌的车辆试驾,直观感受车辆性能,从而做出购车选择。以试驾车需求带动汽车销售,将试驾场景打造成为用户购买汽车的全新入口,这也是为什么汽车厂商积极与Togo途歌达成合作为后者提供运营车辆的原因所在。

如果Togo途歌能够加强对试驾场景的运营,可以直接提升用户活跃度和车辆使用频率。更进一步想,未来Togo途歌与汽车厂商之间的合作可以更加深入,与汽车厂商共同开展场景运营,将共享汽车推向规模化,让共享汽车成为网约车、共享单车之外的重要出行选择。

出行市场格局会被再次改写吗?

亿欧网的整理数据显示,过去的2017年中,包括Togo途歌在内的十家共享汽车企业合计获得投资规模达到15亿人民币。资本的注入一方面将加速共享汽车市场走向规模化,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的加剧行业竞争,2018年的出行市场将因此变得热闹非常。

共享汽车不同于共享单车,市场的特殊性在于,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由于限号政策,城市牌照资源是有限的,这意味着率先进入市场的企业将建立起较高的进入门槛。一家企业一旦形成规模,对后来者是很不利的。目前来看,传统汽车租赁企业已经意识到共享汽车带来的冲击,如神州租车在今年年初已正式宣布进入共享汽车市场,从侧面反应出传统汽车租赁企业对共享汽车的焦虑和重视。

无人驾驶到来前的出行市场,Togo途歌为何成资本宠儿?

当然,受共享汽车冲击最直接的还是网约车,目前网约车市场格局基本确定,用户规模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共享汽车的出现必然导致网约车用户的分流,造成后者平台订单量的下滑。此外,共享汽车投放数量逐步增长可能会导致私家车销售增长放缓,用户用车观念由购买一辆汽车转变为购买一辆汽车的使用权。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汽车企业调整市场策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如果说无人驾驶汽车意味着汽车产业和出行工具的进步,那么共享汽车则意味着用车体验和出行方式的革新。二者都会对出行市场带来冲击和改变,但在无人驾驶时代到来之前,以Togo途歌为代表的共享汽车或将率先打破出行市场的格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