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MateBook X Pro初体验:不止全面屏,最棒的windows笔记本,MBP的真正对手

作为一个玩营销、写代码、搞自媒体、在创业的多栖动物,我是一个笔记本控,常态下用三台笔记本。华为MateBook X Pro在MWC初次亮相,将在4月12日中国发布,我有幸成为早期体验者,写下一片评测体验文章,供本本爱好者和花粉们参考。

文 | 柳华芳
 
作为一个多栖动物,几年里已经买了十几台笔记本,超薄商务本也有四五台,算是阅机无数、目光苛刻的人了。
 
笔记本行业是一个老牌企业众多的领域,盘踞着惠普、戴尔、联想、苹果等品牌,行业变革动力不足,创新速度远远不及手机行业。事实上,大家一直期待着华为笔记本,希望华为改变笔记本行业的机海局面,而华为笔记本也在一步步接近大家的期望值。
 
三代出精品是华为传统,当年Mate7横空出世,却并非是第七代,而是为了和P7版本号统一起来,实为第三代产品。如今,MateBook已到第三代,产品打磨和技术创新已经很到位了,正处于一个爆发节点,而华为MateBook X Pro正是MateBook绽放的超级先锋。
 
商务本中的性能怪兽,为创造者而生
 
我拿到手的华为MateBook X Pro,是流行的星空灰配色,配备了16G DDR4内存、intel i7 八代处理器、定制超薄版MX150显卡、512G高速固态硬盘,可以说是商务本里的性能怪兽了。
 
对于大多数商务人士来说,华为MateBook X Pro的硬件性能是完全过剩的,即便是应对photoshop图像处理、编程开发这些性能要求高的场景,也是极为轻松的。
 
有的媒体朋友说,MateBook X Pro就是为他们写稿这帮人设计的,不敢苟同,只为写稿这样轻量级计算场景,完全不需要这么高大上的配置。MateBook X Pro完全称得上“商务本里的性能怪兽”,不仅适合媒体工作者,还适合设计师、开发者、职业精英等更多高端人群,计算能力完全可以对标苹果MacBook pro。
 
g.jpg
 
如果说华为MateBook X是为职场精英移动办公而生,那么,在我看来,华为MateBook X Pro是为创造者而生,有着超一流的计算能力,又有沉静、优雅、俊朗的外观设计,很适合沉静创作,是为创造者打造的禅静工作室。
 
真正的全面屏笔记本,全球头一份儿
 
全面屏笔记本,这是华为MateBook X Pro的官方宣传关键词,应该是全球第一款全面屏笔记本,华为把做手机的设计思维带进了笔记本行业,可谓是他山之可以攻玉。
 
MateBook X Pro身形苗条,屏幕尺寸却更大,这是MateBook X Pro让人惊叹的地方,当然,你也会惊叹:为啥那么多笔记本老牌厂商做不出来,却让华为笔记本抢了个天下第一。
 
微信图片_20180410125033.jpg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上面的照片依次是hp specture、HUAWEI MateBook X Pro、苹果MacBook 经典版,你可以看到屏占比差别是非常之大。3:2比例、3000*2000分辨率、91%屏占比全面屏,这些是华为MateBook X Pro的超级屏幕优势,谁也没想到,手机圈的全面屏概念却颠覆了笔记本,这就是世界之妙。
 
MateBook X Pro配备了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这个在超薄商务本里比较少见,是一大特色,商务本也可以偶尔娱乐享受一下。
 
触摸屏是MateBook X Pro的加分项,一般来讲,只有平板或二合一电脑才会配备触摸屏,华为这么做可能是考虑到商务人士演示PPT、做产品演示等场景诉求。
 
华为人自己就是MateBook X Pro的目标商务人群,他们做出让自己人喜欢的笔记本,他们就成功了,当年Mate7就是这样成功的。
 
华为图标,全金属外壳,有范儿有面儿
 
不同于联想、惠普超薄本的碳纤维外壳,华为MateBook X Pro采用的是航空铝全金属外壳,不仅有着更优雅大气的金属感,也是有利于整机散热的,边框采用CNC钻切工艺,手感更好,还有金属闪亮气质。
 
侧边做了比较宽的凹槽,开合笔记本会更方便,当然,集成在电源键上的指纹识别是一个创新设计。平时只需轻触电源键,即可自动解锁屏幕;如果是睡眠状态,只需轻按电源键一下,即可自动解锁到桌面;如果是冷开启,则深按电源键一下,自动指纹识别解锁,十分方便。
 
在外观气质风格上,如果非要从老牌笔记本厂商里找一个像的,那么,我认为,华为MateBook X Pro更像苹果的MacBook Pro,甚至可以说是“Windows笔记本里的MacBook Pro”,是Windows笔记本里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
 
6.jpg
 
作为华为笔记本第三代的代表,我们看到一个变化,华为的花瓣LOGO已经设计到了正面外壳上,这可能是花粉们最喜闻乐见的一个事儿。MateBook笔记本和Mate系列手机是血脉相连、气质传承,而Mate系列已是全球消费认可的华为高端手机,所以,MateBook X Pro传承着高端气质,是有范儿、有面儿的高端笔记本,是品味之选。
 
纯净系统,一站式体验,华为手机的最佳搭档
 
微软控制着windows操作系统,并没有像安卓那样的开放力度,尽管如此,华为笔记本依旧最大限度地优化系统,一方面从硬件优化内存管理、电池管理,一方面打造了极为简洁高效的华为电脑管家。
 
打开MateBook X Pro,点击任务栏右上角的“M”形图标,便可打开电脑管家界面,在这里,可以轻松进行电脑的一键优化,并可以轻松连接你的华为手机,管理相册等工作变得异常简单。一键热点,也是非常方面的功能,目前仅支持华为手机,应该很快会全量开放。
 
微信图片_20180410133336.jpg
(扫描二维码,会提示下载华为手机端的电脑助手APP,连接非常简单)
 
开机之后,我们会看到十分干净简洁的桌面,只有一个回收站、一个电脑管家,系统是非常纯净的。相比之下,有些厂商会在笔记本里预装自己的各种软件,这个是行业老大难问题。花粉们比较有感触,因为华为手机的EMUI也是纯净的系统,当然,EMUI里有华为大量的自主研发底层技术,而Windows系统是微软不充分开发的,华为在软件底层的技术能力在笔记本领域还没怎么发挥。
 
 
要注意的是,华为笔记本的电脑管家不太一样,不止是管理电脑,还是连接手机的便捷节点,从而让华为笔记本、华为手机形成一站式体验。如果是华为手机用户,再用上华为笔记本,那么,工作效率会更高一些,所以,华为笔记本是华为手机的最佳搭档。
 
043.jpg
 
MateBook X Pro是华为手机最佳搭档里的MVP,而苹果MacBook Pro习惯上简称MBP,我有个小提议,大家以后是不是可以将MateBook X Pro简称为MXP呢?
 
三代出精品,华为笔记本要起飞了
 
通过MateBook X Pro的体验,更加坚信三代出精品的定律了,现在是时候入手华为笔记本了,我们公司是小公司,却要有高逼格,马上公司采购华为笔记本,当然,不一定是MateBook X Pro,为啥?因为俺们是小公司啊,主要采购MateBook D系列,出差同事可以匹配MateBook X,工作突出者才可以匹配MateBook X Pro。
 
言归正传,透过MateBook X Pro,看到华为笔记本的技术、工艺、设计已经日臻完美,可以放量了,华为笔记本要起飞了。
 
沉寂已久的笔记本江湖不再平静,一场行业大暴风即将到来,笔记本的机海模式如同当年手机市场,华为带来的行业变革不可小视,注定不平凡。要知道一点,华为是一家很善于自我更新的企业,华为笔记本在第一代、第二代产品的时期内一直收着做,没有充分发力,到了第三代,一定会全面发力。
 
那些买苹果本却装windows的同学们,别纠结了,直接用MateBook X Pro吧。当很多白领在用iPhone的时候,你们的老板们却在用华为手机,现在早用华为MateBook笔记本,也许你会更快做老板 -。-
 
文末三句话:
 
华为MateBook X Pro(我私下简称MXP)是华为笔记本的Mate7,注定成为里程碑,不止全面屏,是最棒的windows笔记本,也是苹果MBP的真正对手。
 
笔记本换机周期比手机更长,企业采购是笔记本市场的重要领域,希望华为笔记本重视企业采购市场,也希望Mate手机用户买MateBook有特殊优惠。
 
联想Lenovo,你倒是快点跑啊,华为那可是一群狼啊,你们再不提起速度,华为是不会给你喘息机会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