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今年3·15,南方都市报一篇《人人车包卖全靠“中间商”:车未上架先有买家》调查报道率先揭开了人人车造假刷单的冰山一角,随后信息时报《人人车被曝刷单情况严重》与证券日报《人人车被指凭空收服务费》等报道则进一步揭秘了人人车正在上演的疯狂刷单好戏。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人人车销售将平台上的车买给车商,而非真实个人交易的问题,揭露了人人车靠车商刷单的同时,也揭开了人人车、人人车员工与车商之间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

6个月前,拿到滴滴投资的人人车不断对外释放高增长的信号,而第三方数据平台的数据却显示,人人车并未实现流量的显著增长。流量不长,单量如何实现增长?据南都报道显示,人人车销售称,领导会示意下面的人刷单、拆单,而人人车广州的B端销售爆料,不刷单的情况下,一个月做10多单,刷过之后可到50多单。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背靠滴滴的人人车为何如此激进?投资圈消息人士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春节后,腾讯投资瓜子的消息做实后,投资人纷纷撤单。过去几个月的高投放让人人车的资金极为紧张,因滴滴不能与人人车财物并表的现实原因,必须引入新的投资人,才能从滴滴处再拿到钱,3月的业绩结果尤为重要,因为那是打动新投资人的最后可能,刷单显然是快速拉高业绩的捷径。

“刷单找死,不刷等死。”生死之间,没有理智。

刷单、拆单带来的业绩虚胖

南方都市报报道中揭露了人人车销售将个人车源卖给车商的问题,这只是人人车与车商合作的方式之一。在云南昆明的二手车市场,人人车员工背着带有公司logo的书包四处看车,他把看上的车就地评估上架,而这些车的拥有者——二手车商在人人车平台上拥有个人卖家账号,账号里显示大量车辆已评估上架。

此前,也曾有媒体报道过人人车带买家去4s店购买置换车的问题,2017年,人人车直接推出合作车辆,公开帮车商卖车,在被媒体质疑后,才将合作车辆的标志去掉,但卖车商的车这一情况有增无减。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人人车员工在二手车商展厅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登录人人车APP,使用车商账号登录后显示的卖家后台信息

有经销商向证券日报记者爆料称,公司对车的来源没有明确的限制,甚至用高提成鼓励评估师自建上架工单,以前车商的车上架人人车C端要缴纳几百元的服务费,现在公司取消了收费,这些动作毫无疑问都刺激了评估师上架车商车源,等同于公司在默许车商的车被当作个人车源售卖。

车源数量是成交量的基础,各家二手车电商的车源转化为成交的比率都差不太多,如果不能保证车源数量,后面的成交量则很难自圆其说。车商的车量大,可随时上架,为人人车因刷单、拆单拉高的交易量保证了对应的车源量,至少从外部看,交易量的增长符合车源增长业务逻辑。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车商通过人人车卖车、收车,人人车则利用车商刷单拆单,做大成交量。跟人人车合作C2B业务的车商,都会在自己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收到在人人车平台交易的信息,车商配合回传验证码后,很快就能收到完成车辆交易并缴纳500元-700多元不等的服务费短信,甚至还有完整的交易合同。一位车商在一分钟里收到了3、4台车辆的交易已完成的短信,显然都并非真实的交易。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车商收到拆单后的交易通知

媒体报道证实,安徽的一位车商,3月4日至14号期间,仅在人人车真实成交一台车,却前后收到了8台车的交易信息,这些车辆的交易时间都集中在早上9:00至9:03之间。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车商收到拆单后的交易通知

帮车商买车,人人车既可以得到车源、单量,还能收到交易佣金;帮车商收车(把个人车卖给车商),可以提高人人车的周转效率,车商则可以拿到好车源。得到利益的车商会配合人人车拆单实现刷单的目的,显然,对于人人车和车商来说都有利可图。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车商证实人人车刷单

这些复杂的交易背后,一方面增加了人人车的整体交易量,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在总收入不变的情况下,C端平均服务费看上去健康增长的趋势。最终的目的是,人人车得以在短时间内做出高交易量、看似健康的收入模型,以影响投资人的判断。

失控的人人车

在过去的5个多月时间内,人人车从30多个城市扩展至100多个城市,员工从2000人急速扩张到过万人,一切都略显着急,着急扩张,着急做业绩,然而任何公司的业绩增长都需要合理的时间。团队绝大部分都是新进来的员工,先后空降了2位管理评估师销售团队的高管,新老团队的磨合、新员工了解业务进入状态,都需要时间,但公司的管理层却不肯也不可能给时间。

此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显示,3月人人车制定了淘汰规则,3月15号,每个梯队城市里的最后一名城市负责人会被淘汰,到3月31号,会再淘汰一轮,以人人车A级8个城市为例,3月会淘汰2位城市经理。内部的高压政策让所有城市经理都开始想尽办法拉动交易,石家庄的销售就坦言,每次给城市经理打电话,都会强调尽量去拆单拉高单量,而新上岗的员工,必须在几天内成单,否则会立即淘汰,所有人都在想尽办法做高成交量,刷单是保住工作最有效的办法。

另一个方面,公司也从政策上为车商在平台上交易制造温床。公司鼓励评估师自建车源工单,如果个人建单高于公司给城市下发的单量,评估师可拿到20元的提成,如果低于这一指标只能拿到10元。这极大的刺激了评估师上架车商车辆。此外,为了防止评估师飞单,把车源介绍给车商拿好处费,只要评估师把车源价格谈到车商收购价并在人人车平台上上架,公司会补偿600至900元,以弥补评估师不飞单的损失。

高压的政策,模凌两可的制度,让一切都偏离了合理的轨道。

人人车主打的C2C模式,最打动投资人的莫过于,基于真实用户交易后,随之可能产生的金融、保险等车后服务机会,这些服务的收益要远高于交易佣金。可以说从商业模式出发,人人车本应该与车商站在对立面,现在却成为了利益共同体的关系。人人车管理团队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融资进展的急转直下,让这家公司从上至下进入到失控的状态。

人人车融资局:疯狂刷单进行时

一旦偏离了轨道,还能再回来吗?太难了,劣币驱逐良币,车商寄生在平台上,蚕食平台的品牌、价值,真的用户只会越来越少。

曾有消息称,6个月前,人人车因为刷单问题被投资人撤资,最后因为滴滴的投资活了下来,如今迫于融资的压力,人人车还是走在巨额亏损、刷单做假的老路上。最后笔者想说的是,虽然资本可以让企业暂时活下来,但资本却并不能真的根治企业的业务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