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深度解码:作业帮3次写入教育部白皮书的成长驱动力

 在作业帮创始人侯建彬的公司邮箱里,一直保存着一位新疆家长写来的感谢信。信中提到,自家正在上初中的孩子成绩不是很好,再加上非常腼腆、不愿意和老师沟通,成绩越来越差。但在接触到作业帮后,因为没有面对面交流的压力,加之时间相对自由,孩子每天都能和辅导教师保持近两小时的问答交流。现在,孩子成绩提升十分明显,整个人也变得更加开朗了。

pgc-image/15233553574430074cd7a07

“过去几年,作业帮一直在努力用技术来提高在线教育的效率和品质。我们希望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为所有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随时随地的课外辅导。”侯建彬说,“这位新疆家长的来信让我发现,原来我们能做的不止这些,让一个害羞的同学因为使用作业帮成绩变得更好,性格也更加开朗,我感到非常意外和开心。”

事实上,类似这位新疆家长的案例,在作业帮发展的4年中不止一个。也正是因为在K12在线教育行业的摸索和取得的这些成果,在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等机构共同编著的《2017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作业帮再次入选,这也是它连续第三次入选国内堪称最权威的行业白皮书。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数字校园实验校项目专家、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理事罗明勇表示,“通过作业帮的在线教育实践历程,我们能真切感知到作业帮在面向 K12 领域供给优质资源,改善当前教育环境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

身为作业帮CEO,侯建彬则对入选白皮书一事更为谦卑。他表示,随着技术和教育的不断融合,我们感受到身上肩负着越来越重的教育使命,以及做在线教育企业需要有“温度”和“情怀”。

从0到累计激活用户3亿,从拍照搜题到形成教学测练评的在线教育全平台,从默默无闻到如今获得业内权威认可,作业帮的路越走越宽。而在其背后,是服务更多用户的初心和以技术驱动教育的愿景充当助力引擎。

以用户为中心的第一重助力,打造学生家长老师共存的良性平台

成立于2014年的作业帮,一开始就志在构建有效的产品和服务体系,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让侯建彬感到自豪的是,截至目前,作业帮推出的产品迭代和服务升级,几乎全都来自用户的强需求反馈。

比如作业帮最早推出的是拍照搜题服务,在解决了学生对“疑难杂症”的即兴需求之后,作业帮从技术+资源双切入,以众包的方式建立起了足够体量的题库来满足用户请求。之后,为了解决不少学生在答题过程中的疑问,作业帮又顺势上线了在线实时1对1答疑服务。

然而,对于课外辅导来说,这些远远不够。随着家长和学生对提升学习和提高学习效率的渴求,2016年初作业帮推出了直播课——作业帮一课,学生在家就能听的辅导课。

经过两年的发展,作业帮一课已开设250多种课程,涵盖了小、初、高的语数外各个学科,成为一个全品类的课外辅导服务平台。除了紧贴考纲,作业帮还推出很多文学、国学、兴趣相关课程,帮孩子们开拓更宽的视野。

“越是深入教育行业,越感受到责任和压力。”侯建彬说。“作业帮的用户不仅是学生,还有家长和老师。”随着产品和服务的体系化,在作业帮,学生可以‘学有所得’,家长和老师能‘学而教学’——作业帮已然形成了学生、家长和老师三方共存的良性教辅平台。

以技术为基石的第二重引擎,助力作业帮成长为教育生态平台

事实上,除了服务用户的初心,作业帮走到现在也离不开背后的技术驱动。在《白皮书》发布会当天,侯建彬直言,教育是我们的终点也是初心,但科技才是我们出发的地方,作业帮是一家靠技术驱动的教育平台。

确实如此。在作业帮提供的多品类产品和服务背后,有大量的新技术在应用,如OCR(图片搜索)、语义理解、AI(人工智能)、Search等新的架构体系等。

据了解,搜索技术贯穿作业帮的题库生产过程,而作业帮一课则对技术要求更高,一方面要满足数十万用户同时在作业帮平台上享受不卡顿的直播课服务,需要极强的流媒体;另一方面,用户由于行为偏好、学习能力不同需要“定制化”的辅导服务,利用AI等技术就可以把不同课程以不同的粒度个性化推荐给不同地区不同水平的学生,更加贴合用户需求——“因材施教”已经成为现实。

技术给作业帮带来的不仅是在线教育教辅平台的成熟体系化,也开始逐渐反哺线下教育。比如,作业帮能为老师推荐覆盖学生人数最多的知识点、难点,老师可参考开课。

在作业帮看来,技术可以同时赋能在线和线下教育,线下用户的需求推动线上平台链接教育资源,资源的打通又促进了线下教育的升级,相辅相成,作业帮开始逐渐成为一个功能品类齐全、教育体系下的生态平台。

K12在线教育市场持续升温,作业帮“以爱为名”未来可期

正是由于技术和用户的双轮驱动,作业帮在K12在线教育市场稳稳领跑:截至目前,作业帮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超6000万,每3个上网的中小学生中就有2个在用作业帮。

在作业帮发展壮大的同时,国内整体的K12在线教育市场也进入持续“升温”时代。据CNNIC报告称,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1.2亿。《白皮书》则预计,未来互联网教育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5%左右的快速增长率,而在线教育市场将以超过20%的增速发展。

市场的升温势必引来更多从业者和资本入局。在侯建彬看来,互联网教育进入多元化时代是必然。但作为K12教育的代表企业,除了多元化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更重要的还是加强与教育体系内的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关联,为中国中小学生的教育带来实质性的推动。

过去几年,作业帮就一直在践行教育的普惠:2015年,作业帮携手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合作了“蒲公英计划”,将新教育科技带入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2017 年再次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合作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的研究”课题,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等专业能力的提高。

“作业帮希望用技术让教育更有温度。”侯建彬表示,“随着互联网学习的普及,包括作业帮在内的中国在线教育将迎来一个更好的未来。作业帮也将继秉承初心,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