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媲美单反,三星S9的暗光美拍功能究竟强在哪里?

 文/张诗雨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手机拍照?

即便拥有超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没有图片记录的完整,换言之,语言的转述方式没有图片生动、形象。在我看来,这就是人们更喜欢影像的原因所在。回归正题,记录影像的方式有多种,为何越来越多的人独爱手机拍照呢?

这不难理解,俗话说得好,偷懒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为了减轻自己的劳动负担我们涉及到的各种工具其实都在朝着这三个方向努力:功能要强大、携带要方便、使用要简单。手机拍照功能也不例外,作为人类肢体的延伸,手机永远随身携带,永远准备抓拍,甚至可以配合套件到达肉眼无法抵达的缝隙。不仅如此,小小方块还具备了独立运算能力,并与互联网联通。简言之,无非以下几点:简单便捷、功能强大、满足社交分享。

暗光拍摄为何需求旺盛?

实际上,拍照对于今天的智能手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手机摄像头历经高像素、大传感器、大光圈、光学防抖等各种技术的比拼后,消费者的免疫力越来越高,对新技术的呼声也愈发高涨,这就不断倒逼手机厂商进行技术升级。

早在2015年,央视曾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国民大数据,大调查数据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休闲时间每天不足1小时的中国百姓,眼下几乎占到了四分之一,休闲时间只有1到2小时的人则超过两成,还有将近一成的人一点休闲时间都没有。这意味着,对超过半数的中国百姓来说,“休闲”还是一种奢侈。

尤其对于当下的上班族来说,白天工作繁忙,甚至经常加班,根本无暇休闲娱乐。很多人只有到夜晚才有时间和朋友相聚或休闲娱乐。而每当此时,也正是最轻松时刻,人们总会想要用手机记录下欢乐瞬间,吃饭、聚会抑或是璀璨的夜景。此时,对智能手机的暗光拍摄能力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际细数人们生活的场景,远不止于此,外出旅游看夜景、在咖啡馆交谈、酒吧消遣时,等都是处于暗光环境下。但一直以来,智能手机在拍照上一直有一大痛点,就是暗光拍照能力不足,亮点低、噪点多。不过眼下,暗光拍摄的春天来了,随着三星Galaxy S9的推出,为智能手机拍摄掀起一股新的风潮。

三星S9暗光美拍  新一代夜视仪

在三星Galaxy S9上,配备了F1.5超大光圈,并可以在F1.5和F2.4光圈两档进行智能切换。提及F1.5,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技术的又一次升级。众所周知,光圈指的是让光线进入到传感器内开口孔径的大小。孔径用f代表,用焦距除以开口的大小。光圈数值越小,开孔的范围就越大,允许更多的光线进入到传感器中。而三星S9其中的F2.4适用于亮度较高的室外环境,防止过度曝光,F1.5超大光圈则可以获得更大的进光量,带来更为清晰的夜间成像效果。两个档位自动切换,以便满足不同的场景拍摄需求。换言之,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下,Galaxy S9镜头下的画面品质都十分清晰透亮。这也是被众多网友戏称“暗光美拍”为“夜视仪”的原因。

至于其拍照原理不难理解,其摄像头犹如人的双眸一般,可根据光线条件自动调节,保证镜头恰当的进光量。因此,无论是阳光明媚的海滩,还是群朋欢乐的生日晚餐,镜头捕捉到的永远都是清澈灵动的画面。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我们平常使用手机的那种所谓“大光圈虚化”,而是真真正正的改变了物理光圈,这点在摄像头中就可以明显的观察到差距。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可变光圈只有在相机上才能看到的模组,三星此番将其应用在手机摄像头上,对于手机行业来讲可谓不小的进步。在我看来,这也是三星S9稳坐机皇之位的重要原因,它让我们看到了消费级手机产品进一步接近微单相机性能的可能性,相信也会对以后的手机摄像带来新的启示和想法。当然了,其在拍照方面除了暗光美拍功能外,凝时拍摄、动态萌拍也值得手机行业考量。

创新看得见  三星Galaxy系列未来可期

如果说腾讯是社交规则的制定者,阿里是电商规则的制定者,那么三星S9的暗光美拍功能则是手机拍照规则的制定者。三星为S9打造了新的拍照硬件规格,让其解析程度和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从而能够拍照出更多人眼无法捕捉的细微之处,最终达到提升用户体验的目的,让用户从中享受拍照的乐趣。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三星今天之所以成为手机行业的引领者,与其创新不无关系,拿其Galaxy系列来说,自2010年正式被三星开创后,至今已经整整八年时间了。近几年三星手机的拍照表现,其优秀程度在业内有目共睹,无论是元器件用料还是算法优化上,都是其它同期品牌旗舰机型无法匹敌的,更别提全面超越了。如果翻开Galaxy 系列的成长史,实际也是手机行业的发展史,手机光圈的发展也不例外,为了坐稳头把交椅,三星也从未停下创新脚步,几代Galaxy S系列手机也一直在挑战手机光圈的极限:S6上我们看到了F1.9光圈,到了S7上变成F1.7,S8上为F1.7,到了S9进一步发展到F1.5。更何况还开创了智能可变光圈,让手机拍照功能更接近单反。

也正因为一代代的技术积累,才有今天第九代顶级高端旗舰,而三星S9作为三星最新款的旗舰机,自然也是安卓阵营中的佼佼者,并将持续引领手机行业的发展。

今天看似三星创新的一小步,实则是手机行业的一大步。而未来三星又将为消费者带来哪些惊喜,一切值得期待!

 

作者:张诗雨,关注科技、商业、智能硬件等领域。更多内容请查看微信公众号,小咖科技v(kejixiaoka—com),个人微信:shiyu523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