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拒绝“逃离北上广” 楼下那些人图什么

         古有“犹抱琵琶半遮面”,今有“满城口罩遮半脸”。

一呼一吸,是为人的生存本能。活在北京,却在透过形形色色的口罩,汲取被过滤些许杂质的空气。大底而言都是为的——跨过高耸的资源门槛,砸破精英的圈子壁垒,为自己博一个成功的未来。

df6f7f3a30b1e0f0050f6946220913bb.gif 

1.6万平方公里的大北京,好比一个物欲的角斗场,最好资源,最多的机会,蕴藏着所有满足自我“野心”的可能。

与此同时逐梦彼端的赤现实,是高昂的房价反人性的高压常态、及抬头不见星空的糟糕环境。虽横生了一波“逃离北上广”宣言,不如归去,似乎也成为忠于本能的触发。但是身体却老实的稳如泰山

0dbb151338ebeca4b2131df5674ead30.gif 

逃离北上广,似乎只是大都市人的一种情绪宣泄。留下,成了更多人的选择。

所以,满城“口罩族”中,即有踩着拖鞋扎根西二旗的码农,也有精致妆容格子间熬夜的国贸金融女……..留下,或者暂时留下,是在这个角斗场逐梦的驱动

7ac7e958ed9812f98646a636cbfb6a51.gif 

我们采访了一些不同心迹但最终选择留在北京的人深入的沟通,去了解他们留在北京,拒绝逃离的理由。

 

—— “人生的长度有限,尽情丰富其厚度”——

坐在车里,停停走走的看着车外堵成长龙的车队,不远处,是几乎够得着的雾霾。昏黄的天空掩盖了猩红的落日余晖...

不是没想过要走,一脚油门就能逃离这大大的北京城,但是就好比前方的拥堵一样,很多人都愿意“堵”在这,排着队,过独木桥一般在这座城市追寻自我价值的实现。

e775e0d2b539a97546d55cfc47503eb5.png 

逃离的理由很多房价空气户口歧视…….留下的理由却只有一个,和成千上万的“北漂”一样,兴许只是惯性使然。

小镇纵然有春光明媚天高气爽,但是还是习惯了留在北京的磨砺。人生好比一场体验,不过数十载,在有限的生命长度中去丰富其厚度,不负人世走一遭。这种拼搏,也成了这几年的生活惯性。

这种惯性让我选择留下。见识和视野的不断扩充,是留下最好的回馈。

 

或者在我生命中还能拼搏的时刻,我回继续选择留下

 

 

—— “生活在北京,浪荡在别处”——

“北京明日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晚上8:25,手机弹出这样一条信息。“又是重污染,这地方还让不让人呆”。

“浪荡在别处”,是蒙蒙手机屏保上的一句话。之所以专门在手机壳上写下这句话,是因为这真实描述了她的生活状态。

当别人已经酣睡,或者在三里屯酒吧里尽情嗨皮时,她在加班;当别人周末走在玉渊潭公园赏樱花时,她在加班;当别人陪男票看电影时,她还在加班。这就大北京的“反人性”高压日常。

像《当幸福来敲门》里的克里斯·加德纳一样,靠着自己的努力,在此立住脚。但是,同样可以洒脱从容,间期性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逃离”,去别处浪荡。

15a89601c5f75092faf2c5b0521e50d1.png 

别人负责不了你的未来,人生不只有诗和远方,既有快节奏的拼搏,也偶尔停下来的享受。决定不走,就从自己改变,享受活在北京的从容,也很快活。

 

——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生活都是等比交易”——

“逃离北上广”一度喧嚣时,张洋也被催促“你累的跟狗似的,回老家算了”

思量再三,内心存着一点咬牙坚持的念想,张洋选择了留下生活都是等比交易,既然是大城市,就会有压力”。

逃离确实会更为轻松一些,相对的也被局限在了一个小城之内;留下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却能通过努力去博取价值。

e3fe97766d096139b6e0dc371db20968.png 

特别是当周边的朋友同事资源关系已经在一个城市形成迁移成本过高离不开一个城市更多时候是离不开已经归属的这个生活环境和群体

他特别喜欢王小波的那句话我觉得我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一线城市生活成本和竞争压力等客观事实,导致了安全感和幸福感降低后的“逃离”冲动。而相对的,二三线城市的生活却也并未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安逸的“一眼看到尽头”。

正如《围城》困境那样:机会让更多人离不开,也让很多人争相涌入。北京,这座城市似乎从未想过主动将谁留下。留下,更多是主观选择。

而在“继续留下”的选择中,仍然可以为自己改变。逐梦同时,装饰更为健康精致的生活,用AIR MX新风系统,犒劳自己留在北京的那一份“不甘”和努力。

[AIR MX]新风系统,何以担当留在北京的最佳犒劳?可以理解为低头族酷爱苹果。

亲测点燃烟饼状态下,AIR MX仍高傲的保持室内PM2.5测试为001.

175764a9b5ba27763f072d44e5cbc8ec.gif072a7e9fdc25b00023694c766cb15606.gif 

室外黄土柳絮尘飞扬,室内的我还得需要一方净土。

留在北京,仍然活出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而对那些外貌/细节控的处女座而言AIR MX设计也基本无甚挑剔。行云如水,似风过无痕臻美的颜值各种白搭居家环境,细节中也是完败各种“舶来品”的人性考虑。

a8442a1951cc28dd442b79bd9990d842.png 

此外AIR MX对纷繁复杂的新风系统重新拉明白了一道标尺线。何为标尺,就是在直观认知中的效果标准。

1.150-200㎡ PM2.5=0

AIRMX Pro新风将150平米的房屋PM 2.5常年控制在12以下,三次高效净化,亲测屋内PM 2.5常年为个位数;

2. 彻底焕新空气

将经过彻底过滤掉有害污染的洁净新鲜空气,源源不断输送到房间,从而不断地驱除甲醛、TVOC等有害气体,通过持续换风引进充足富氧的新鲜空气,是人体最适宜的呼吸环境。

3. 我想静静

宅在屋内小憩最怕耳边聒噪,而AIRMX运行最小声音是在20分贝左右,窃窃私语到不易察觉。

4. 节省是一种态度

超级节能省电,即便室外重度污染,想要室内空气质量达到最优,家里150平米房间全天耗电仅0.67元。

 

选择留在北京,北京就是扎根的家。AIR MX,让你爱上回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