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滴滴VS美团:直线对多点之战 工具与场景之争

 文|刘勇

“无边界”生长法则的奉行,让互联网江湖频繁上演关公战秦琼式的戏码。近期的美团切入打车市场,滴滴攻入外卖行业,两个O2O服务企业似乎颇有一些共通之处——均是以“更短时间设计路线完成订单”为目的。

那么,这场彼此跨界攻入对方主场的错位战争是否会出现“大一统“的格局,谁又将笑到最后?我们不妨一探究竟。

滴滴VS美团:直线对多点之战 工具与场景之争

模式之争:业务延伸VS另起炉灶

古语有云:师出有名则直,师出无名则曲。一场战役,要想胜利,必有正当的理由。

2017年初,美团在南京上线网约车业务,率先侵入滴滴的“自留地”,被认为是此次战事的开端。彼时,美团即将赢得外卖大战的最终胜利,而王兴何以立即挥刀杀入打车应用领域呢?

从美团的slogan“吃喝玩乐全都有”可以看出,美团最终的梦想是做“综合服务提供商”,而其近期的动作也印证了这一设想:从开设线下生鲜店进军线下零售,收购摩拜单车,到直面滴滴挑战打车出行,美团每一步棋都在构建“吃喝玩乐全都有”的目标。也可以说,出行就是美团业务战略的必然延展。

反观滴滴,杀入外卖领域则普遍被业界认为是“围魏救赵”的权宜之举。虽然有人拿国外Uber也推出独立送餐应用UberEats来做类比,但国内外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美国由于地广人稀,UberEats的送餐任务是由Uber的驾驶员来完成的,可以说是基于Uber出行应用基础上的延展,加上西方国家的小费制度使得UberEats可以承受高昂的汽车配送成本。

反观人多地稠的国内市场,想利用滴滴原来平台的司机资源送餐,即使不考虑拥堵的交通、停车等问题,仅高昂的配送成本就完全不具有竞争优势。而滴滴外卖也完全是在复制美团、饿了么的路线,利用骑手来解决配送问题的。这样就使得其原来汽车出行业务积累的所谓优势毫无价值。

滴滴的slogan是“让出行更美好”,局限在滴滴打车这一产品上,而推出的滴滴外卖则是让用户呆在家里享受服务从而避免出行,显然两个产品的目标是相悖的。

滴滴VS美团:直线对多点之战 工具与场景之争

技术之争:多维算法VS两点算法

《论语·魏灵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趁手的武器和充分的准备是不可能打胜仗的。

用过打车软件的人都知道,在打车当中可感知的对象是司机和乘客双方,是两点之间选择最优路程的解案。

在“首战无锡”后的第八天,滴滴发表了感谢信,称“滴滴希望将运送人的经验和在专快车、代驾、拼车等产品上积累的先进算法技术,在运送物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创造。”在滴滴看来,从技术层面看运输人和运输物,本质是一件事,所以它都可以做好。

而在外卖订餐的流程中,可以感知的对象包括“用户、骑手、商家”三方,是一个多点匹配的问题。

美团外卖宣称“从下单到外卖送达只有28分钟”,并希望以外卖行业的调度经验运用在打车领域。在外卖领域,从表面看来是“里程更近了”,但事实上,不同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这样的路程测算,还需要考虑路况等实际因素,甚至室内这种“垂直距离”,这是依赖外卖骑手一单一单跑出来的,很难以单纯的技术方案解决。

由此可以看出,滴滴做外卖,是需要由点到点的“直线算法”升级为“多点之间”、“情景之间”的“多维算法”,其实远没有那么简单;而美团进攻打车领域,也要突破地域的局限,构建更为广阔的“一体化运输网络”。

滴滴VS美团:直线对多点之战 工具与场景之争

用户时间之争:场景应用VS工具应用

《孟子·离娄上》“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引申到互联网领域,就是要掌握用户的真正需求,以用户为中心才能真正赢得用户。

刷微信、逛淘宝、玩抖音……从互联网最有价值的平台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企业无不是流量的争夺者,用户使用时长也成为衡量一个平台的价值的重要标杆。

更多的使用时长意味着更多的用户连接,意味着平台的价值和变现能力。正如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线下超市,入口与出口之间多半设计有长长的“货物走廊”——只要用户在这里,就有更多的消费机会。

那么我们再来看滴滴与美团。滴滴打车是一个工具化明显的应用,用户的主要诉求就是“快”,尽可能少的停留。所以我们看到,滴滴打车页面是最简洁的设计,用户的操作也追求一步到位——如果滴滴突然推荐说“附近300米处有一处旅游景点,您要不要去?”,估计着急上路的你也会发疯。这也就是所谓产品的天然属性限制——像搜狗输入法这样海量用户的产品,却少有变现的可能,因为它天然的使命就是“安静”。

而相比之下,美团外卖就有了更多延展的机会。在一次订餐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对的对比商家,挑选口味、价格、配送、口碑等多个层面均符合心理预期的餐品,这是用户的天然诉求,也是产品的特性。所以,我们看到美团外卖的页面是较为丰富的,有美食、美团超市、生鲜果蔬、下午茶、送药上门等等,这意味着外卖软件的商业可延展性更强,用户驻留时间更久。

而用户驻留时长和在应用上留下的具有标签化的大数据,形成了极具商业价值的参考,而在匹配消费者喜好的同时,外卖平台也获取了用户行为特征及产品优化的第一手资料。

如果滴滴固守在打车领域,它有可能优化出更高效的行车解决方案,但永远无法触及“人性数据”,但如果滴滴想要进军外卖行业,又确实面临着用户数据缺失,产品形态打磨等问题。我们看到,刚刚上线的滴滴外卖有明显的复制美团、饿了么的迹象,也是这一问题所致。

无论是滴滴进军外卖行业,还是美团攻入打车领域,两者都期望在流量供应端赢取更大的话语权,最终通过前端实现生产决策,产生真正的商业价值,这是互联网+的使命所在,也是互联网企业突围的关口。在竞争与对抗的同时,美团与滴滴也面临着各自的难题,谁将快速的获得解案,是考验企业雄心与积淀的测试。

古代著名军事家孙子始终秉承“慎战”思想,“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仅从这点看,美团和滴滴两家的战略前景高下立判了。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