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何说美团打车更像是一场破坏行业生态的闹剧?

 在过去一个礼拜多的时间里,最热闹的事情莫过于美团打车带来的行业喧嚣。

先是美团高调地在不同城市展开司机招募,接着是美团在上海等城市向司机和乘客推出高额补贴,再接着是一帮美团脑残粉破天荒地发出了“美团打车要开启一个新时代”的奇怪舆论……在这些应接不暇的“美团打车行为”中,美团打车话题成功地取代区块链成为了一线话题,大有占领互联网舆论焦点的风向之势。

只是,在这一轮喧嚣之下,美团打车真的会像占领舆论焦点一样占领市场吗?

答案恐怕是未必。

高额补贴=高额份额?美团打车“成绩”更像闹剧

据媒体报道,美团打车在上海上线当日订单即超过 15 万单、上线三日已占领当地超过 30% 的市场份额,传闻王兴更是要拿下整个出行市场的30%市场份额等云云,在这些众说纷纭的数据和传闻中,一些不明就里的人看到美团打车上线第一天的数据后,便开始自发地认为美团打车将严厉冲击出行市场和改写出行市场局面了。

事实上,美团打车在上海的这一天成绩确实与众不同,因为这些成绩数据的取得,都花费了美团巨大的补贴成果在里面。

根据新浪财经的报道,美团打车在上海上线的第一天时间里不仅向乘客打出了“超低价出发”的口号,而且还向司机开出了“0 抽成、每天 600 元保底”的丰厚条件。根据新浪财经计算的结果,美团打车在上海每出行一单补贴的成本是40元人民币左右,这已经意味着美团打车的订单是用GMV 160%的亏损买来,该作者举例美团打车订单规模到达50万时,仅在上海一城的每月亏损预计达6亿元,近1亿美金(不包括广告、营销、技术、人力等成本费用)。


(新浪财经制图)

尤其是在美团本身并没有大规模盈利的情况下,于4月3日晚通过摩拜股东大会决定美团以27亿美元的作价全资收购摩拜的决定,使得美团要为此要支出16亿美元现金加上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的巨资支出,无形之中将势必影响美团打车在补贴力度上的持续性。综观目前的美团,本身并不占有过多资金但每触及的大多业务都趋于烧钱阶段,这对美团生态的未来发展并不乐观。

对于美团在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还高额补贴司机的方式,有网友认为如果美团打车如果不实行高额补贴,那么或许一成市场份额都拿不到。

但遗憾的是,对于这种用烧钱烧出来的闹剧“成绩”,却被一些媒体和美团脑残粉天真地认为这是美团打车的真实成绩,但不难想象的是,如果美团打车这种烧钱行为一旦停止,没有了羊毛薅的用户和司机还能在美团打车平台留存几许?

特别是那些为了补贴而肆意刷单的司机,最后又能给美团打车带来什么?

为利益不顾行业秩序,美团打车更应回归初心

商业市场上的每一种市场竞争,都应是合理、合规、合格的良性竞争方式,如果美团打车秉承这样的出行理念进入出行领域,那么迎接它的则应是鲜花和掌声。

不过,遗憾的是,带着一团杀气铺面而来的美团打车,更像是携带了个人恩怨的私人行为,从其招募司机到高额补贴等举措来看,其均未全程体现这种良性竞争气质。

因为出行领域与其他领域不同,出行领域中的用户安全权益高于一切,但美团打车在进入出行领域的一系列过程中,并未在保障用户出行安全方面提出实质性的举措(很难想象用户乘坐美团打车出了事故之后的结果会如何)。针对这个问题,滴滴一个市场总监的言论,或许更值得美团打车从新开始学习:

只考虑自身市场份额而忽略了用户权益的胡乱出牌行为,美团最终妥妥地收获了不同城市的监管惩罚——先是在登陆上海首日因数据未接入监管平台而被约谈并被处罚10万元罚款,其次是被成都市政府约谈并被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工商局等部门予“应搭建与注册驾驶员对话平台”、“切勿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不得恶性竞争”等相关警示……从这一系列的政府监管行为来看,美团打车的胡乱行为或许真正到了即将被全面“整顿”的地步。

作为出行领域的新兵,美团打车进入新的出行市场并没有什么不妥当之处,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团打车作为一个新来者,就可以以此身份肆意破坏行业良性发展秩序、置用户安全权益不顾。从目前美团打车上线的表率来看,美团打车在遵守行业秩序、维护行业良性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方面,它必须得收敛其敌意冲冲的杀心、多发扬促进整个行业发展的初心!

否则,市场早晚有一天会完全唾弃美团打车。

出行市场前路漫漫,美团打车市场胜算或已无望

无论是此前的快的打车、滴滴出行亦或是易道、首汽约车,这些出行领域的耕耘者在经过了夯实的市场筑基和用户服务之后,才得以在今天取得市场立足之地。作为后来者的美团打车,在缺乏行业经验、缺乏用户权益保障、缺乏对行业良性发展秩序遵守的情况下,以高额补贴的方式破坏行业现状的方式,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行为,这种行为不仅不能给美团打车带来忠实用户,而且将直接破坏整个出行行业的良性发展生态。

另外,从出行需求方面来说,目前美团打车所提供的出行方式选择极其有限,远不如滴滴、易道、首汽约车等平台丰富。

更让用户缺乏安全感的地方,还在于美团打车推进的高额补贴只是闪电战,一旦美团打车将司机抢注到平台之后即取消补贴的做法,从目前来看或许早已在不久远的未来规划之中。

尤其是对于目前还未大规模盈利的美团来说,高额补贴能持续的时间极其有限,特别在其前要面对滴滴、后要防范阿里收购饿了么的追赶情况下,美团要直面的资金问题又将是一个极其严峻的挑战。

如果这一仗功成,那么美团便将是典型的独角兽;如果这一战兵败,那么美团或许从此再无翻身之地。

相继错失了SNS、微博等领域的王兴和他的团队,这一次还能挺下来吗?

—————— (完) ——————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