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渠道下沉的京东家电,将如何平衡服务和产品差异化?

 文丨朱翊

在时代的潮流趋势中,“突破”和“创新”是大多产业都会经历的过程。

这是因为随着新的信息技术、商业模式、用户需求等变革因素的不断涌现,新的发展机遇也正在全面到来。在这种情况下,突破现有局面、开创新的竞争格局的意识也因此成为众多产业的共同选择——除了目前已成趋势的终端设备、交通出行、移动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之外,其他产业如家电领域也正迎来这种新的趋势。

家电产业求变:京东家电推出新战略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战略发布会上,京东家电提出了以“服务战略,赋能战略、市场营销战略及渠道战略”为中心的4大战略。在这份战略规划中,“渠道战略”不仅是京东家电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方向,而且也是京东家电面向全国消费者提供统一标准的家电消费服务的新征程。

根据京东家电负责人刘俊的介绍,这个“渠道战略”将针对消费者、品牌方和线下门店构建一个全方位的集渠道、品牌、物流等方面生态优势的服务局面,让3-6级市场及农村市场的消费者都能享受与大城市一样的家电网购服务体验,实现京东平台服务体验的全面一致化的同时,也保障合作方实现“渠道互容,共生共赢”的双赢局面。

从之前的家电平台到目前的生态服务局面,京东家电此次推出的“渠道战略”服务将直接为3-6级市场的用户带来更便利的购物体验——仅仅从这点来看,这个“渠道战略”就已经充满诸多看点。

一方面,该战略的服务对象全面针对普通用户,将普通用户的权益和体验放置于首位,这意味着不管身处哪里的京东用户,从此都可以享受到一致化的京东购物体验;另一方面,这个“渠道战略”集京东在多维度方面的资源,因而更能体现京东家电在行业破局方面的决心与优势,对于京东生态的未来发展,无疑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

那么,京东家电将如何推进这个新战略、并全面落实到实践呢?

互容+共赢:无界零售如何赋能新生态

根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目前的家电市场上,京东家电占有60.8%的市场份额,堪称最大的线上家电零售商。而在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发布2018年度315家电服务业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结果中,京东家电还成了唯一获得“2018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的家电渠道商。

基于夯实的市场份额,以及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示范榜样,京东家电此次提出的“渠道战略”将3-6线乡镇的消费者、品牌方、线下门店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方式,最大化地强化了这些区域用户的购物体验。特别是在这些区域设置品牌体验店、超级体验店以及家电专卖店的举措,更使得这些区域的用户在购物体验方和1-2级城市实现了领差距。

截止2017年年末,京东家电已经拥有近8000家家电专卖店,这些专卖店网络覆盖了全国100%的省级行政区域,其中超过80%的县城、2.5万个乡镇和60万个行政村均成为京东家电专卖店的立足点。在此基础上,京东家电将在2018年实现计划开设15000家门店的计划,预计销售额相比2017年将实现提升5倍的发展规模,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加强京东专卖店的线下布局局面。

线下专卖店的设置,将意味着着京东家电在未来市场上的重大步伐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其不仅承担着京东家电平台在提升线上、线下客流引入方式的新场景方面的创新,而且在实现提升门店客流,转化品牌线上线下销售和效能最大化方面,将发挥着巨大的平台连接作用。

渠道下沉驱动平衡局面,差异化成历史

在过去几年时间的发展过程中,受限于地域、物流网络、供应链等因素形成的差异化服务局面,不同区域的消费者享受到的服务体验程度也千差万别,虽然期间有不同平台在努力消除这种“不平衡”局面,但这些平台因为缺乏必备的生态因素,因而最终均纷纷折戟于这个伟大计划。

但此次京东家电推出的“渠道下沉”战略,则是凝聚了京东在品牌、物流、线下网络等维度的生态优势,整合了京东内部及外部能力,同时通过建设零售基础设施、赋能线上线下多种零售业态的方式,打通了面向不同地域用户提供一致化服务的全新业态。其中的渠道下沉战略,将3-6级城市作为重点对象的推进工作,将彻底革新这些地域用户与1-2级城市用户的无差别购物体验,重新定义了全新的用户体验高度。

这即意味着,通过京东的“渠道下沉”战略,所有用户享受到的服务和产品均是一致的,在过去存在的差异化体验将成为历史——从用户角度来看,这个战略的获益方将是用户自身,在整个家电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这个战略所寓意的行业意义无疑是巨大的。

另外,这个新战略带来的行业价值,还体现在对于推动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发展业态方面的推进作用——在未来,基于京东家电此次构建的用户权益新高度,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积极跟进,一起致力于为不同地域的用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一致化的更高服务体验。

这,或许更是京东家电此次在渠道下沉战略方面的另一种价值体现。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