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头布局出行场景,“互联网+公共交通”蓝海时代来临?

 文|刘勇

敢为天下先,就能将理想化为现实,并真正造福于民。就像英国作家詹姆斯·艾伦在《冥想日记》中所写到的那样,“理想为人类插上双翼,有了它,我们就可以飞往美好的天堂。”而现在,以公交、地铁为代表的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正是理想落地成为美好现实的完美案例。

巨头布局出行场景,“互联网+公共交通”蓝海时代来临?

以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为例,公共交通出行可谓十分方便,尤其是乘坐公交、地铁等用手机扫码即可轻松搞定。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城镇化带来的城市人口激增、公共交通出行工具的多样化发展等,让城市交通乱象频出,管理压力巨大。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正在面临着关键的变革节点。而对于不断扩张自身势力触达范围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公共交通出行领域已然成为一个全新的“金矿”!

4月18日,在由蚂蚁金服主办的“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蚂蚁金服联合高德、公交云、济南公交、钉钉、通卡连城、小码、聊城交通运输集团等多家企业共同宣布,成立“低碳出行联盟”,共同致力于交通运输行业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巨头布局出行场景,“互联网+公共交通”蓝海时代来临?

让“互联网+”与交通出行深度融合

在“互联网+”全面落地的当下,以互联网+相关技术赋能公共服务似乎也成为一种潮流。在衣食住行四大方面,也唯有“行”中的公共服务尚面临着诸多难题。这是因为公共交通出行不仅涉及的人数众多、承压巨大,而且改造成本高、牵涉部门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之前虽然国内移动支付等相关技术已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但却很少在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有所作为。不过随着这一领域改革的推进和互联网相关技术的成熟,众多互联网巨头已经看到了这一领域所存在的巨大潜力。

从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本身来看,它就是一个天然、巨大的消费场景,数以亿计的人每天都要与之接触。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工具上,每时每刻都形成着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行为。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全国公共交通出行年客流量在2016年就超过1500亿人次。对互联网巨头来说,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显然是不可错过的庞大消费场景。

在峰会上,蚂蚁金服公共出行负责人刘晓捷认为,随着互联网+与交通的不断融合,已经看到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新商业模式的一片蓝海。而在互联网+赋能公共交通出行领域的过程中,阿里及其合作伙伴扮演的是“粘合剂”角色,共同推动公共交通的互联网化升级。与此同时,阿里要做的并不是颠覆者,而是行业改革创新的改良者、助推器,保证各方在利益和商业模式等层面实现共赢。

对此,浙江省运输管理局城市客运处副处长崔屹忠也表示赞同。他主张充分发挥阿里、蚂蚁金服等企业技术优势,联合公交云、公交集团等一同致力于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加快公交领域数据统筹利用,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大格局,培育公交行业的共同优势,展示协同力量和集体智慧。

为此,阿里已经提前布局,从去年就着手开始在这一领域发力。在阿里看来,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是一个高频高粘度消费、交易场景,痛点与机会并存。为此,阿里在不断发力这一领域。去年阿里与广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000辆公交车可以刷支付宝二维码乘车。此外,马云现身上海地铁推广阿里最新研发的语音购票、刷脸进站、智能客流分析等多项技术未来在上海地铁的应用。

构建公共交通新生态,实现全面革新

在笔者来看,在经过去年一年的发展之后,阿里在公共交通出行领域已经颇有建树。在很多大城市,扫二维码乘坐公交、地铁、BRT等已经成为常事,阿里在不断扩张自己的边界。当然,阿里还要加速自己的步伐,继续向中小城市进军。

与此同时,笔者认为,阿里并不能只满足于切入到据公共交通出行领域的支付这一节点,而是要真正在赋能于整个场景中。最终,全面实现互联网+技术与公共交通出行场景融合发展的智慧交通。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秘书长、风险委员会主席邵晓峰在峰会上就提到,阿里未来在公共交通出行领域希望在更多城市、与更多合作伙伴建立合作,达成深度合作共赢的合作关系。进而解决传统公共交通出行场景下的找零问题、清算问题、安全问题、有效资源配置等困扰行业问题,推传统经营模式向新型模式转型。

具体来看,蚂蚁金服计划在未来一年力推100个城市实现扫码乘公交。除大中型城市外,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也将囊括其中。此外,除了基础的支付等服务,支付宝正在与生态合作伙伴、阿里体系的其他公司一起探索“实时公交”、“地铁WIFI”等增值服务。这个过程会帮助公共交通出行领域从“连接”到“融合”、实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升级。

巨头布局出行场景,“互联网+公共交通”蓝海时代来临?

从发展趋势上看,互联网+技术与公共交通出行领域的结合,是智慧交通具体且深入的表现。在落实绿色出行理念的同时,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能够引领公共交通出行领域迈入高效、低碳、智慧的全新时代。

进而,让更安全、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融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由此一来也有望引发出连锁式嬗变,如为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等。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