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蓝洞垄断吃鸡游戏的野心能实现吗?

b434882ef093adcb759e3ef9b0406089.jpg

清明小长假,不想在“冰天雪地”里人挤人,而选择宅在家打打游戏、看看电视的人,估计要为一则有关吃鸡游戏的消息操心不已,尤其是《荒野行动》的玩家们。

4月6日凌晨,据外媒Torrentfreak报道,《绝地求生》开发商PUBG公司已在美国发起诉讼,称网易旗下两款生存竞技手游《Knives Out》和《Rules of Survival》,侵犯了《绝地求生》的版权,涉嫌不正当竞争,要求网易将两款游戏全部下架,终止后续的开发运营行为。

随后晚间,网易发布了一则公告,称针对《荒野行动》与《终结者2:审判日》两款产品的创新内容,网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启动正式维权。而在这不久,腾讯两款《绝地求生》正版手游在中国市场才刚刚测试一个多月,就急忙在海外市场开启了测试,与《堡垒之夜》、《荒野行动》直面对抗。所以,不少网友对这次起诉背后的巨头博弈多少都有些“愤愤不平”。

吃鸡游戏市场混战已久,版权纠纷很难说得清楚,如今大厂之间首次起诉,会给行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网易触动了谁的蛋糕?

从《绝地求生》在国外大放异彩开始,国内各大游戏厂商就纷纷嗅出了吃鸡游戏的商机,而网易能在腾讯、小米等各种“正规”或“非正规”军中夺得头筹,靠的不只是运气,这点应该是有目共睹。

去年11月3日,《荒野行动》登录IOS平台的APP Store,迅速成为iPhone免费下载榜以及iPad免费下载榜的头名,13日国际版本《Knives Out》在多个国家上线,23日PC版本上线,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DAU就高达250万。据网易通报,上线一个月后,《荒野行动》的DAU突破了2000万,而且注册用户量也突破一亿。

可以说,去年下半年《荒野行动》的脱颖而出,反映出了网易游戏的研发、推广及市场反应能力,而且吃鸡游戏能够从国外引爆到国内、乃至后来的手游化,网易在其中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当然,这对当时刚刚宣布代理《绝地求生》的腾讯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不止如此,现在蓝洞也急需借助与腾讯的合作,巩固其在吃鸡游戏市场的地位。

虽然在国内,吃鸡游戏的热度很大程度上是由《绝地求生》带动,玩家也普遍认可这款游戏推动了战术竞技的新高潮,但实际上,《绝地求生》在全球游戏市场的位置日益受到冲击。

最近,知名数据分析公司Newzoo发布了一份战术竞技品类的报告(The Rise of Battle Royale: An Overreview of the Hottest Game Genre),显示截至今年2月,这一玩法在PC端覆盖了30.1%的核心玩家,除了《方舟:适者生存》和《H1Z1:杀戮之王》的用户分别占到1.9%和0.5%之外,剩余市场都被《绝地求生》和《堡垒之夜》瓜分。而后者在市场占有率上略胜一筹,颇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

因此,蓝洞需要守住亚洲、尤其是我国这片广阔市场,但网易的“截杀”显然阻碍了这一计划。App Annie在3月12日更新的数据显示,《荒野行动》首次进入中国iOS手游收入榜Top 10。与此同时,据移动应用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Knives Out》的海外市场收入,从1月份的250 万美元增长至1000 万美元,其中来自日本市场的收入占比超过了80%。

考虑到吃鸡游戏不知还能火多久的问题,腾讯和蓝洞不得不加紧脚步从中谋利,而网易自然成了最重要的竞争敌手。

侵权一事,不是蓝洞自己说了算

回归到侵权一事,很多网友仅因为把网易告上法庭的,就是引起吃鸡游戏火爆的《绝地求生》开发商,想也不想地认定这是“正版”对“盗版”的追责。这背后其实是长时间对《绝地求生》形成的一种错觉,认为大逃杀才是战术竞技游戏铁板钉钉的“正规军”,但实际上首先应该明确一点,吃鸡游戏的玩法从来不构成侵权。事实上,吃鸡早已成为一个热门的游戏品类,即便是腾讯,也早在授权之前就已发布了数款吃鸡产品。

如果真要溯源的话,将多个玩家聚集到一个地图中,提供补给和装备、玩家互相战斗进行淘汰的玩法概念,最早来源于1954年的电影《Lord of the Flies(蝇王)》。

单纯从游戏层面来讲,《绝地求生》也不是生存竞技类玩法的首创,在这之前,最早的是《我的世界》“饥饿游戏”MOD,受电影《饥饿游戏》启发而制作。更具体一些,玩家从飞机上跳下、以跳伞模式进入战场的机制,在2004年发行的《合金装备3:食蛇者》中已经出现过,但这点却被写入起诉网易的文件中。

ad4dcfb992ec94973d5d77ded6166669.jpg

而缩圈机制在2016年上线的《H1Z1:杀戮之王》中,地图上就会以绿色圆圈的形式指定,绿色安全区外是毒气范围,在绿圈外,玩家会因毒气而逐渐流失体力。此外,《H1Z1:杀戮之王》中,每隔一段时间地图上会有飞机空投补给,证明补给投放机制的玩法也不是《绝地求生》首创。最后轮机武器组装机制更是在多种同类游戏中屡见不鲜。

总而言之,战术竞技的玩法只是一种模式或规则,不存在抄袭。而吃鸡游戏在国内爆红之后,有很多人是第一次接触这类游戏玩法,潜意识地认为绝地求生就是缩圈类战术竞技玩法的首创者,导致现在对网易横加指责。事实上,PUBG也并没有起诉网易在玩法和规则层面的侵权,背后的原因无非是玩法本身就无法被独占。而当PUBG起诉网易在美术、音乐、UI等表象素材构成侵权时,翻看完这155页截图PDF,又让人觉得有些底气不足。甚至,腾讯出品的手游《PUBG Mobile》也多次“借鉴”网易独创一些游戏设置。

从端游到移动端,网易在手游版本的落地上,做出了诸多独创性的设计和优化,这也是为什么这两款游戏可以率先成为吃鸡手游品类里的爆款。这些移动端的创新设计,在后期的吃鸡游戏包括腾讯的两款PUBG手游中都有出现。也就是说,如果网易借此进行维权,PUBG和腾讯也有可能被送上法庭,届时曾经或多或少模仿网易吃鸡的游戏产品,都会受到波及,包括腾讯的两款手游。

国内外游戏从业者都知道,既然玩法和规则不被划入到著作权里,表象素材维权就需要拿出“绝对独创”的证据才行,而吃鸡游戏诸多道具、服装、场景都在现实中客观存在,如果真要上法庭,PUBG胜算并不大。

PUBG的野心:想要垄断吃鸡游戏?

去年9月,《绝地求生》厂商怒指《堡垒之夜》的大逃杀模式山寨抄袭,双方互撕,当时很多玩家都以为吃鸡游戏的首次维权战,可能在这两个大厂之间发生。然而随后腾讯入股蓝洞的消息一出,就再没有人提及这件事,可见游戏市场的维权,很多时候也是“恃强凌弱”,与其说是捍卫利益,不如说是一种竞争手段。

而一旦PUBG胜诉,这对整个战术竞技游戏产品的竞争来讲不一定是好事。一方面,侵权如果成为蓝洞和腾讯手中的一把“杀手锏”,网易绝不可能是唯一一个受指控的对象,市面上现存的、甚至是以后有可能新开发的吃鸡游戏,都不得不面对这一“定时炸弹”,届时很有可能会加剧大厂打压小厂的恶性竞争。

另一方面,战术竞技品类从去年大火,到现在才不过一年,它理应鼓励所有从业者积极创新。且不说现在还无法确定网易是否构成侵权,不可否认的是,它在手机端实现战术竞技开拓、推动吃鸡游戏面向更多国内玩家上,应该被给予认可。而这些创新无疑是在该品类游戏保持开放的状态下得以实现,一旦入股蓝洞的腾讯借维权一事,在国内吃鸡游戏市场上一家独大,一定程度上是抑制了整个游戏行业的竞争活力。

2016年,被后来者《绝地求生》多次借鉴过的《H1Z1》开始风靡,引起了战术竞技游戏的小高潮,同一年格里尼加入蓝洞工作室,成为《绝地求生》的创意总监,其在《H1Z1》的基础之上做了大幅度修改,《绝地求生》正式诞生。

如果说当初《H1Z1》开发商也利用版权去打击《绝地求生》,那这款游戏会不会出现都是个未知数。而且格里尼曾对《堡垒之夜》的成功表示,“大逃杀游戏类型正在扩张,更多人玩到这类游戏,所以整个品类都在增长。”当初《绝地求生》对竞品能够保持相对和善的态度,如今腾讯入股后,反而集中火力开始攻击网易,这不能不说是屈从于商业利益的妥协,但对整个行业来讲,这一举动可能预示着一个相对垄断的吃鸡游戏市场,其它厂商则前途未卜。

《绝地求生》虽然带火了战术竞技游戏,但它并不是首创,如今它却想借助维权确立起在业内的“超然”地位,一旦他人触碰边界便可“降维攻击”,这样的竞争环境真的有利于吃鸡游戏的健康发展吗?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