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区块链跑步进入4.0时代:InterValue将替代“EOS”成为下一代基础?

5444d32c56bb1b0cdc38a8ac3983879a.png 

区块链因具备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透明性、公平性等特点,将全面替代传统互联网已是行业共识,正基于这种趋势判断,各界对区块链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种主流观点下,区块链终极发展方向逐渐被圈小了范围。就在以EOS为代表的可拓展平台被誉为区块链3.0形态备受热捧之际,InterValue带来4.0生态体系模式为区块链的落地提供进一步的可能性。

 

作为迭代的区块链4.0”,会是构建未来去中心化互联网的终极模式吗?

 

区块链的割裂到融合:终极目标构建去中心化互联网

 

2008年化名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学者发表了奠基性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掀起了全球对数字货币的狂热,因此比特币被誉为区块链1.0

 

作为一种虚拟货币系统,比特币没有任何个人及机构能够随意修改其中的供应量及交易记录,让人看到一种比之现今“漏洞百出”需要多层复杂的中心化体系维护秩序的传统货币体系更为科学的虚拟货币系统未来的可能性。抛开市场上比特币价值的不断飙升带来的盲目崇拜,其本质为一种更公平的货币体系,将消除传统货币体系的诸多弊端。

 

2014年前后以太坊诞生,在比特币解决中心化货币弊端的基础上,推出基于区块链上智能合约将区块链应用拉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在以太网开源底层系统之上,每个参与方皆可参与开发、编程和立项,实现不止于货币单个目标的去中心化,应用范围扩张到金融甚至泛虚拟货币的大视界里,开启区块链2.0时代。

 

2015年后,EOS为代表的可拓展平台将区块链应用的范围进一步延伸,因此强势崛起,并带动诸多行业区块链化的进程。基于DAG数据结构的区块链在延续比特币、以太网去中心化机制之上,又在扩展性、互通性、效率上实现进一步飞跃,使得医疗健康、IP版权、教育、物联网、共享经济、通信、社会管理、慈善公益、文化娱乐等领域皆有了区块链化的可能性。

 

我们从以上区块链1.03.0可以看到一种趋势,就是区块链不断地从传统互联网上将可去中心化的领域割裂出来,为未来一个更加高效、低成本的“数字守约”社会奠定基础。然而这种变化也带来一定的不便性和不完整性,例如比特币虽然解决了货币的公平,却无法触达货币交易之外的公平;而EOS虽然达成不同产业的区块链化,却因安全性较弱在跨链交易上未实现完整支持。

 

我们可以清晰看出,区块链不断迭代的变化,也是一个由割裂向融合过渡的过程。现实世界作为高度互联网化的既定事实,逼迫区块链必须在实现去中心化之外,同时要满足互联互通这个终极需求,否则区块链只能成为传统互联网的“补充”产品。毕竟任何违背大众习惯的前沿科技,无论多么完美和精确,都难以真正的实现最终的落地。

 

因此可以毫无疑问的为区块链终极形态做个定性,其最终目标是构建去中心化的互联网。

 

互联价值抛出一个答案:能否坐稳4.0还要满足这些条件

 

作为区块链边缘观察者,本人在看完《InterValue白皮书》后,认可其对区块链未来模式的观点,同时也提出以下拷问。

 

互联价值(InterValueINVE)提出以提供全球价值互联网基础设施为目标,针对现有区块链基础设施普遍存在的实用化程度较低,尤其是交易拥堵、交易费高、交易确认时间长、抗量子攻击能力较弱、通信层节点匿名性不高、交易匿名保护、跨链通信和多链融合能力较弱、存储空间较大等问题和需求,优化提升区块链技术在各个层面的协议和机制,实现价值传输网络各层次的支撑协议。

 

在链得得最近一篇报道中,了得资本创始人,FoKing控股董事长,知名区块链投资人易理华认为,EOS着重于主侧链跨链交易的演进,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区块链的理论性能提升了数量级。可以发现,区块链能否实现真正的去中心化互联网,最核心的点在于跨链交易。只要实现这一诉求,本质上传统互联网整个生态,就具备了全面区块链化的可能性,是区块链由理论、概念走向实际应用的必经之路。

 

另一个阻碍区块链难以应用的还有性能问题,例如比特币虽然实现了货币的公平性,但每秒最多只能处理七笔交易的短板,成为其难以替代现有货币系统的最大障碍,以太坊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要知道VISA每秒可实现7万多次交易,支付宝近8万次。EOS因为达到百万级的tps,让其相较上两代区块链代表拥有了巨大优势。然而,EOS被人最大的诟病在于DPOS机制,在安全性上的缺失,使其虽然性能强大,却也存在一定的隐患。

 

InterValue白皮书中承认是吸纳现有区块链3.0项目的优点,重点借鉴了以DAG数据结构为代表的IOTAByteball的优点,并通过采用创新的双层共识机制,设计和使用具有抗量子攻击特性的密码算法,设计并实现基于改进HashNet的全新共识机制解决现有区块链基础设施存在的各类问题。

 

也就是说InterValue在实现跨链交易这个核心诉求,并将性能提高到十万 TPS之外,将安全性做到了极致(抗量子攻击)。对于区块链替代传统互联网这一终极目标而言,跨链交易是根本,性能是基础,而安全性则是其能够承载替代传统互联网的必须具备的保障。

 

InterValue能否坐稳4.0必然要满足以上三个条件,仅从其白皮书内容来看,InterValue已经具备这些要素。

 

InterValue七大基础层次将构建区块链时代的“万维网”?

 

作为区块链取代目标的中心化互联网也非一蹴而就,从1969年互联网雏形的诞生,直至1991年万维网(World Wide Web)的免费开放,才开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如今的区块链世界,非常像WEB诞生之前相互独立的有限“互联网”,InterValue能否成为区块链中的WEB?本人文章里摘录了InterValue关键特性设计的详情,或会给予大家一个参考。

 

864e8e940005f1d895b63aa6a5b7873c.png 

(图表:InterValue关键特性设计 来源《InterValue白皮书》)

 

InterValue对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各个层面均作了很大改进,在部分层面提出了突破性的创新。InterValue主要技术创新包括九个层面:

 

1.在底层P2P网络节点通信层面,结合现有基于Tor的匿名通信网络、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VPN、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内容共享网络的优点实现了独创的匿名P2P通信网络,设计实现了节点匿名接入的方法,并实现了私有加密的通信协议,极大地增强了底层通信网络中节点的匿名性,确保节点间通信难以被追踪和破解。

 

2.在底层数据结构层面,采用增强有向无环图(DAG)——哈希网(HashNetHN)的新型数据结构,极大地减少了节点所需存储空间,提高底层数据存储效率和安全性。

 

3.在分布式共识机制层面,设计了基于哈希网数据结构的HashNet共识机制、基于随机选择函数的拜占庭协商(BA-VRF)共识机制和基础DAG共识机制,提出了基于HashNet的增强DAG共识和用于公证人选择的BA-VRF共识机制相结合的双层共识机制,在项目1.0版中,由于基于HashNet的增强DAG共识实现较为困难,因此先实现基础DAG共识和BA-VRF共识相结合的双层共识机制。交易并发量高、交易确认速度快,可快速构建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生态体系。

 

4.在抗量子攻击层面,采用新型抗量子攻击密码算法,通过使ECDSA签名算法替换为基于整数格的NTRUsign签名算法,同时用Keccak-512哈希算法替换现有的SHA系列算法,降低了量子计算飞速发展和量子计算机逐步普及带来的威胁。

 

5.在匿名交易层面,结合门罗币和ZCash等加密虚拟货币的特性,通过零知识证明和环签名,设计了效费比极高和安全性极好的交易匿名和隐私保护方法,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隐私保护需求。

 

6.在智能合约层面,综合使用非图灵完备的声明式智能合约和图灵完备的智能合约,支持引入外部定量触发条件,支持第三方资产发行,能以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等形式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

 

7.在跨链通信和多链融合层面,采用中继链技术将跨链通信和多链融合功能模块作为单独一层Overlay来实现,既能够保持跨链操作的独立性,又能够复用InterValue基础链的各种功能。

 

8.在生态激励层面,综合使用多种Token分配手段和方法,并支持双层挖矿用于矿工激励。

 

9.在行业应用层面,以JSON-RPC形式,通过流通支付,数据传输,数据搜索,合约调用等行业通用接口的开发,支撑上层的各类应用。

 

InterValue关键特性设计中所带来的九个层面变化,可以发现,InterValue真正的野心是要以区块链为核心,彻底的对传统互联网进行重塑。二十多年前,依靠独一地址保证互联网安全的万维网使得全世界的人们以史无前例的巨大规模相互交流。而区块链蓬勃发展,使得这种全球联网向着全球平等联网的新形态过渡。

 

作为见证区块链革命中心化互联网浪潮中的一个普通观察者,无论是比特币、以太坊、EOS还是InterValue,它们走过的路径,是整个人类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团结协作社会模式进化的推动者,无论最终是谁完成完全去中心化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实现,受益的都将是每一个人。只有不断地消除现有世界不公平的规则,一个真正的大同世界才会到来,而这也正式无数机构前赴后继进入区块链研发的初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