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机“暴雪将至”:国内手机出货量暴跌26.1%

 文/璎珞  GPLP

4月9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9%。

这是中国首次出现智能机出货量下滑的情况,有分析师表示,中国手机市场衰退的速度,比预期的还要快。

自2017年起,国内消费者整体上已拥有十分先进的电子配置,更换手机的需求小,市场空间很狭窄,智能机在2017年并未推出令人瞩目的技术革新。在经过10多年高速发展,中国市场的手机渗透已经接近饱和。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GFK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换机降温、红利消退,中国手机市场在2020年5G来临前将步入红利真空期。而且多位业内人士认为,5G时代来临后,市场厮杀将更为激烈,90%的生意和利润将被5%的企业瓜分。未来一段时间内,手机厂商的数量将越来越少,行业集中度和综合成本进一步提高,手机单机价格直线上升,毛利空间降低,整个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将进入冰冻期。

去年11月,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曾表示,“中国手机市场这两年基本已经成熟,我们四家(华为、小米、OPPO、vivo)加苹果,没别人了。”5个月过去了,雷军的话正在应验。

在五大“寡头”实力越来越强的同时,酷派、金立、魅族等国内二线手机厂商处境可谓是举步维,在如此严峻的智能机行业中,是“背靠大树好乘凉”还是固步自封的“自给自足”似乎都不是好的选择,想要在如此严峻的智能机行业活下去,自主创新才是必须的,科技在手,才不会有穷途末路的那一天。

科技,不论在哪个行业,都是一张王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