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去年拒绝滴滴操盘合并,李斌为何联手马化腾转卖美团?

 

美团收入摩拜这场大戏,实在出乎人的意料。

昨天上午,当蓝鲸、财新相继爆料后,著名财经媒体人秦朔还当面询问了摩拜董事长李斌。李斌说,“没有的事儿”。

秦朔信了,我也信了。

到了昨天晚上,我就知道被打脸了。当晚的收购案的股东投票中,大部分摩拜投资人支持这个决定,参与投票的人士告诉《财经故事会》,“只有一位投资人投资股东投了反对票”。

反对美团并购的,除了上述摩拜早期投资人,还有摩拜ceo王晓峰。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投票大会上,王晓峰说,他一直都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好多股东也纠结问我的意见,坦率说如果公司独立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机会,也有挑战,但是我没办法……。”

不管立场如何,“尊重故事结尾”是唯一选择。现在,反对摩拜出售的王晓峰继续留任摩拜ceo,而李斌董事长一职,则开始由王兴担任。

画了一个出行大局,李斌为何要卖掉摩拜?

“这个消息,我们内部也是一脸懵呢。”一位ofo人士说,她压根没想到摩拜会卖给美团。作为北大同门,戴威和李斌也有不少交流。但美团并购摩拜事宜,据称双方真正的谈判也就持续了两周左右。

很多人不信李斌会卖掉摩拜,是因为李斌画了一个出行大局:

共享单车领域:李斌担任董事长的摩拜单车,在2017年融资额超过10亿。而摩拜日本,也拿到了日本版微信line的a轮融资。

网约车领域,李斌有两块布局,分别是嘀嗒出行(出租车、顺风车)、首汽约车。李斌创业的第一个公司易车网,分别领投、参投了嘀嗒拼车的b轮、c轮融资。而李斌系的蔚来资本,则参投了首汽约车的b+轮。

汽车制造领域:高端领域,是李斌创办的蔚来汽车,对比特斯拉,d轮融资额高达10亿美金。第一款电动汽车已经面世;中低端领域,则是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的车和家。

共享汽车领域:以摩拜为落地平台,第一个项目落点于贵州。按照规划,未来摩拜的共享汽车,将打造车辆、充电桩、移动互联网一体化的绿色智慧交通立体模式,一站式解决出行需求。

大出行投资领域:2016年,蔚来资本面世,聚焦投资电动汽车产业链,总额度100亿。而在去年年底,蔚来汽车又联手首汽,成立了50亿的出行联盟基金。

这个出行大局,李斌画了十几年,才略显雏形。因此,昨天听到美团并购摩拜的新闻,我一度倾向于,美团领投而非并购。

出售摩拜,估计李斌本人当初创业时也没想到过,而且,出售摩拜,很肯能是“形势所逼”,而非个人所愿。

不得不卖的原因:

第一,李斌没想到共享单车这么烧钱。

去年,李斌曾经做了一场演讲,在演讲中痛批“烧钱模式”,“万恶之源就是补贴,全世界可能不太会有一个像中国这样的、提供这么多服务还免费的模式,或者是倒贴钱的模式,这是不健康的。摩拜这个事情本来挺好,财务模型(成立),用户也挺开心,5毛钱一次,1块钱一次也没觉得是个事,突然有人不收钱了,你怎么办?(免费)这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商业模式。补贴那么多钱,到最后会变本加厉收回来,这种事情是不能搞的。”

烧钱,用户很欢喜,但烧钱的平台不好受。随着滴滴推出青桔,3月份,阿里方面又加注ofo,烧钱,必然还会持续。

第二,李斌的蔚来汽车,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分身乏术。

李斌说,“汽车创业是非常难的,汽车创业跟别人不一样,做出好东西来就是需要钱,做汽车的创业不能死在钱上,这还是挺重要的。”

李斌的出行大圈虽然画圆了,但是各个板块,都没有绝对垄断优势,还都不够强,分身乏力。出售摩拜,卸任董事长,李斌聚焦做好蔚来汽车。

第三,马化腾的支持。

具有决定权的人,应该是李斌和马化腾,此举离不开马化腾的支持。

为什么是美团?

美团,并非摩拜唯一的可选项。摩拜还有其他选择,比如接受滴滴和软银的联合投资。

根据《中国企业家》的报道,后者给出的估值高达45亿美金,超过美团报价。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滴滴方面的认可,后者称摩拜不值得滴滴投资。

其实,早在去年,ofo的投资人朱啸虎,就多次公开呼吁ofo和摩拜合并,而且按照朱啸虎和王刚(同样投资了ofo和滴滴)的设想,合并后的公司,由滴滴操盘。马化腾亦在朋友公开表示,反对共享单车作为支付推广工具,继续烧钱。

不过,这一合并方案,遭遇了诸多摩拜投资人的反对。有摩拜投资人彼时告诉《财经故事会》,他认为摩拜和ofo路径不同,并购无法达成协同效应。

反对滴滴操控合并案的李斌,最终为何握住了美团的手?最有趣的是,马化腾为什么也支持美团接盘摩拜

第一,李斌未来的出行局,和滴滴是竞争关系。

李斌并不愿意树敌,他曾说过,创业要“广交朋友,不能死在钱上:所以从第一天开始,我就觉得朋友圈一定要大一点,不要指望一个朋友能帮你搞定所有的事。”

另一例证是,李斌第一个创业上市的公司易车网,和李想创业的汽车之家是竞争关系。后来李想二次创业成立了车和家,却和蔚来汽车形成了交叉持股的“血亲关系”。

但滴滴却是李斌真正的竞争对手,从布局来看,滴滴和蔚来都在大出行领域,而出行并非美团的主营业务,只是其布局之一。

如前文所述,李斌投资的首汽约车、嘀嗒出行和滴滴都是直接的竞争关系。

嘀嗒拼车升级为嘀嗒出行,也有李斌的推动。如果不是李斌的一再鼓动,宋中杰可能没么快下决心。

2017年五一,嘀嗒出行创始人宋中杰在杭州度假。李斌连续打了两个很长的电话,鼓动嘀嗒赶紧上出租车。1月18日,嘀嗒拼车改名为嘀嗒出行,接入了出租车,从拼车app升级为出行平台。

如今来看,这项决定颇为英明,在ios排行榜上,嘀嗒出行的排名从百名开外,一度升至第四名。

再从长远来看,滴滴和蔚来汽车都在布局无人驾驶。据滴滴方面透露,目前滴滴已经跟20多家车厂达成合作,一起制造适合共享出行的电动车。而智能电动汽车,正是蔚来汽车的主营业务。

从内部业务来看,滴滴投资了ofo,还接管了小蓝单车,推出了自有共享单车青桔,摩拜纳入滴滴平台,将会和滴滴的其他单车业务板块,产生竞争关系。而从0起步布局出行业务的美团,并无单车业务,和摩拜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反过来说,滴滴也不像美团那般渴求摩拜,摩拜之于美团的重要性,远远高于滴滴。

因此,尽管美团出价更低,李斌依然选择了美团。

第二,马化腾为何支持美团?

马化腾投了支持票,或许有ofo新一轮融资的压力。今年3月,ofo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此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

本来美团和滴滴的边界经纬分明,不在一个维度竞争。但随着美团上线打车、滴滴出手外卖,原本清晰的边界坍塌了,双方成了硬碰硬的对手。

此次,马化腾支持美团并购摩拜,或许是因为,美团相比滴滴,是腾讯更为密切的队友———王兴曾为了拿到腾讯投资,公开交恶阿里,因为阿里反对美团拿腾讯的钱。王兴曾因此公开指责阿里,“如果他们(阿里)各方面做得更有底线一点,我会更尊敬他们。”

但滴滴的站队意识并没那么强,在快、滴合并后,阿里依然持有滴滴的股份,这或许是马化腾昨天支持美团并购摩拜的原因。

对于马化腾来说,美团的并购可以让摩拜投资快速变现。而且,对于腾讯来说,可能两大胜过一强,被投公司之间怼一怼,反而会加大腾讯的斡旋机会和话语权,何乐而不为呢?

没有想不到,只有做得出,这场出行大戏,看头越来越多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