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俄罗斯股汇双杀继续!贸易战持续打响

 文/意卿 GPLP

东窗事发

俄罗斯股汇遭遇史上最大跌幅。俄罗斯股指RTS指数4月9日暴跌超过10%,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1.39%,创RTS指数1995年9月1日设立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超5%,逼近64关口;俄罗斯卢布兑欧元跌至78.43,创2016年4月来新低。

幕后推手

其实早在2014年俄罗斯用武力的方式夺取了克里米亚,尽管俄罗斯已经做好充足准备,美国及其盟友(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虽然不敢从武力上与俄罗斯直接对抗,但从经济上制裁,从政治上孤立俄罗斯。几年过去制裁非但没有降低,行动反而愈加升级,从最初针对俄罗斯高官为制裁对象,逐步升级至目前对俄罗斯金融、能源和国防等行业的制裁。

其主要原因来自美国,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制裁名单中,包括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和他们所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以及17名俄罗斯高官,此外还包括一家俄罗斯国有武器进出口企业及其下属银行

其次广为所知的是俄罗斯的经济结构是严重不均衡的。在2014年之前,原油和天然气能源产品出口占到了俄罗斯的三分之二左右,油价走低对俄罗斯的影响可想而知。在欧美各国的操纵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布伦特原油已经从2014年6月的高点115美元跌至目前64美元,俄罗斯的经济大伤元气。

经济崩溃?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17年美国GDP为195558.74亿美元,中国GDP以131735.85亿美元位居第二,俄罗斯GDP为14693.4亿美元。实际上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只相当于中国的1/9,相当于一个广东省。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的经济的脆弱性可见一斑。

当前对于俄罗斯,全球能源价格大幅度下跌的影响有可能是致命的,将导致其经济增长停滞或负增长。目前由于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总量已经大幅度缩小。

从目前形势发展来看,以美欧等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从最初只是针对俄罗斯部分高官的制裁,逐步升级至目前对俄罗斯包括能源、金融、贸易、国防等领域的全方位制裁,这些制裁很快收到效果。

俄罗斯经济是否崩盘取决于支撑俄罗斯经济的国际油价变化,因为石油收入占该国GDP的30%和国家预算的50%。如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继续对俄罗斯的制裁一直持续下去,而俄罗斯又无法摆脱对能源的依赖的话,在能源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俄罗斯的经济可能岌岌可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