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浪新闻“重造”品质阅读

 

早在2014年,算法推荐还不是新闻资讯产品的主流技术策略时,我就在《算法推荐的冷思考》一文中质疑了这个技术究竟能否给我们带来品质阅读。

四年之后,本以为算法推荐至少在新闻资讯市场会被淘汰,或者算法至少会更理解人。没想到的是,我在算法为核心的资讯平台之中,依旧没有得到更好的阅读体验。

有意思的是,3月底徐小平、李冰冰、王俊凯、吴晓波等大咖“代言”新浪新闻。新浪新闻晒出众多名人的截屏,让网友和粉丝们一窥他们平日里都在看些什么。来自科技、财经等领域的大咖和新浪新闻一起倡导用户阅读品质内容,实现认知升级。

此举与今天内容消费大趋势息息相关。我也在其中看到了“品质阅读”的回归迹象。

大佬看什么之焦虑

新浪新闻晒截屏这个事情,非常有意思。它抓住了人们的焦虑心态,展开了一波推广自己的营销。信息焦虑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情绪。今天的信息实在太过庞杂,以至于人们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有价值的信息。

有位独立撰稿人评论说,“今天中文互联网世界几乎99%的内容都是垃圾信息,而这些垃圾信息都是你我这些自媒体生产的。”

其实我还想补充一句话,这也是互联网资讯平台迷信技术所造就的。

就以最简单的案例来说,我非常迷恋王者荣耀,总会在浏览器中搜索和王者荣耀英雄玩法,铭文、出装搭配。搜索引擎记录了我的习惯,于是在浏览器的信息流里,成片的王者荣耀内容推荐都蜂拥而至。10条信息流之中,有6-8条都与王者荣耀有关。

这种推荐机制下,我非常想问一句话:我的游戏习惯,能代表我的阅读习惯么?

这种垃圾信息包围的状况也造就了信息焦虑——所有人都会爱关心名人、明星、大佬所关注的内容,因为名人、明星、大佬所关注的内容代表了下一个阶段的方向与风口。大佬所关注的内容,也是普通人所焦虑的内容。

就像徐小平老师,在真格基金500人的大群里发布了一条看好区块链的消息,强调“上述信息,不要外传”。结果这则消息可以被传到人尽皆是,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作为投资界浪巅的人物,一举一动都被普通人所关注者。

从侧面来看,这次营销的目的是强调内容消费和认知升级。就是要让人们意识到,品质新闻的重要性,而不是醉死在Feed流里Kill time。

今天算法推荐横行时,很多技术人员都不把资讯称作资讯,而是称作Feed。

英文的“Feed”其实有两个意思,一是指信息,二是指动物饲料。它其实蕴涵了一个意思——享受信息流的人就像牲畜一样,无意识地在被技术人员们喂养。

这和经典的奶头乐理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为安慰社会“被遗弃”的人,他们的生活应该被大量的娱乐活动(比如网络,电视和游戏)填满。

内容产业返璞归真

从去年开始,内容产业正在出现深度内容回潮的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种回潮几乎是必然的。

1、监管爆发、舆论质疑。纯算法堆砌的垃圾信息正在被监管层整肃。

尤其是前段时间,监管部门以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为由,分别约谈两家资讯平台负责人。几家以算法为核心的内容平台接连要求被整改,这已经释放出了内容产业新的信号——流量红利期已经结束,内容平台下一步竞争比的是内容质量。

2、用户习惯性被“骗”之后,正在对算法信息出现情绪逆反。

前两年“做号”之风盛行,标题党+无信息或重复信息的资讯一度横行。每一次点击几乎都是一次欺骗。这使得用户对流量为王的内容分发模式开始厌倦,越来越多的人对标题党、低俗内容的传播,开始本能一般的产生一种厌恶的情绪,认知升级成为趋势。

3、2017年内容产业正在发生着返璞归真的变化,人们对品质内容的渴望前所未有。

最典型的案例是, 新浪做了“二楼”资讯,汇聚了各个细分领域的品质新闻;《十三邀》这样的重度访谈节目崛起;网易人间、真实故事计划这类非虚构写作项目受到全民追捧;财经天下杂志独立出“AI财经社”这样的新媒体展开重度内容报道;“老道消息”这样的大信息量故事叙事手法被大批机构媒体学习模仿。

曾经的轻阅读,正在重新被有价值的重阅读所取代。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业者正在试图用磨练手艺的方式做资讯——尽量用重模式做内容,树立品牌和内容壁垒。

事实上,即使在市场层面上看,做号诞生的账号因为缺乏内容生产能力,最终在平台补贴下滑的环境下,最终还是会缺乏盈利空间。回过头来看,坚持重内容、重模式的媒体依然还是最具投资价值和合作价值。

品质新闻重回浪颠

正如人民日报《新媒体》版呈现的“互联网八大猜想”之一,自媒体回归内容为本——无论免费还是付费,制作精良的优质、垂直内容将得到平台扶植和粉丝追捧。原创乏力、粗制滥造的账号将成为淘汰对象,一味博人眼球的低俗、猎奇、惊悚内容将遭到“淘汰”。

过去一年,内容产业返璞归真的趋势也在说明,品质新闻正在重回市场。

事实上,新浪也一直是以品质新闻站在时代浪尖的——20年来几乎未曾改变。

1997年11月底,四通利方推出了第一个频道——体育频道,四通利方在体育沙龙的黄金时代开始到来。随着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开启,四通利方通过滚动式24小时报道奠定了其在中文互联网新闻领域的地位。

1998年底,四通利方更名新浪,面对科索沃战争、台湾大地震、中国加入WTO、悉尼奥运会、911事件等重大事件的报道却从未缺位,新浪军规式的、流水线式的内容生产使其从中文互联网世界脱颖而出成为标杆,也奠定了未来10年新浪乃至中国四大门户的工作方式。

如今新浪在移动阅读的习惯下,还是有自己的一套产品逻辑。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除去常规的栏目订阅板块外,新浪还加入了“二楼”这样一个板块,只要在APP内用力下滑就会进入“二楼”。所有经过挑选的精品内容都放在“二楼”内,和常规资讯做出了区隔。

从栏目设置来看,明日头条、地球日报、创事记、竞技场、铲史官这类经典栏目都放在了“二楼”内,每一个栏目都相比传统栏目设计更有“调调”,都树立起了经典的内容IP。像“明日头条”这样的产品更是在用最简洁、最明了的方式提供覆盖一天资讯。

新浪这一整套组合拳正在构建起优秀作者、优质媒体、精品栏目等以“高品质”为核心的“轻IP”内容栏目矩阵。为内容消费者提供品质阅读。

说到底,阅读还是非常个人的一件事。让机器做出正则判断很简单,但是让机器综合心理学、社会学乃至某细分领域内的规则做出判断则很难。

我还是更愿意相信,人的大脑比任何“推荐算法”都要高级一些,带着脑子去主动选择优质阅读,才是最好的习惯。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