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8手机江湖之战:OPPO的“变与不变”

 

文 | 老胡

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出现了低迷,洗牌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的OPPO要如何应战?OPPO副总裁吴强给出了最新答案——变与不变。

一句话:变的是与时俱进和不断突破,不变的是对极致产品的追求,是坚守初心。

1、坚守初心的不变

《孙子兵法》有言:“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医者无煌煌之名。善战者之胜也,无奇胜,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在中国的手机江湖,善战者OPPO也是耐得住寂寞才能最终迎来繁华。

在十年来的发展之路上,OPPO将“本分”作为最核心价值观。坊间传言,OPPO老大陈明永选择代理商的标准并不是看钱多、能力强,还要看对“本分”价值观的认同。

在本分价值观的指导下,OPPO从产品设计、研发到产品定位,从生产与质量把控到产业链合作、渠道等等,每一个环节,背后都是坚守初心,不断创新,是对极致的追求。

具体而言,OPPO不变的是品质和卓越的服务,坚持走如R9的精品策略。产品一直是主打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用户主体也是瞄准年轻时尚的85后、90后甚至00后。

在我看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商业本质是创造价值,创造好的产品和服务,这点是永远不变的。事实上,OPPO也有过困顿,但是回归原点,OPPO做到了“在诱惑和压力面前,坚持做认为对的事情”。

曾经一度,互联网手机风靡一时,很多玩家都趋之若鹜额,而OPPO却隔离外在的压力和诱惑,坚持线下实体渠道发力,并由下而上搭建渠道体系,与代理商利益共享。最终,OPPO厚积薄发,飞速崛起。

2、手机市场的变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OPPO的“本分”之外也因时而变,可以说,不变的是极致,是匠心,是精品战略。但不变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一成不变。

2018年,OPPO内部一直在思考:如何持续地给消费者带来令人惊喜的产品和服务?答案是:因时而变才是最佳的选择。近日,OPPO 副总裁吴强对媒体表示:“除了初心不能变,我们之前所有的这种战术、打法,都可以审时度势地发生调整和变化,做到‘无可亦无不可’。”

具体而言,OPPO的求变体现在四大层面:科技创新、品牌升级、市场布局和产品观。

科技创新上,OPPO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将“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并举;在产品开发领域,OPPO持续围绕着消费者的核心需求,通过成熟的技术进行产品迭代、提升消费者的手机使用体验;而在技术研究领域,OPPO成立了自己的研究院,下设6大研究中心,不断地基于人性的洞察布局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前沿科技的沉浸式研究。

比如OPPO新发布的全面屏手机R15,打造了星空紫、梦镜红、雪盈白、热力红四款潮流配色,其主推的渐变色设计、超视野全面屏、AI智慧美颜、超级APP联合优化、联合创新实验室、3-HDR实时分级曝光等等,均是做到了与时俱进,也符合了当下的流行趋势。

尤其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毕竟用户的需求一直在变化, 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消费者能承受的产品价格为多少?消费者希望在什么地方接触或购买产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会考虑什么方面的服务?这些都在悄然改变,市场需求的变化,让企业未来的经营必须不断变革。停止了变革,企业就停止了生命力。所以,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变化则是OPPO致胜的另一法宝。

在品牌上,作为中国传统的手机企业,OPPO需要适时刷新企业品牌形象。毕竟,产业环境正在改变,全球化与“互联网”的时代下,消费环境也变了。OPPO需要顺势而为,主动求变,有效地触达消费者的内心,提升品牌认同感,品牌形象的升级自然成为OPPO成长过程中的必选题。

而在市场布局上,OPPO低调拓展东南亚。自2009年进入泰国市场起,OPPO的海外市场之路已近十年。在海外市场,OPPO坚持提供本地化的体验,不是简单粗暴把别的地区成功的经验简单地复制,而是结合当地人群的使用习惯对产品不断进行优化。

在我看来,出海的企业必须转变思路,不再一味的以盈利为先,而是重在服务;不能仅仅以价格打动用户,而是需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为用户提供他们最需要的产品。OPPO正是这么做的,最终以产品革新来适应不同国家不同文化消费者的需要,真正解决用户最基本的需求,有所斩获。

总之,正是不断的求变,OPPO成为中国手机市场上近两年最亮眼的公司,也彻底改变了传统手机市场的版图。

【结束语】

2018年,手机行业面临着“技术创新遇到瓶颈、消费者换机周期越来越长、行业规模在逐步下滑”等的 “红利真空期”。也就是说,手机行业处在5G、人工智能这些前沿技术进入成熟商用阶段之前的空置期,OPPO把这些定义为“后智能手机时代”。

为此,OPPO 将2018年的关键词定为“改变”,所谓困则思变,变则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下,苹果手机在国内市场依旧持续下滑,可以预见,前方,将是OPPO等国产手机公司的机会。不过,行业内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在变与不变中,OPPO唯有不断向前,才能攀上新的高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