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联想控股2017实现营收3163亿 部分资产正运作上市

 中国财富网讯(吕天玲)3月27日,联想控股(03396.HK)对外公布其2017年业绩。年报显示,2017年业绩数据稳中有升,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162.63亿,同比上涨3%;归母净利润50.48亿,同比上涨4%。连续三年业绩持续正向成长。

在联想战略聚焦的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三大板块,营业收入均实现30%以上的增长,财务投资三大基金整体规模近1100亿,募投管退都持续高效运转,更有多家被投企业实现上市。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

部分资产正运作上市

在业绩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对外界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推动旗下资产分拆上市。

朱立南表示,联想控股希望通过资产分拆上市提供更好的现金流,目前,部分资产在运作在香港上市,部分资产在运作A股上市。

他还特别强调,联想控股及我们的被投企业通过多元化手段在业务发展和价值成长等方面把握机遇,通过新的布局或主动的调整,为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蓄势。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中国财富网,“蓄势”,在联想控股的运营上可以理解为被投企业创造价值的过程。通过多个联想控股重点布局的企业走势,会发现出身实业的联想控股管理层总是更强调投资实业与价值增值。

这种先结营寨的办法,短期内看不到效果,只有在布局较久的板块,才能看清企业从蓄势待发到势随风起的过程。

以农业与食品板块为例,联想控股上市之前佳沃集团已经在水果产业链布局有年,打造出了蓝莓、猕猴桃这样的核心产品,到2015年,农业与食品板块迎来扭亏为盈的关键时点,佳沃集团也完成了鑫荣懋的整合,通过并购拥有了相应的渠道覆盖能力。而两年之后,再看2017年的年报,佳沃集团在水果产业链基础上,通过并购澳大利亚KB Food和青岛国星又打造出海鲜产业链,资本运作也取得突破,拥有了上市平台佳沃股份,在中国经济整体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自身的价值也进一步显性化。

从佳沃集团蓄势到起势的过程,外界可以看出,联想控股一直注重在企业成长阶段,为企业打造核心价值,形成核心产品,这个过程管理层绝不怕慢,每一步都踏实走稳。而在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之后,管理层整合并购的节奏则会明显加快,企业价值也会随之快速提升。也正如此,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才始终意在长期投资,打造行业领军企业,而不以退出为目的。

这一过程,在联想控股同样聚焦的金融服务板块也已经有所体现。2017年的年报可以看到,金融服务板块2017年为联想控股贡献净利16.46亿,在战略投资领域贡献最大。布局超过五年的正奇金融,净利润达到8.39亿,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其运营模式已经得到高度肯定,特别是投联贷业务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成立时间不久的君创租赁,净利润已经进入健康成长期,2017年净利润1.8亿同比上涨122%。拉卡拉支付在2017年3月已经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而同样受外界关注的投资控股卢森堡国际银行,审批也在推进之中。经过多年的布局打造,金融服务板块有望在营业收入和利润贡献上实现体量上的跨越,不仅成为IT板块之外联想控股新的收入支柱,也将大大增强公司整体的财务稳健性。

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上升空间巨大

从数据上看,同样属于联想控股战略聚焦的领域,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表现仍未迎来爆发期,虽然在营业收入上能够不断成长,但利润贡献仍未实现扭亏。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这一板块确实存在巨大的空间和可能性。从年报上也可以看到,2017年联想控股在这一板块的投资动作不断。联想控股自身一直强调,会定期对投资组合进行评估,投资组合的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2017年加入了航空物流、教育两大联想控股过去并未触及的产业。而在此过程中,联想控股双轮驱动的模式又得到充分发挥,进入航空物流行业,战略入股东航物流,是联想控股与君联资本共同完成;布局教育产业,共同控股三育教育,则是与弘毅投资共同投资。通过这种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之间的“强协同”,结合了双方优势,放大交易体量,也提升了业务发展和价值增长空间。

从业绩表现上看,三育教育并表6个月净利2500万,东航物流2017年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75.3%。可以看出,在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联想控股正在通过打造医疗和教育平台型企业,更好地完成中长期蓄势,其后续效果值得期待。

从势来看,可以说是观察联想控股未来的另一种角度。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五大板块和财务投资领域的势头如何,不仅要考虑企业自身因素,更有外界的时势影响。

2017年的联想控股,正如朱立南的话,是一个蓄势的联想控股。2018年管理层所明确提出的包括支柱资产打造、资源配置和管控提升价值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如能扎实到位,“不远的将来”,或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