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游戏:有态度的“模仿”

  PUBG 宣布起诉网易游戏 4 天之后,网易拿出了一份让人有点意外的声明。

 

在这份名为“关于《荒野行动》及《终结者2:审判日》的权利声明”的文件中,网易否定了旗下“吃鸡”产品与《绝地求生》的任何关联,并声称,“网易结合用户需求,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创作了该品类的手游产品,在独立开发的过程中,采用了网易耗费多年、原创自研的两款游戏引擎,同时赋予了产品创新的世界观和诸多新颖原创的玩法、设计、场景等游戏元素。“最后,网易还说:” 针对《荒野行动》与《终结者2:审判日》两款产品的创新内容,网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启动正式维权。“

 

在这份声明中,网易完全回避了 PUBG 对其的指控,而是自己构建的逻辑中,完成了一次滴水不漏的自我麻醉。

 

针对这份“有态度”的声明,微博上已经出现各种花式玩梗:

 

比如这个:

 

记者:你抄没抄袭PUBG?

网易:我全球下载量第一。

记者:我问你抄没抄袭PUBG?

网易:我用了自主研发的引擎,有很多的创新!

记者:我特么问你到底有没有抄袭PUBG!

网易:别的公司也在抄袭我们的游戏!我们反对!我们要维权!

 

又比如这个:

 

网易游戏一上线,所有玩家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猪厂,你怎么又抄袭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要一波水军,再加各种 kol。”便排出九文大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的 fortcraft抄袭得更厉害!”网易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亲眼看到你抄袭 PUBG,被国外媒体吊着打。”网易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手游模仿端游……不算偷……玩法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原创”,什么“自主引擎”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网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从社交网络的反馈来看,网易的这个声明可谓是一个“教科书级的失败公关”(知乎网友语),不过从文字层面来看,这个公关声明颇有回味空间。

 

首先,网易完美的切割 PUBG 和战术竞技品类的关联,从品类源头上回避 PUBG 的指控。

 

网易在声明中是这么说的:“战术竞技品类从缘起到流行,来源于无数代产品和团队的积淀、创新与再定义。”

 

这句话毫无问题。战术竞技这一品类的成熟得益于DayZH1Z1PUBG多款产品在玩法上的持续改进与积淀。但网易的声明中,没有提到的一点是,PUBG是战术竞技游戏这一品类玩法及核心规则的定义者——它确认了缩圈速度、村落分布、载具类型等游戏机制,让这一品类广受市场认可,以至“吃鸡”成为这一品类的代名词。

 

在进行了品类层面的表达后,网易开始强调自己产品的“手游”属性,以此强化《荒野行动》及《终结者2:审判日》和 PUBG 的差异,从而展现其“吃鸡”手游的“原创性”。

 

在这份声明中,你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表达——比如“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创作了该品类的手游产品……”,又比如“作为这一品类手游的第一批创作者和创新者……” 但网易始终没有直接回应 PUBG 在那 155 PDF里所列出来的各种证据—— PUBG 认为网易的两款“吃鸡”手游侵犯了其作品中的各种元素,包括建筑、地标、载具、武器、装扮以及缩圈机制等。

 

在声明的另一段里,网易强调了“原创性”:“采用了网易耗费多年、原创自研的两款游戏引擎,同时赋予了产品创新的世界观和诸多新颖原创的玩法、设计、场景等游戏元素。”可是讲真,在这里表达原创引擎跟PUBG“抄袭”指控有关系?而所谓新的“世界观”,不就是基于国情的需要,把“大逃杀”的世界观换成“军事演习”的世界观和场景吗?

 

8b9e4f2e5791d162a627ca2d8e9b7cd2.png 

(网易《荒野行动》游戏界面截图)

 

8364e6df9c13777c5dfcade52e694959.png 

(蓝洞《绝地求生》游戏界面截图)

 

说实话,我非常尊重网易公关誓死切割《绝地求生》的努力,可是从上面两个“表达”来看,网易在有些地方用力过度,在另一些地方又矫饰。看起来就有点心虚和别扭了。

 

所以,现在网易游戏看起来是一个装睡的人,外界怎么喊都喊不醒。

 

在通过切割 PUBG、强调“手游原创”回避指控之后,网易的公关发起主动攻击了,攻击的技能还是“甩锅”大法。

 

和一个星期前,网易云音乐通过“甩锅”腾讯音娱转移危机一样,这一次,网易游戏是这么说的——“一些网易的独创内容在发布后,遭到了恶意抄袭,其中包括某些知名公司的知名手游产品,有甚者恶意抹黑、扭曲我司的原创创新内容”。

 

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声明的最后,当然是网易公关最擅长的“情怀时间”——“我们将坚守对游戏的热爱之心,不惧挑战,克服困难,坚持精品原创,用最好的产品回馈用户”。

 

至此,操作完成。

 

法律界有句话:当事实对你有利时,多强调事实;当法律对你有利时,多强调法律;当事实和法律都对你不利时,敲桌子把事情搅浑。

 

相对耿直的,只会用用法律说话的 PUBG,网易显然是深得“搅浑”的精髓。只是网易公关把事情“搅浑”,也无力拯救因抄袭崩坏的品牌,有人心痛的说:“网易终于成了当年你最讨厌的那个样子。”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看到网易游戏的公关经理大发红包,请群友转发不知名媒体的软文——不可谓不努力,不可谓不敬业。感动之下,我点开了文章链接,900多的阅读量。

 

有点心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