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顺丰无人机获商业运营许可证,如何占据先机迎来开门红

 

伴随着无人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机的用途也在不断向多元化延伸,在众多新兴的无人机应用领域中,无人机物流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无论是飞进大凉山悬崖村的无人机医药配送,还是在非洲偏僻乡村提供艾滋病毒检测服务、从事商业运输,全球各地都在拥抱无人机物流。

本质上,会飞的机器人必将替代双脚和车轮,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推动时代朝着更智能化的方向前进。

每当新生事物出现之时,蓬勃发展的背后必须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无人机也不例外。过去近一年频繁发生的黑飞事件,让大家谈及无人机似乎有些色变,好在2018年年初,在国家几部委的指导下,我国首次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无人机管理与发展制定了规章制度。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无人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政策红利面前,物流巨头顺丰公司在3月27日成为国内第一个经由民航局部门批准运行的物流无人机运营企业。

物流无人机+商业化运营?顺丰成了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低调布局、高调做事的顺丰物流无人机

作为一家一流物流企业,要做好无人机送货绝非只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那么简单。物流发展中最大的痛点并不非一二线城市,而在于如何实现广大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农村地区无差别物流配送服务。大型城市得益于强大的航空网络,快件最多36小时即可到达。但广袤的偏远地区因欠发达航空网络,纵横山脉等地势造就基础较差的路网,地面端无法实现快速转运,快件往往需要72-96小时才能送达,这无疑对医药配送、物资紧急救援等服务非常不利。

快递领头羊顺丰深谙行业痛点,早在2012年创始人王卫就提出无人机物流设想,成立专业无人机研发团队,默默规划并低调布局未来物流无人机运营,也就在那时“无人机+货航”三段式航空网设想应运而生了。

“三段式空运网” 概念,是由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固定翼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共同构建组成,三者机动匹配并覆盖国家干线、城市干线以及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的运输需求,实现36小时快件通达全国。还得以盆地为主的四川举例,目前从攀枝花到成都陆运就需12-15小时,如果把支线的陆运转变成大型无人机空运,时间将缩短到2.5小时,快件运输效率大幅度提升。

在常规物流手段低效甚至无效的区域,例如山区、丘陵、海岛等场景中,无人机就是物流行业未来的特种部队。单单是国内,就有2800多个县和近万个行政村急需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如果实现的话,无疑将极大拓展整个物流行业服务的版图。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物流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将颠覆中国现代物流业对时效的概念。

事实上,顺丰在国内民营快递领跑多年,一直都与主要竞争对手保持在半年左右的安全距离,在无人机物流应用亦如此。

作为第一个提出物流无人机设想的企业,顺丰于2013年便开始进行业务测试飞行。经过前期的探索,顺丰于2015年组建无人机项目研发团队,力争掌握核心技术,促使产品早日落地。通过为数不多的对顺丰无人机研发团队的公开报道,我们也可以从两个侧面看出该团队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

第一,顺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于2017年底,顺丰无人机已获得超过200项专利;第二,从2017年顺丰的年报看,顺丰科技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快速增长,2017年更是高达12亿。如此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是顺丰能够研发出安全性和可靠性达到民航局要求的物流无人机产品和运营管控系统的关键保障。

2017年6月,经过军民航相关部门的正式批复后,顺丰获得了由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申报的无人机飞行空域,共覆盖5个乡镇,成为首家可在特定区域范围内进行无人机试点飞行的物流企业,业内专家认为,正因为顺丰坚定的守法安全飞行意识,才能为日后取得首块商业化运营牌照夯实基础。

2、首获空域到商业运营许可证,得天独厚的政策红利,是无人机物流的强心剂

由于近几年民用无人机的飞速发展,多家跨过大型企业先后试水无人机物流,但都因法规政策上的紧缩陆续遭遇了发展瓶颈。

人们或许会认为,新技术总会先于发达国家扎根,但其实亚马逊的物流无人机由于一直没有得到FAA的政策批准,发展明显受阻,不得不奔赴加拿大进行测试工作,在美国本土的规模化商用遥遥无期。同样,对无人机物流兴趣浓厚的欠发达地区东非,也因当地严格的飞行限制和管制禁令使得无人机企业举步维艰。

据一家位于肯尼亚的科技咨询公司Autonomous Systems Research创始人说,无人机操作员需要获得国防部和KCAA的批准,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几乎从未有人获得过许可证。

而在我国,自从年初国家从战略层面对无人机管理与发展制定了规章及部署之后,顺丰无人机试点工作就一直受到了民航局、相关监管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江西上饶召开的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颁发会上,民航局表示在各有关部门“先试先行、放管结合”思想指导下,许可证是一次对探索管理制度的创新点,是在目前尚无试用规章、对相关准入许可管理亦无明确要求的环境下,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探索许可管理和审定模式的背景下颁发的。这也意味着顺丰物流无人机可在全国批准的空域内、合规的运行规范下,进行商业化运营。

作为有着独特红色基因的省份,江西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中一直都是敢为人先,例如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的南昌起义就发生在江西,如今岁月荏苒,顺丰在上饶这座革命老城,成为了国内第一个具有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的企业。

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在会上发言也表示,“这是无人机在运营中的首张许可证,打破了机场间运输的物流传统模式,大大拓展了民航物流的送达范围,降低了物流成本。”

有了政策的扶持,顺丰将持续建设物流无人机覆盖网络,依托其现有的资源,在非人口密集、涉山涉水的广大偏远地区,扩大物流配送范围,提升物流服务时效,从而提升顺丰的整体服务能力。同时,开发新的物流运营模式提供特色经济产品运输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服务需求,进一步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探索特色农业产业经济之路,实现“快递运下去,特色产品运出来”的模式,支持贫困地区脱贫,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精准扶贫。这是其商业化运营的重大意义。

2012年至今,在无人机领域,顺丰坚持科技创新和物流的智能化,本次顺丰获得运营许可证,堪称是中国物流无人机的转折点,而顺丰也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物流无人机的领导者,“在末端配送、干线的高速公路运输,边远地区和农村区域,无人机有广阔的前景,在突发事件和应急处理领域更能发挥’先锋队’角色,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也将对精准扶贫发重要作用,真正做到科技改变物流、物流改变生活。”

顺丰创始人王卫曾多次说过,顺丰最终的企业愿景,是成为世界级的物流企业,能够与国际巨头UPS、Fedex比肩。也许目前看,顺丰与国际物流巨头们的体量差距仍然不小,但凭借我国对无人机发展的大力支持及“一带一路”的战略建设,无人机很可能将成为新的翅膀,带领顺丰跨洋远征,尽早实现全球布局的宏大战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