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致职场焦虑的人:不了解猎头,你错过了多少职场晋升的机会?

 文 | Rocky


关于年龄的焦虑,是现代社会经久不衰的话题。社交网络上每一次关于“中年”的讨论,除了调侃、傲娇、自嘲之外,都混合着真实的焦虑和不甘。“中年危机”这个曾经还很遥远的词,忽然就杀到了80后、90后的面前。而对于许多步入职场的80后、90后而言,事业上的“瓶颈期”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困惑。


85年的小Z进入职场将近10年,从开始的“程序猿”到如今技术部中层领导,按理说发展也算顺风顺水,但小Z却表示,常常感觉工作力不从心,对目前工作现状不是很满意,又没有勇气跳槽,担心自己这个年纪出去没有竞争力。


92年的Icy毕业3年,一直在某公司行政岗位工作没挪窝,她说虽然自己在一个方向上长期积累,但事实上只有前一年是有成长的,剩下的两年都是在做重复的劳动,原地踏步。Icy说,“我的焦虑是感觉看不到晋升的希望。”

 

如何拯救你的“中年焦虑”?也许你需要一位猎头

 

“中年焦虑”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对于在职场混迹多年的“老人”来说,工作了几年之后,还要通过简历让人家秤斤论两、挑三拣四,在心理上是一种很辛苦的煎熬;另一方面,对当下的不满,对未来的迷茫,需要一个人来“指点迷津”。而猎头的出现,似乎为职场焦虑中的人带来了一丝希望。


首先,因为猎头公司的营业方式的关系,他们往往肩负了“把人才推销出去”的任务,所以他们会替你说一些好话,让你看起来比较有身价一点。如果你是内向害羞或是不擅于在很短的甄选过程中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透过猎头公司找工作是个比较愉快的选择。其次,猎头能够依据行业的发展趋势、发展特点及人力资源市场的现状,向职业经理人提供行业市场分析、现有行业人力资源市场分析、职位发展方向等,帮助职业经理人更好地进行指导与规划。另外,猎头对于许多知名企业的了解非常透彻,其中包括企业文化、价值观,能从很专业的角度帮助经理人分析其适合去什么样企业文化的公司,具有什么样价值观的企业更加适合候选人。

 

猎头即知音,“被猎”无需隐藏

 

由于猎头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因此不少人对猎头存在一定的误解。一方面,在不少人看来,猎头和销售保险是一个层次的,“对不起,不需要……”咔,电话被简单粗暴的挂断。这是在猎头身上经常发生的事情。另一方面,对于猎头有些了解的人,又会认为猎头是“挖墙脚”的工具,因此和猎头沟通总是小心翼翼,生怕被现职领导或同事发现。


国内知名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有很多人对猎头产生误解,其主要原因还是宣传力度不够。猎头和人才的关系本应是在光明的环境下敞亮地交朋友、谈需求、聊职场,而不是要小心翼翼、谍影重重。另一方面,因为猎头公司接触的客户大多是跨国企业、外资企业、体制好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所接触行业内的人员也比较多,所以他们能够为职业经理人做的事情很多。把猎头顾问当作你的朋友看待,诚恳地对待猎头,一定会对你的职业生涯带来有价值的帮助。 ”


事实上,为了让职场人对猎头的认知有所改观,无论是猎头公司,还是一些模式领先的互联网招聘平台,都在尝试通过一些创新的形式拉近求职者和猎头之间的距离,例如猎头机构举办的小型交流活动、某垂直领域的猎头见面会,以及最近风靡北上深杭的大型高端猎头见面会。

 

4a82e56958004555f2fc477d7beea460.jpg


笔者参加了3月24日由猎聘主办的在北京举行的猎头见面会,本以为这种中高端猎头见面会很难吸引到精英人才的参与,毕竟这群人第一不会裸辞,第二不会“光明正大”的表现出自己的跳槽意愿。但让人欣喜的是,这场猎头见面会不仅吸引了近4000人到场,还有不少人是从外地专程飞来的。


经过和几个求职者的简单交流笔者发现,这些人并非都是冲着跳槽换工作去的,很多人都是想要了解一下“市场行情”或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职场身价”。一位职业经理人小陆告诉笔者:“在过去的旧观念里,只有在换工作的时候才会想起猎头,现在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已经明白了,猎头更是我们的职场伙伴,可以帮助我们寻找职场新机会、开拓视野、打开另一个世界。 ”


猎头见面会现场的某位资深猎头告诉笔者:“高端人才的密集年龄是35岁以上,80后一代正在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房子、车子、孩子等众多压力汇聚于80后身上,他们的择业选择更加需要理性和专业性;而第一批90后已经工作六年,部分发展迅速的90后已然是职场中的“新晋”领导人物,具备了更上一层楼的本钱,他们是中高端人才市场的未来力量。”


也许是基于这两大人群的不同需求,笔者发现本场猎头见面会特别在上午设置了针对80后的“35岁高端人才专场”,只有35岁+的人才可凭有效证件参加,下午则更多90后从业者,通过形式的创新将两种人群自然划分,也更利于人才的精准匹配。


据了解,参加这场猎头见面会的,80%以上是经理、总监级别。当然,猎头公司提供的职位也极具吸引力:职位囊括CIO、CTO、大数据总监、金融总监、智能产品经理等,最高年薪达400万。


猎聘相关负责人说:“猎聘举办大型猎头见面会,就是希望重塑猎头的形象和定位,通过和猎头的面对面沟通,让猎头和人才的关系更近一步,让职场人逐渐养成主动跟猎头沟通的习惯,而不是只有在换工作时才想起他们。维护好和猎头的关系,可以让职场人获得有利于职业发展的建议。”而从猎头见面会的热度来看,已有很大一部分中高端人才认可了猎头的价值和作用,猎头和职场人的“嫌隙”似乎也在逐步缩小。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高级人才寻访专委会2017年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猎头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规模日趋壮大,目前全国有约5万家猎头机构,全职的猎头从业人员30万-40万,全行业产值超过500亿元。笔者认为,当今时代已经不是以往“一辈子稳定在一家单位是最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时代,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开放程度的日益扩大,人才流动不仅被企业和个人所接受,更是推动人才进步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求职者有必要主动维护与猎头的关系,以获得更有利于职业生涯的建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