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统帅孕育超级IP 唯一实现全品类年轻化成“时代烙印”

 文/易北辰

进入物联网、社交网络时代,天变了!品牌的玩法亦要不断升级迭代。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依然固步自封的品牌和机构被时代抛弃,得不到一声再见是个大概率事件。

那么问题来了,快速自我进化的时代,什么是不变的呢?如何精准解读,破当下之局?

答案就是:超级体验!

物联网和社交网络时代,品牌唯一的目的就是持续的为用户创造“超级体验”,销售额和利润增长表是“超级体验”带来的副产品,拥有了超级体验,一切纷至沓来。

今天带来一个案例,关于“超级体验”,她就是“统帅电器”。统帅电器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但在短短转型2年的时间里,创造了惊人的“超级体验”,2017年销售增长是行业的13倍。消费者和竞争对手不禁感叹:“天呐,还能这么玩?”

统帅电器是如何做到的?为何有如此强大的创新力?

有秘诀!

一、打造超级IP  引爆超级体验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3月27 日,以“轻时尚 启新生”为主题的统帅品牌2018年套系新品发布会在上海名仕街创意产业园召开,北辰有幸受邀并见证了统帅电器行业首套轻时尚家电L.ONE的上市。

pgc-image/152284917233516c7f9ded7

L.ONE由“L”和“ONE”组成,L表示Leader统帅电器,ONE表示第一代套系。而这个L.ONE就是统帅电器阳谋、重金打造的秘密武器—超级IP。

我们知道能称之为超级IP,有三个基础条件。即:

1) 国民性爆款;

2) 口碑神器;

3) 高流量产品;

4) 某个时间周期内的符号化表达;

5) 基本具备社交货币功能。

如表圈历久弥新的一“劳”永逸—劳力士;行走的Monogram艺术—路易威登;刷街神器iPhone 手机;而统帅电器的L.ONE正在成为年轻人轻时尚世界的超级IP。

数据显示:“2017年统帅电器的业绩实现了全品类正增长,并取得了整体增幅42%的显著业绩。”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两年前的一次“断舍离”。

万物互联、社交时代什么都会,就意味着没有定位。破局的核心就在于要锁定你的“超级用户”。

时间指针回到2016年11月,彼时的统帅电器做了一件艰难却正确的决定。就是确立了“轻时尚家电开创者”的全新定位,并持续深耕年轻市场,锁定80后、90后为自己的核心超级用户!并不断为用户带来颠覆性产品,打造超级体验。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80、90一代消费群体崛起,对传统制造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原有模式、经验难以生效、迫使企业考虑转型升级。2018年的3月8日上海召开的2018AWE现场,众多家电企业全线发力,搭建新品集中营。转型后的年轻化家电品牌统帅电器,展出了第二代轻时尚套系产品L.TWO系列,获得了全球关注的目光。

二、超级体验  赋能成套定制新玩法  

品牌是用户心智中所有形象的集合。而品牌形象则是用户通过感知、交互、体验去获取、去修正、去记忆、去产生行为。

而体验则是最重要的一环。90后为主导的网络时代,最核心的一个变化是用户希望体验的一致性,即统帅电器倡导的成套定制生活方式。产生这一变化的核心是什么?就是账号体系。

举个例子:90后用户习惯了使用一个账号,如QQ号享受网络上所有的在线社交、娱乐、新闻、游戏等行为。

这样的马太效应在互联网科技圈愈加明显。从用户层面来理解,有一个不好的称呼,叫“懒人癌”。就是我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和选择成本,品牌就应该为我提供一站式的、跪式的一切服务。

比如,我喜爱统帅品牌。我按一个键,统帅电器的团队就把我家中的所有家电搞定了。我不需要在各个不同系统(硬件、账号体系)中来回切换。就能感受到极致的“超级体验“呢?

从3月27日,统帅电器的新品发布会观察,统帅电器深谙此道:

北辰一走进统帅电器发布会现场,轻盈时尚的格调扑面而来。晶莹圆润的冰箱、空调、热水器、洗衣机、厨电、冷柜等全品类产品齐聚体验厅,组成了简约而时尚的生活场景,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pgc-image/1522849211097a253684c44

北辰身边的一位90后小姐姐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风格统一的套系产品,这些新技术、新功能很好很强大!”

简而概之,统帅电器这套轻时尚家电主要有三大特点:

1) 轻视觉;

2) 轻操作;

3) 轻智能。

首先,从视觉上来看,整体白色的外观,搭配流畅的线条,为家电赋予了扁平化的特征。产品表面,衬托特有的年轻人符号,使产品极易识别,同时为用户提供引导和指示功能。

其次,从操作上,该套系产品操作更加简约、便捷。像空调的HOME一键舒适技术,只需一键开启,就能自主完成对制冷制热模式的智能调节,极大减轻了频繁改变温度设定的负担;洗衣机的触屏操控,也极大迎合了年轻人“懒”的特征。

最后,统帅电器的设计团队开发出可以快速连接的智慧模式,实现产品的智能操控,全面接轨年轻人的生活习惯。

三、绝美设计和原创科技是一切“超级体验”的基础

超级体验是一切理性的、感性、新鲜的体验集合。绝美设计和原创科技是打造感动人心的体验的基石。

依托海尔集团33年的技术积累,全球构建的“10大研发中心、N个创新中心以及创新社群”的三层研发体系。统帅电器的原创科技具备先发优势。

以统帅L.ONE系列空调为例,几大科技力呼之欲出:

1)10秒10度,创新研发 “跃频技术”,在空调启动正常出风后,出风温度变化速率最高可超过10秒10度,该项技术创造了行业最快的制温速度,充分了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

2)HOME一键舒适技术,只需一键开启,就能实现制冷制热模式的智能调节。

3)17分贝极限静音,实现失声送风,为用户带来安静舒适环境。

4)自清洁技术,前者能够自动完成空调蒸发器深度清洁,同时提高了抗菌效率。

5)光感护眠,通过感应室内灯光实现对空调制温模式的自动调节。

pgc-image/15228492403023def85bb01

设计力亦是统帅电器的一大亮点。

以统帅简约格调中字冰箱为例:

1)冰箱采用iPhone工艺,大圆角弧线收边,让设计感更强;

2)幻彩玻璃面板,现代极简设计与幻彩玻璃工艺完美融合; 浮雕压花钢板,平面化的视觉效果带给用户极简的设计形象;

3)注重细节的精致圆角设计,采用iPhone三段式工艺,消除冰箱边角接缝,提升统帅电器产品高品质、高颜值的设计印象。

在行业竞争加剧,家电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日。统帅电器创造了与众不同的玩法,打造极致的“超级体验”,以 “轻时尚  悠生活”的唯一生活提案力打动90后年轻用户社群,赋能消费升级、生活升级、轻时尚升级。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统帅电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陪伴年轻人鲜衣怒马、烈焰繁华、又略带艰涩的奋斗青春。这样的过程是美丽的,而未来的变化无常更为美丽。

因为,统帅电器。已成执念,一种信仰。


作者:易北辰 , 畅销书作者、著有《移动互联网时代》、《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