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拿破仑的大陆封锁令到曼德拉的自由经济

 文/仙逸  GPLP独家首发

本文来源于GPLP  微信公众号 gplpcn

在现代工业生产条件下,任何壁垒、垄断不仅将伤害他者的利益,同时也是一种自我摧毁,没有任何国家的经济,是通过封锁和垄断强大起来的,这是违反世界发展趋势的一种倒退。

---前言

01 拿破仑

▲拿破仑

在拿破仑威武的战功背后,有人总是惋惜滑铁卢,格鲁希将军如果没有做一个保守的人,将队伍带回滑铁卢,拿破仑就不会后继无力,拿破仑就不会失败,欧洲历史将被改写。然而,大家总是会选择忘记,这是反法联盟的第七次集结。这次不成功,终究还是会有第八次的。因为欧洲知道,如果英国崩溃了,拿破仑治下的欧洲就是一片废墟了。有人会惊愕,为什么?除了仇恨法国大革命外,到底是什么让欧洲对拿破仑如此恐惧?

▲特拉法加海战中

因为这背后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命令----大陆封锁令。整个欧洲臣服在拿破仑的脚下,拿破仑的家族成为整个欧洲的王,唯有孤悬的英伦三岛在战斗。拿破仑不会忘记自己从埃及落荒而逃,法国远征军被一一消灭的耻辱。但是没有强大海军,又是拿破仑无法改变的事实。1805年,特拉法加海战中,英国失去了伟大的纳尔逊,但是法国失去了他所有的海军,法国已经没有力量与英国一较长短。恼羞成怒的拿破仑,颁布了大陆封锁令:

1. 任何与英国的贸易都不被允许。

2. 任何与英国交易的人都是叛徒。

3. 任何英国人的货物都必须被焚毁。

英国对于欧洲是什么?是欧洲最大的出口国,当时的欧洲大部分还是农耕社会,出产的

最大的目的地就是英国。欧洲对于英国是什么?是英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当时的欧洲是世界消费的中心,大英帝国是世界工厂,丧失了欧洲市场,英国大量的企业都会破产。

拿破仑与英国玩起了互掐的游戏,每个人都掐住了对方的咽喉,谁先放手谁就输了。

英国,从来不会坐以待毙。他仗着自己优势的海军,四处掠夺法国的海外殖民地,作为自己的倾销地。同时,不停向欧洲“走私”。从亚平宁半岛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漫长的海岸线成为英国走私的良港。同时,又控制住法国急需的原材料,法国的许多工业陷入了半瘫痪状态。

法国,积极地改进自己的技术,纺织业用了6年时间竟然产量翻倍。但是其他的欧洲工业却陷入了水深火热。大量以贸易为生的人失去了收入来源,变成了黑市贩子。大量以贸易为经济收入的王公贵族埋下了报复的种子。整个欧洲的工业,哪怕法国,都没有英国强大,发起封锁令的欧洲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英国受了八分罪,欧洲则是满满的十分暴击。

1807年,俄罗斯加入大陆封锁令,英国进入欧洲最后一个口子被堵死。开始出现了大型企业破产的现象,经济陷入凋敝,用绝境说也不为过。英国的产能是给世界准备的,世界的消费能力都在欧洲!英国虽然可以以海外殖民地替代,但杯水车薪!!!但是,俄罗斯的农产品也无法销往海外。在两难决定中,俄罗斯在1810年底再次与英国进行贸易。这彻底激怒了拿破仑,而拿破仑开始了她的远征。茨威格记录了拿破仑远征俄罗斯,特意提到了拿破仑军队缺少御寒的冬衣以及他们脆弱的纽扣。因为法国的工业已经没有办法生产出足够的冬衣了。这些原材料都来自海外···

还有一个令人称奇的事,拿破仑的军队一向天下无敌,但是在西班牙这块土地上却寸步难行。拿破仑把自己的哥哥封为西班牙国王,却被西班牙人赶跑了。西班牙的军队很容易被打败,他们不堪一击,但是西班牙人民却无法消灭。拿破仑自己、他优秀的将军都迷失在西班牙人民战争的海洋里。总共有30万法军、4-5亿 法郎被丢在西班牙(1803年拿破仑把面积214万平方公里的路易斯安娜殖民地卖给美国,价格1500万美元),成为欧洲大陆反法的火种,也是英国出口的通道!

除了西班牙优秀的革命传统外(为了驱逐伊斯兰政权,西班牙打了800年)这场战争还与大陆封锁令有关。因为西班牙的羊毛是经济支柱,目的地是英国的加工厂!!!这直接让西班牙王室从法国盟友变成英国的朋友,西班牙的倒戈引发了法国的入侵。而丧失了工作西班牙人,只好去打战。

拿破仑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他在俄国的崩溃,刺激了各大国家的反抗,在绝境中的英国开起他轰隆的工厂,将军队、武器运送到欧洲大陆,各大国家集结起来,打败了拿破仑。

拿破仑失败的故事里,到处闪现着他大陆封锁令的影子。

西班牙原本是盟国,一起在特拉法特海战中与法国一起作战(被消灭),却在大陆封锁令后倒戈。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从来没有真正臣服过法国,他们是欧洲走私的口岸。

莱茵河畔诸国,依靠波罗的海贸易过着富足的生活,却被打断。普鲁士成为了远征俄罗斯后第一个倒戈的国家。

至于俄罗斯远征,被讨论无数次的问题,也闪烁着法国工业因为大陆封锁令的贸易带来的恶果。

拿破仑哪怕有最强大的军队,那又如何?谁也没能阻止,却埋葬了自己的王国。

02 曼德拉

再说一个很靠近的事情。

贸易保护主义最近很流行,反全球化也很流行。而最近在网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文章。这让GPLP君很诧异,这代表了什么?想想让人有点脊背发凉。

曼德拉1990年重返政坛,1992年当人南非总统,1997年卸任。文章将南非近年来的问题归结为曼德拉施行自由经济的政策。但是曼德拉1999年就不再进入南非政坛,莫非2018年的错误是曼德拉20年前处心积虑干的?

声讨曼德拉的理由总结如下:

1、制造业被根本击垮。

2、南非本土金融业简直没有能存活下来的。

3、贸易壁垒被击溃,南非充满了美德制造的产品。

4、公共范畴被击溃,招致国度的公众设备至今都是二十多年前的。

5、政府机构被击垮,招致了行政效率低下。

6、企业融资通道被玩儿坏,如股票市场被玩儿到了澳大利亚,尼日利亚等地。

7、钻石加工业被玩儿坏,往常转移到了印度。

8、黄金开采被玩儿坏,往常是英美控制南非矿。

9、核工业被彻底拆没,五大国鼓掌手都要拍断了。

10、军工业被玩儿坏,南非从能制造飞机,到往常连个渣滓的遥感航模都要进口。

11、船运业被玩儿残,分流到了马达加斯加等地。并且港口往常是四大企业参股控制。

撇开这些危言耸听的蛊惑,GPLP君带大家看看南非1980-1999年的主要经济数据吧,自由贸易给南非这个国家带来了多少好处!即使,如大家所说,南非核心资源都掌握在安理会五大国手中。

从1990年到1997年南非婴儿的死亡率是在下降的,当然,并不十分明显。但是,如果婴儿死亡率下降的国家也能说被搞残,那什么是落后?

从1990年到1997年南非的通货膨胀是在下降的,而且十分明显。在曼德拉执政期间,南非的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始终在10%下,相比于前10年十几的通胀率,已经很好了。这样的国家,能说被搞残了?

南非的GDP,在曼德拉执政期间,是持续上升的。这样的国家,能说被搞惨了?1997年的下降GPLP君认为和亚洲金融危机有关。此处不深入讨论。但是整个曼德拉执政期间,GDP都在快速扩张,的确没有任何理由说明,曼德拉的开放政策给南非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南非的储备总额,在曼德拉执政期间,是持续上升的。不是一直以丰富的外汇储备为傲么?这样的国家,能说被搞惨了?

事实说明,危言耸听终究是危言耸听,南非并没有被曼德拉搞残。南非在曼德拉的带领下,实现了民族和解(中美洲一些效果独立后,残酷地报复白人,部分导致华盛顿、杰弗逊等人做出了延续奴隶制的决定。)也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自由贸易,终究给南非人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所以,GPLP君想说。背叛自由贸易的人,最终会被淘汰,无论此刻多强大。而维护自由贸易的人,最终会被予以厚报,无论他此刻多弱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