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nstagram估值450亿美金,6年翻了45倍,为何它的中国学徒长不大?

 

来自硅谷的图片社交暴涨案例,一度点燃了中国的创业者。

按照美国科技媒体的估算,目前Instagram的估值至少超过了450亿美元。去年3月上市的Snapchat,股价一路下跌后,市值仍然超过了180亿美金。

但Instagram和Snap的中国学徒们,似乎就不太争气了————至今没有任何一家图片社交APP,可以被冠以独角兽的美名,更遑论社交巨头的桂冠。

为何Instagram和Snap的中国学徒们长不大?即将推出的美图秀秀MT社交圈,会成为例外吗?

长不大的中国学徒,到底差了啥?

中国的图片社交工具,普遍的命运是暴热暴冷,草草收场。在App Store榜首位置一度保持两周纪录的脸萌,最新一次更新,是在11个月之前。

运营国内女性图片社交的 IN APP登陆新三板时,估值也就40多亿人民币,不及Instagram和Snap一个零头。其他图片社交产品,如堆糖、nice等,在积累了千万级别活跃用户后,就早早遭遇了天花板,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估值市值,都未成为主流的一线APP。

这些虔诚的中国学徒们,和硅谷的图片社交巨头到底差了啥?

首先,产品定位不明确,高度同质化,用户高度分散。

纵观国内诸多图片社交工具,无一例外,都在借鉴硅谷前辈。图片社交APP,技术壁垒很低,互相模仿的结果就是产品的高度同质化:拍照、滤镜、分享、评论、点赞、关注、地理位置、标签、话题等功能,几乎成了所有图片社交APP的标配。

而Instagram、Snap等硅谷先行者,都通过其独特的定位,精准圈定了用户。以Instagram为例,其最初吸引用户靠的是业界最高品质的滤镜效果,它的种子用户偏高端,对图片质量的要求极为挑剔,成了这款APP的死忠粉。Instagram又支持Facebook、Twitter、Flickr、Tumblr分享、图片压缩上传,而且基本功能简单好用,从滤镜的工具切入,最终升华成了社交平台。

同质化的竞争,还导致那些存在图片社交需求的用户,分散于多个APP中,而且这些APP之间的替代性很强,用户转换成本低,粘性差,如同割据的多方诸侯,没有孕育出一家独角兽。

其次,用户偏好不同,中国的图片社交主流需求是美颜。

企鹅智酷曾经做过调研,在图片APP领域,国内用户对于美颜功能的需求稳稳居于第一位,61.1%的女性表示美颜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美颜之外,女性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三个功能依次是滤镜、配文字和拼图。

美颜的主流需求,已经得到了证明————这个主流需求孕育了美图,截至目前,美图的各类应用已覆盖全球超过15亿台独立设备,2018年2月,美图月活用户总数高达4.55亿,继续在影像类App市场保持首位。

第三、微信、微博、美图等主流APP的高替代性,带来的黑洞效应。

独立的图片社交APP的功能,在更为主流的社交、图片APP里也能实现。拥有10亿月活用户的微信的朋友圈,满足了熟人亲友间分享图片的社交需求;微博也加入了滤镜、裁剪等基本功能;美颜起家的美图秀秀能够覆盖用户图片处理的多样需求,还可以一键跳转到微博、微信————以上种种,导致独立的图片社交,变成了锦上添花的可选项,而非必选项。

综上,独立的图片社交APP,开局惊艳、后劲不足,也就不足为怪了。

美图MT社交圈会是例外吗?

独立图片社交APP未能“长大成人”,美图秀秀MT社交圈会是个例外吗?目前,美图秀秀社区版已经开始内测,社区的入口分别在首页icon位置以及右下角,首页左滑也可进入社区,社区界面简洁、时尚、前卫。

第一,美图MT社交圈的定位相当清晰,还是基于“审美”的主流需求,定位于打造潮人社交圈。”时尚”、“审美”的需求普遍存在———在美图鹊起之后,美颜功能成了中国智能手机的标配,甚至是主要卖点。

MT社交圈的目标用户定位于潮人,也是基于美图的一贯调性、优势和能力。美图的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18-35岁之间,近7成用户属于该年龄层。

换句话说,MT社交圈并没有野心,也从来没打算去和微信竞争,而是通过更为细分的定位去精准吸引目标群体,另辟新天地,正如拼多多在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的激烈厮杀之外,呼应“五环外人群”的独特需求,迅速崛起成为电商领域不可忽视的又一极,而Instagram、Snap、Pinteres等图片社交APP,在Facebook、推特等社交巨头之外,开辟新天地,也是同理。

第二,在产品形态和用户使用习惯上,美图秀秀主导的“美颜”是个上游的广泛需求,下游的需求紧接着就是分享。因此,从美图秀秀工具到社交,是顺势延伸。美颜完毕,随手分享到MT社交圈,几乎没有任何用户教育和获取成本。

从高频主流工具到社交平台的进化路径,也不乏成功先例可循。美图CEO吴欣鸿在美图上市时,就表达过对这种进化路径的兴趣,“QQ和微信就是从工具转为社交平台最好的先例,只是它们的内容主要是文字和语音;图片领域的Instagram也是从滤镜工具转为社交平台,甚至Snapchat。”

而在社交领域,美图旗下的短视频社区APP美拍,上线9个月内,就积累了上亿用户。

第三,用户和流量优势。

MT社交圈,不愁用户和流量。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殆尽,流量昂贵,获取新增用户难度高,但美图秀秀就像一个漏斗,在修图环节,就圈住了爱美用户。艾瑞数据显示,中国主流社交网络发布的照片中,约53.5%的照片经过了美图影像应用的处理。美图各类应用已覆盖全球超过15亿台独立设备,月活跃用户数约4.55亿,它们就是MT社交圈的用户和流量金矿。

第四,业务矩阵优势。

MT社交圈,是美图基于具有审美需求的庞大用户群体,完善其在内容领域布局的最后一个缺口————影像社交。美图的业务拓展路径,是以美图秀秀这个刚需的图片工具为母体,随后切入视频、直播、智能硬件、电商、社交等领域。这个过程很像大阿里系的成长路径,母体淘宝,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在美图的业务矩阵里,成熟业务可以给新兴业务输血、导流,新兴业务进一步挖掘成熟用户的流量价值,不断通过用户粘性极高的存量用户去激活新产品,看似功能多元化,但是满足的都是同一个用户群体的相关多元化需求。

这种矩阵效应的巨大势能,可以从Instagram的案例中管中窥豹。

六年前,被facebook收入囊中时,Instagram只有13个员工,价值不过10亿美金,六年后的今天,Instagram的估值超过了450亿美金,六年翻了45倍,facebook基于全球20亿用户,把流量和用户导入的功劳不可或缺。

尽管目前还难以预测MT社交圈的未来体量,但可见的是,MT社交圈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是个不缺用户、流量、资金、团队的“富二代”,其成功率,应该高于各种独立的图片社交APP。

工具到社交的进化

为何美图要切入社交领域?

第一,完善业务生态,进一步挖掘用户价值,拓展商业化空间。

美图秀秀的用户量很大,使用频次极高,远远把行业对手抛在了后面。但作为工具性产品,其短板在于单次使用时长比较短、用户黏性差,影响了流量变现的商业化进程。

而MT社交圈的建立意义在于,通过社交功能提升用户粘性和价值,沉淀出有价值的用户,通过大数据在垂直层面进行内容分发,不断形成更清晰完整的用户画像,提升其商业价值。

其次,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上市的美图切入社交,也令其市值增长获得更多想象空间。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工具APP的估值都要远低于社交APP。Instagram的最初定位,就是提供滤镜功能的修图工具,在被facebook收购后,逐步成为图片社交的巨头,估值上涨至450亿美金之巨。

中国图片社交APP长不大的魔咒,也许就靠美图来破局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