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机器人筛查癌症,腾讯云助力“数字中国”,马化腾的底气何来?

 

人工智能如同神奇的“上帝之手”,辅以云计算的算力,和大数据的供养,就会焕发神奇魔力——可以在40万患者中,精准识别3.7万个高风险病例;仅靠一部手机就能游遍云南,吃喝玩乐住用行,免去排队之苦。

这是腾讯云应用于国计民生的典型案例。腾讯的云计算服务,已经走出了服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狭隘领域,开始延伸到公共事业、民生政务领域。

多次为腾讯云站台助威的马化腾,曾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议“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而腾讯云,则为数字中国的落地,搭建了如同水电煤一样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腾讯云靠什么后发而至?

丰富标杆,勾画“数字中国”雏形

前述会“看病”的产品,叫腾讯觅影,是腾讯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产品。

腾讯觅影,就是“腾讯云+医疗”的典型案例。

腾讯云走进医疗行业,可以为医疗大数据的挖掘提供基础设施保障,破除医疗数据孤岛的痛点。人工智能辅诊等技术就得以落地,可以提高诊断效率,以解决中国医疗供应极为短缺导致的看病难问题,目前,腾讯“觅影”已经帮助医生阅读了4700万张医学影像图片,服务患者近40万人,筛查出高风险病变3.7万例。

此外,中国医疗行业还存在分布极度不均衡的问题,优质医疗资源集中于一线城市,偏远地区缺医少药,针对这一困境,就可以利用AR\VR等增强虚拟现实技术,助力一线专家远程会诊,指导基层医生等等。

不止于医疗,“腾讯云+出行”,打造了“一三五公里”的智慧出行方案,摩拜单车、滴滴出行成为很多城市标配,“手机乘公交”的腾讯乘车码也在全国快速铺开,让都市人群的出行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慧。

“腾讯云+旅游”也有了成功标杆。作为“互联网+全域旅游”领域的首个省级合作项目,腾讯公司和云南省共同打造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让用户可以仅凭一部手机,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就能免去排队烦恼,轻松扫描购票、随地AI识景、在线规划行程、智能预定车位等,享受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的智能服务,这背后都需要强大的云支持。

从智慧民生到智慧城市,腾讯云不断拓展的服务边界,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打造了丰富的标杆案例,由点及面,已经初步勾画了“数字中国”的雏形。

马化腾曾说过,“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而数字中国则是目的。根据“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到2020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尽管,数字中国的大方向相当笃定,但是在具体实施路径上,由于涉及国计民生,必然要稳中求进,而腾讯云打造的一个个成功案例,有望打消主管部门的担忧和顾虑,积累先发优势,成为落地“数字中国”的云计算优选项。

前哨尖兵和集团矩阵优势

如果说数字中国是中央政府的顶层设计,那么腾讯云则是腾讯公司的前哨尖兵。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提出,要打造政务信息高速路计划,即一切从政府机关转型需求出发,利用生态联动优势“建好”政务信息高速路,使之与多样化、个性化的民众需求相结合,让政府部门“用好”路。这种表述,足以窥探腾讯云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决心和自信。

不过,当互联网公司参与“数字中国”建设时,依赖云计算,但也不止云计算,比拼的是包括云、大数据、AI的综合实力。

邱跃鹏认为,云是数字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云+AI”就相当于“电+计算机”,他们都是“数字中国”的核心战略要素。

数字中国的内涵极为丰富,涵盖政府管理、社会民生、艺术文化、生态建设等领域;而从行业来看,又涉及可持续发展、农业、资源、环境、全球变化、生态系统、水土循环系统等领域,这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超级系统,背后需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综合实力的支撑。

例如,“一部手机游云南”,就整合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腾讯云、微信支付、人脸识别、AI、智慧零售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与能力。

而人工智能,也是腾讯的突出优势之一,腾讯已经加入“人工智能国家队”。去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四个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公布,其中医疗影像AI平台花落腾讯,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上线3个月就跻身“国家队”的腾讯觅影,有了AI助力,在“癌症早筛”领域表现不凡。

根据广东省癌症研究所发布的数据,中国基层的食管癌筛查准确率查不到10%左右。这个难题被腾讯觅影成功破解,将一张食管的影像图片传到腾讯觅影模型当中,在几秒钟之内反馈这一张影像图片是否有食管癌的高风险,准确率达到90%,远高于基层医疗机构10%的准确率。

而在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更需同时联动交通出行、住宿、食品供应、医疗、垃圾处理等复杂系统,由云端后台大脑能为决策部门迅速提出即时、动态的调整方案,快速反馈、及时修正,同时勾勒出近期及中远期趋势,这个极为复杂的超级大脑,更需要云、大数据、AI的精密配合。

由此可见,举腾讯全集团之力的矩阵优势,也是腾讯云参与“数字中国”建设、发力政务云的竞争长板。

服务十亿级用户,腾讯云更贴心

数字中国和智慧城市的国家战略气势恢宏,但其终极目标,还是服务于人民群众——腾讯,恰恰是最了解用户的公司。以微信为例,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10亿,这是中国普及度最高的App,没有之一。

首先,“数字中国”关涉的群体极为庞大。

未来,智慧城市、数字中国的每一个项目,少则在一个县,影响人数可能达到几十万人,一个市可能有几百到几千万人,而全国性的数字中国项目,影响的大众群体,则能达到上亿规模。惠及人数之众,影响范围之广,不仅是对相关主管部门的考验,也对提供云计算服务的企业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但服务用户,恰好是产品经理文化浓厚腾讯的优势。

仅以出行为例,在腾讯云的支撑助力下,摩拜单车已在全球超过20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运营着超过8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产生超过十亿人次的自行车出行。坐拥10亿用户,腾讯最为了解用户的需求、偏好、痛点,这些单个的需求,如同夜空繁星,聚集起来,就能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需求。

其次,每一个政务云项目,都要精准服务用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非此不能称之为“智慧”和“数字”。

以 “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例,这个民生项目,全面覆盖赴滇游客的游前、游中、游后各项需求,“门票”“机票”“酒店”“特产”“美食”“找导游”“精品线路”“直播”“找厕所”“投诉”等涉及吃、住、行、游、娱、购等多种需求,单单服务好一个用户,就是一个复杂的微观系统工程,这也需要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

最后,微信还是链接智慧城市、数字中国项目与用户最佳桥梁——多数涉及社会民生的项目,都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号和小程序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性,也减少了相关项目的推广难度。这背后都有腾讯云的强力支持。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腾讯公司不断横向延展其服务的边界,腾讯云作为前哨,拿了一手好牌,握着一大把筹码,粮草已备,兵马就位,后发而至自然是情理之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