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政策监管收紧之后,区块链将进入应用大爆发的前夜

 ​ac77815fe978e5c6571b6296b51b7a86.jpg

在前不久结束的G20峰会上,各国都不同程度的出台了关于数字货币的监管措施,就连一度对数字货币发展较为宽容的韩国和新加坡,都表示未来会对加密货币进行不同程度的限制。

随着各国监管政策的收紧,对于数字货币的发行产生了不小的压力,但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监管收紧、数字货币进入寒冬是必然

数字货币自过年期间的微信群大火了一把,后来便逐渐走向低迷状态。近日,数字货币的暴跌行情加剧,呈现出跌跌不休的态势。

3月30日,比特币再次跌破7000美元关口,据上次跌破8000美元大关,仅用了不到72小时的时间;同一天,ETH也首次跌破400美元大关,创下368美元低点,跌幅为11.7%;莱特币自1月1日以来跌幅逾40%。主流数字币如此,其他小币种的惨淡可想而知,据公开资料显示,市值排名前100的币种,有九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接连不断的利空消息,把处于熊市的币圈人压得喘不过气来,有投资者纷纷表示,比特币已经下跌到让人失去了信仰,一些投资者还打算将手中持有的比特币低价抛售。目前,加密货币市场总市值为2640.74美元,刷新2月6日以来新低。仅今年三月份,加密货币市场总市值缩水41.05%。媒体纷纷表示,数字货币已进入寒冬。

实际上,数字币寒冬的来临与各国收紧对数字货币的监管收紧不无关系。今年两会上,前央行行长徐小平发表了对数字货币的看法,他指出,加密货币只是一种资产,不适合用于交易,并表示不喜欢这样的投机产品。中国自去年9月禁止ICO,明确了对加密货币的监管态度,国内加密货币交易受阻,一时间,国内交易所纷纷外迁。

今年初,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警告投资者加密货币风险,扼制一些ICO,并暗示需要加大对数字货币的监管。随即Facebook、Google和Twitter这三大社交平台禁止了与数字货币相关的广告。受此利空消息的影响,比特币跌破8000美元。

日本一向对数字货币十分宽容,但今年3月初,日本金融厅向多家交易平台发出行政处罚通知,并强制暂停某些未注册交易所的业务。3月26日,日本金融厅强制币安暂停交易所业务,当日比特币下跌200多美元。此外,新加坡央行MAS副局长也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将会对数字加密货币进行额外的监督。

不过,当下数字货币市场乱象丛生,国家政策监管介入也是早晚的事情。大部分投资者在盯着“暴富神话”,炒币不断;同时,数字货币引发代投欺诈、犯罪等行为,对各国的金融领域的稳定造成威胁,甚至有不法分子利用比特币的全球化匿名钱包地址,进行洗钱、贩毒、涉黄,脱离国家政权的管控。

数字币向左,区块链向右

区块链作为一种技术,可以应用到各种场景之中,数字货币的发行只是其中的一种。但之前由于3点钟区块链群的吹捧造势,现在只要一提到区块链,人们就会不自觉的将区块链与虚拟货币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忽略了它作为底层技术的价值,阻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从过年至今,整个区块链圈分成了三个派别。一派是币的绝对信仰者,不明白技术真相,但相信“暴富神话”,就是我们俗称的“韭菜”;中间一派明白技术真相,囿于如今区块链基础设施不完善,深耕技术需要大把时间和金钱而放弃治疗,转而利用区块链大势营造“赚钱”共识,拿着镰刀在“割韭菜”;最后一派才是深谙技术真相,欲深挖底层技术,想借区块链这种新技术弯道超车,成为区块链时代的领导者。

前两者在本质上其实没什么区别,都是看中了区块链领域融资的便利性和快钱效应。对于多数投资人来说,根本搞不清楚什么是区块链,只知道比特币一年涨了18倍,想着能够入局赌上一把,说不定能成为打破阶级固化的捷径。

年前各种三点钟群的“煽风点火”造就了币圈的狂热,加上话题不断,资本推波助澜,韭菜们疯狂生长。但后来随着众多ICO项目骗局的曝光,让区块链也背上了污名化的黑锅。

前几周,币圈出现各种代投案跑路事件。3月14日,号称今年“币圈代投最大跑路案”被曝光,90后代投“李诗琴”携14万个ETH人间蒸发。届时,Bluzelle甲骨文(BLZ)代投骗局、微博大V@btc队长”的代投人携200eth跑路、Nucleus Vision项目代投骗局事件充斥着币圈,也吞噬者投资者们对区块链的信任,有的人甚至还将区块链定义为传销、诈骗。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潜意识之中把“圈钱”、“骗子传销”成为区块链的代名词,以至于忽略了区块链技术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区块链项目的落地始终举步维艰。根据全国审计四大平台之一德勤关于区块链项目的调查报告称,Github网站上共有86000个区块链项目,但目前存活率只有5%,90%的项目处于非活跃状态。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既可以构建一个信用社会,又可以实现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然而,当下币圈乱象让区块链远离了它本来的面目,很少有人再关心它的去中心化、分布式、加密、智能合约等这些晦涩难懂的词汇。

即使有少数愿意深耕技术的机构不断尝试区块链的落地应用,但也没有哪个机构将核心业务放在区块链上,都是在比较边缘的业务上做尝试,例如,蚂蚁金融将区块链技术使用在比较边缘的公益业务上,以解决善款的去向和透明度问题;微众银行使用区块链清算联合贷款。

总的来说,数字货币的发行营造的“财富梦”遮蔽了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价值。不过,现在各国监管政策的逐渐明朗,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机泡沫,区块链渐渐回归理性,这对于未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是一个利好信号。

区块链技术已经进入应用大爆发的前夜

自今年G20峰会以来,各国对区块链的监管政策收紧,对于摒弃数字货币蛮荒时代之诟病,促进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首先,政策推动交易所趋于规范化。数字货币是目前区块链领域的最为成功的应用,对于未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目前,各国也在加紧制定对交易所的管制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可以有效扼制代投诈骗、空气币,保护投资者利益。

目前,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相继出台对数字货币交易所的管制规则,对于没有进行注册的交易所禁止提供数字货币交易服务。截至今年1月份,日本已有16家交易所获得了交易牌照,在未来,交易所会越来越规范化。

其次,政策监管之下,假项目被叫停,好的项目会浮现出来。在区块链大热时期,区块链项目的门槛极低,只要有一个白皮书,再拉个所谓的大佬站台,就可以发币募集资金。但监管的大棒落下,会让市场变得更加理性,项目投资者会更加关注项目本身是否真的有价值,在这种情况下,项目方如果仅仅只是对区块链一知半解,或者抱有侥幸割韭菜,恐怕难逃投资方的法眼。

现在一个好的区块链项目,不仅需要了解区块链行业,还需要有一个完整的区块链生态,包括孵化器、数字投行、交易所、技术顾问、评级机构、媒体、专家库、外部投资机构,以及众筹社群等组成部分。

同时,区块链人才队伍的加大为区块链的发展提供动力。作为一种新技术,人才是区块链发展的关键动力。据公开资料显示,仅在今年3月份北上广等6个城市新增的区块链岗位需求达8万个,这个数字是去年需求的9.7倍。岗位需求增多,加上薪资待遇诱人,未来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区块链人才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助力。

从目前看来,各国正在制定规则,未来两三年内,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区块链项目落地。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可以趁着当前市场较为冷静的时期沉淀自己,加深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等待区块链技术爆发的那一天。

毕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本文为链准准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理性解读区块链,客观报道新趋势,想要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链准准(zhuncomc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