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止是超级体验店,服务创新才是京东家电的狗年大计

023cb805f7e292d02b08678a5ac39578.jpg
 
文 | 柳华芳
 
3月20日是很特别的一天,一边是京东文艺频道上线,一边是京东家电要开3万平超级体验店,一个文艺范儿,一个平地惊雷。
 
有“京东黄秋生”之称的闫小兵已经荣升为电子文娱事业群总裁,85后女总裁刘俊接任家电事业部总裁。超级体验店这样的炸裂大事件留给了刘俊的第一次亮相,闫小兵把接力棒交给了年轻一代,“只做第一”的京东家电丝毫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3万平超级体验店,确实是BigThing,代表着京东家电的无界零售探索进入新阶段。从石破天惊的超级便利店,到1+N专卖店,京东家电正在推进线下门店生态的有机互补和循环,家电零售之王成为零售变革的赢家。
 
在超级体验店的光芒之时,京东家电公布了服务战略、赋能战略、市场营销战略、渠道战略,并公布36项服务承诺细节,涵盖平台、售前、售中、售后、增值五大模块,全方位解决消费服务痛点。
 
狗年大计始于服务,服务创新是终极王牌
工信部所属的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京东家电市场份额高达60.8%,稳居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称雄线上线下。在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的调查评选中,京东获得了“2018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示范企业”荣誉称号,是唯一获奖的家电渠道商。
 
e9858b24d5ae4e7145b372083ce5824a.jpg
 
狗年大计始于服务,服务才是京东家电赢得消费者信仰的关键,也是京东家电成为家电零售之王的公开秘密。36项服务承诺,条条皆是真实力,覆盖消费者购买家电的整个服务周期,让服务节点更加可视化、透明化,让服务标准的颗粒度更小。
 
2018年是狗年,京东进一步升级家电服务,不断自我提升,首次打通家电渠道商和厂商的售后服务系统,开始推进服务零配件的上网上线,为家电产业生态建立了服务体系的无界连接,缩短了社会服务链条,大幅提升家电服务的社会效率。
36项服务承诺加持,一站式的消费者服务,改变家电行业连接的不断创新,这些都是京东家电的服务创新能力,服务创新才是京东家电的终极王牌。纵然同行们一直在模仿跟进京东家电的服务创新,却跟不上京东家电的创新速度,也跟不上思维创新和想象力。
 
京伞计划:家电服务的京东标准,为全行业树立标杆
 
在超级体验店的爆炸新闻同时,京东家电推出了服务升级的“京伞计划”,不仅包含京东家电自身的服务升级承诺,还对家电服务的售前、售中、售后、乃至全流程的服务指标体系做了系统的定义,形成一套完整可执行的家电服务口碑评价体系。
 
京伞计划是京东家电多年来消费者服务之经验和精华,涵盖消费者服务周期的方方面面,并包含了京东家电在无界零售方面的服务创新。但是,京东家电是一个开放平台,他们将京伞计划开放给合作伙伴,让合作伙伴共同升级和进化,进而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透明的、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作为家电零售的行业领导者,京东家电推出京伞计划,必定会引来同行业的学习和模仿,最终的结果是,不仅会提升京东家电生态的服务品质,还会推动全行业的服务水平提升。
 
京伞计划堪称“家电服务的京东标准”,借助京东家电的平台影响力,推进家电服务全流程节点的标准化、透明化、可视化。品牌商、第三方服务商都将是京伞计划的最终受益者,消费者的满意才是家电行业的初心和目标,京东家电为全行业树立了标杆。
开放赋能:超级体验店即将到来,家电3C将迎来行业巨变
 
 
京东家电超级体验店,第一批将一线大城市试点营业,会具备“规模最大”、“产品最全”、“沉浸体验”的特点,预期将颠覆人们对家电实体店的过去认知。
 
与传统家电大卖场的推销卖货模式不同,京东家电超级体验店更强调消费者体验,业态可能类似于宜家,选址会在非城市核心区域,还圈定有大量停车位的硬性要求。在我看来,京东家电的超级体验店很有意思,有点像宜家,也有点像奥特莱斯,只是超级体验店是京东自营模式,只为了确保最好的顾客体验。
 
40516e547034a604895131200c73fadd.jpg
 
京东家电的线下零售网络布局已经十分威武,京东家电专卖店已经覆盖全国100%省级行政区域的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2018年的计划目标是:门店数量将提升到15000家,销售额预期比2017年提高5倍,覆盖全国100%的县城。
 
无论是线上平台、京东物流,还是线下网络,抑或是全国服务体系,全是开放给合作伙伴的,京东家电是真正做到了开放零售基础设施,堪称无界零售之先锋老大哥。
 
开放赋能已经是京东家电的平台信仰,京东家电将京东自己的经验、技术、物流、金融等要素全开放给品牌商、第三方服务商等合作伙伴,构建起高效、透明、开放、共赢的家电行业服务生态。
作为无界零售的先锋,京东家电已经初步构建出全场景的交易服务能力,成为最接近终极零售业态的零售平台,将会改变家电行业的渠道模式、服务模式、乃至产品战略。
 
京东家电、京东3C是京东家族的两个老大哥,也是各自行业的绝对No.1,现在都在电子文娱事业群的大体系里,闫小兵成为京东带电业务的总掌门。
 
未来几年,家电3C的零售革命一定会加速演讲,京东家电、京东3C的线下门店网络将改变家电行业、3C行业,无界零售很快将会开花结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